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水色夏天,國家公園海域遊憩安全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陳睿佳)

資料提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特別感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遊憩服務課

參與水上活動時,應確實遵守相關規定。(取自flickr,攝影Chi-Hung Lin)
參與水上活動時,應確實遵守相關規定。
(取自flickr,攝影Chi-Hung Lin)

夏天來了,清涼消暑的水上活動最受歡迎,溪流、海邊、游泳池或水上樂園擠滿戲水人潮,盡興玩樂之餘,安全問題更是隨時要注意的事情。

墾丁南國度假,注意海域警示標誌

我國第一座成立的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一年四季都適合前往遊玩,尤其夏季人潮最多,浸泡在湛藍的海水中,享受藍天碧海、椰林沙灘所構織的南國風情。在「水域遊憩管理辦法」通過之後,墾丁遊客的權益也獲得更充分的保障,不論是海上摩托車、乘遊艇出海、潛水等活動,業者都要確保人身安全。戶外活動最大的變數就是天氣,除了颱風警戒之外,西南氣流或低氣壓形成而造成的氣候影響,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墾管處)都會加強水域管理。只要浪高超過1公尺,墾管處就會依規定在海邊插上紅旗,並持續廣播,現場吹哨管制及拉起封鎖線。

目前最熱門的戲水區域:白沙、小灣、南灣、船帆石、佳樂水等地,墾管處也派員巡邏,加強督導戲水安全。遊憩服務課吳俊彰課員強調,這幾處景點的水域安全管理全年無休,且今年還針對白沙和南灣增設救生員,讓遊客玩得安心。墾丁四季如春,幾乎每天都是好天氣,有時雖然已發布警戒,但大晴天實在很難勸退遊客。吳俊彰課員就曾遇到屢勸不聽的民眾,只能請警察協助。他也呼籲民眾請確實遵守墾管處的危機管制,大自然的變化常常只在一瞬間,戲水安全一定要「停看聽」,下水前暖身、戲水時注意周遭變化、隨時聽從救生員的指示。墾管處也新增了AED急救設備,推廣CPR+AED訓練,讓園內的海域成為安心場所。

跟著解說員導覽,觀察潮間帶生態

墾丁國家公園自然生態豐富,除了海域遊憩及水上活動之外,精彩的潮間帶生物多樣,可近距離觀察海葵、海膽和各色海星,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廣大平緩的珊瑚礁海蝕平台不論是白天或夜間生態之旅,幾乎都是由當地的民宿業者帶領。吳課員表示,墾管處長期輔助當地業者發展生態旅遊,經常舉辦各種解說教育訓練,民眾可放心跟著解說員認識這些海洋生物,但切記不要單獨行動,注意自身安全以及維護礁石岩洞環境。另外,墾管處也加強暑期水上摩托車的安全教育訓練,讓民眾放心乘風而行,若是因天公不做美而實行管制,務必要配合宣導措施!

海岸邊隨時皆有安全人員進行巡邏守護。(墾管處提供) 海浪變化大,當警示立起應隨時徹離海邊。(墾管處提供)
海岸邊隨時皆有安全人員進行巡邏守護。
(墾管處提供)
海浪變化大,當警示立起應隨時撤離海邊。
(墾管處提供)

濕地旅遊安全常識,台江夏日宣導

台江國家公園是我國唯一的濕地型國家公園,豐富的生態環境兼具自然、人文歷史與傳統文化。針對園區內的水域遊憩活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管處)加強宣導安全教育及落實生態保育,目前開放水域遊憩範圍包含六孔碼頭北側水域及六孔管理站後方魚塭體驗區,以及七股六孔碼頭服務區之部分區域。其他水域除緊急救難、執行公務之外,禁止從事水上遊憩活動。台管處除了網站公告提醒民眾從事水域遊憩安全事項外,特別設計製作易拉展示架,教育正確的親水觀念及救溺五步十招等資訊,減低意外事故。搭乘最受歡迎的四草遊船時,行前應確實穿戴救生衣及口哨、檢查裝備及載具,不要超過乘載人數,確保自己及他人安全。

今年台管處也舉辦夏季系列活動,邀請親子大眾參加,場次分別於7月30日至31日、9月3日至4日及9月24日至25日。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廣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親水之餘,一定要遵守水域遊憩安全規範,勿於「禁止戲水」和「水深危險」等標誌的區域戲水。

保育海洋生態,夏艷澎湖南方四島

澎湖南方四島(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嶼及西吉嶼)擁有豐富的原始珊瑚礁生態,是潛水愛好者的天堂。寬廣的海域具有潛在風險,一定要有合格的浮潛指導員相伴才安全,行前做好準備,除了器具外,選擇合法經營業者確保安全。西吉嶼的「藍洞」為天然玄武岩海蝕洞,屬於「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範圍,未經申請許可進入該保留區範圍內者,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和澎湖縣政府將依法開罰。跟著船家出海巡遊,一定要穿戴安全防護衣具,建議即使到潮間帶也要穿著救生衣,除了防曬也能避免碰觸到珊瑚礁,保護珍貴的生態資源永續發展。

臺灣四面環海,海水、沙灘、礁岩、岬角等地形造就獨特的水域環境,豐富的地理資源適合發展各項水上運動。提醒大家,不論是到國家公園或是其他海域區段,都應衡量自身狀況,並確實遵守當地海域環境宣導事項,才能在夏天留下真正最「水」的回憶。

台江國家公園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水域遊憩的推廣 (台管處提供) 。 西吉嶼的「藍洞」景觀雖美,因屬生態保留區,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 (陳睿佳攝) 。
台江國家公園以寓教於樂方式
進行水域遊憩推廣 (台管處提供) 。
西吉嶼的「藍洞」景觀雖美,因屬澎湖南海玄武岩
自然保留區
,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 (陳睿佳攝)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