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以歷史為舞台的音樂饗宴——2016金門坑道音樂節

作者:特約編輯 董昱
圖片:張正傑老師

特別感謝:張正傑老師

走進幽靜的坑道口,戰爭歷史的遺跡讓空氣中還飄著一絲絲的煙硝味,任誰都難以想像,翟山坑道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軍事設施,也能成為首屈一指的音樂廳堂。2009年起,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開始在翟山坑道舉辦「金門坑道音樂節」,吸引樂迷前仆後繼來此朝聖,感受音樂與坑道共同譜出的絕妙旋律。

小翟山坑道-戰火與新時代的見證者

成立於1995年的金門國家公園,是灣的第六座國家公園。包括太武山區、古寧頭區、馬山區、古崗區與烈嶼區等地區,總面積雖然不大,卻是灣難得以歷史文化資產及戰役史蹟為保存對象的國家公園。1949年國軍與共軍在金門古寧頭一帶發生一場關鍵性的戰役;1958年八月二十三日,又發生了持續多年的「八二三砲戰」。坑道、戰車、防禦工事,這些長時期備戰所留下的軍事設施,隨著時代演變而成為珍貴的觀光資源。

「翟山坑道」就是金門國家公園中眾多軍事遺址之一。興建於1963年,因應戰爭需要而以人工開鑿的坑道,主要作為運補使用。坑道中分為水道與坑道兩個部分;負責運送物資和武器的小艇,利用水道進出坑道,在坑道內進行貨物裝卸。在金門地區為砲火烽火連天的歲月中,這些隱密的坑道讓國軍守住這前線的島嶼。

時至今日,隨著海峽兩岸的氣氛和緩,金門地區的軍事設施逐漸轉為別具意義的觀光景點。金門國家公園成立之後,除了行銷別具特色的地景風貌,也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有創意的來利用這些歷史文化資產。2009年,為了紀念古寧頭戰役60週年,金門國家公園特別舉辦了「古寧頭和平祈福音樂會」。其中一場選擇在翟山坑道舉辦;會後佳評如潮,讓本來的紀念活動,成為一年一度的「坑道音樂節」。

不同凡響的音樂廳

坑道音樂節的發起人、也是灣最富創意的大提琴家,張正傑老師除了拉一手好琴,對於表演的形式和內容也總是充滿創意。「誰說音樂只能在音樂廳演奏呢?」張正傑老師笑著說,在音樂廳尚未普及之前,音樂家也能在宮廷貴族的庭院中演奏出好的聲音,在科技發達又普及的今天,戶外也能是音樂家演奏的廳堂。

張正傑老師之所以在翟山坑道舉辦這樣的活動,是來自於美麗的邂逅。張正傑老師表示,在一次因起霧而造成的構想,飛機停飛的情況下,來到翟山坑道參訪。「我走進這個坑道之後,就被現場的氛圍給震撼了。」張正傑說到,翟山坑道的空間,讓他感受到無比美妙的音場。對於音樂家來說,好的表演場地需要適恰的回音與共震,翟山坑道因為上方是不規則的花崗岩構成,具有製造音箱的效果,下方的水道又能吸收雜音,簡直就是渾然天成的音樂廳。

在多方的努力之下,終於促成了這一樁音樂盛事。

金門坑道音樂節發起人張正傑老師(張正傑老師提供)。
金門坑道音樂節發起人張正傑老師(張正傑老師提供)。

持續追求創意 滿足樂迷需求

自2009年在翟山坑道舉辦「金門坑道音樂節」以來,不僅讓翟山坑道更為人所知,如此獨特的音樂表演形式也吸引了眾多樂迷。2016年,張正傑老師推出讓人意想不到的表演內容。「一個好的藝術家不能一成不變。」張正傑老師說到,今年的音樂節除了帶來歌劇演出之外,也透過弦樂四重奏與歌仔戲的結合,企圖呈現出東方與西方的華麗對比。

今年的坑道音樂節將邀請台灣歌仔戲第一苦旦廖瓊枝老師親臨現場,與西方的弦樂四重奏合作,共同創造出屬於金門的聲音饗宴。張正傑老師特別說到,為了讓雙方都能發揮出各自的特色,特別在譜曲上花費許多心力。相信今年的演出成果,一定可以帶給樂迷滿滿的收穫。

張正傑老師應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邀請,也希望能為翟山坑道的歷史情愫,留下一部難以忘懷的紀錄。

金門坑道音樂節帶來的音樂饗宴(張正傑老師提供)。
金門坑道音樂節帶來的音樂饗宴(張正傑老師提供)。
弦樂四重奏與男女高音的絕佳搭配,讓翟山坑道化身為歌劇院現場(張正傑老師提供)。
弦樂四重奏與男女高音的絕佳搭配,讓翟山坑道化身為歌劇院現場(張正傑老師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