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臺灣櫻花鉤吻鮭重返翠巒泰雅族傳統領域及合歡溪歷史棲地 (同場加映:臺灣IUCN綠色名錄(Green List )委員會工作坊)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許萓琁
圖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冰河時期孑遺─臺灣特有亞種櫻花鉤吻鮭 

臺灣櫻花鉤吻鮭原生存於高緯度日本海附近,據推測,十萬年前,在地質年代更新世,全球面臨數次冰河時期,氣溫驟降、海水結冰,源於日本的鮭魚族群,極有可能為了族群拓展移向南方海域進入臺灣本島,隨著冰河期結束,使櫻花鉤吻鮭陸封於臺灣高山河流,演化成陸封型淡水鮭魚。

歷史記載,1980年前櫻花鉤吻鮭仍活躍於臺灣,如今櫻花鉤吻鮭為一級保育類動物,不僅是臺灣唯一溫帶性魚類,更屬於臺灣特有亞種,主要棲息於水溫18℃以下流域,乃是臺灣重要性環境指標物種,原生長於七家灣溪10公里處河段,隨著早期溪中毒魚、電魚普遍,下游水溫日漸趨高、農業汙染加劇,棲息環境改變,迫使臺灣櫻花鉤吻鮭數量不斷減少、棲息地往上遷移。

 

臺灣特有亞種櫻花鉤吻鮭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臺灣特有亞種櫻花鉤吻鮭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處保育國寶魚不遺餘力 

臺灣櫻花鉤吻鮭族群驟減的原因很多,為了保育國寶魚,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在就地保育部分,著手改善5座攔沙壩、徵收8.1公頃私有土地、設置汙水處理廠、促成武陵農場轉型進行友善耕作、設置鮭魚避難河道、攜手機關夥伴共同植樹造林等等改變。

在移地保育上,多年來藉由放流族群,擴展棲息空間,耗時20年,設立3階段的計畫目標。第一階段,在主要棲地七家灣溪十多公里河段,從20年前放流200尾開始,到如今,於此區域自我繁衍健康野生族群,數量達3,000~5,000尾,放流區域拓展到大甲溪上游3條歷史流域,未來更朝推廣環境生態教育邁進。

退壩還水於河,七家灣溪一號壩改善工程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退壩還水於河,七家灣溪一號壩改善工程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臺灣櫻花鉤吻鮭重返合歡溪歷史棲地

保育臺灣櫻花鉤吻鮭之路,面臨諸多挑戰,從借鏡國外文獻開始,克服保育技術問題,等一切到位,放流首要考量地點,必須選擇流量小、洪水庇護棲地的溪流源頭與支流優先,把握颱風期後、繁殖期前,並經由團隊審慎2年的監測調查、評估。

從去(106)年度起,雪霸處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攜手合作,推動臺灣櫻花鉤吻鮭流放合歡溪活動。放流計畫預計持續3年,每年分批、分段進行放流。武陵站廖林彥主任表示,合歡溪為臺灣櫻花鉤吻鮭歷史棲地,當地翠巒泰雅族耆老有意進行保,因此在翠巒泰雅族人的傳統領域,該部落也於當地組成國寶魚巡守隊,今(107)年度9月下旬持續於南投縣合歡溪段進行放流活動。

雪霸武陵管理站執行鮭魚族群數量調查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武陵管理站執行鮭魚族群數量調查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7年攜手同心溯源保種跨域合作 放流合歡溪作業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7年攜手同心溯源保種跨域合作
放流合歡溪作業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放流行前作業辛苦且漫長 

放流行前程序繁複,前期必須從雌魚身上取卵,與雄魚精液進行人工受精,將受精魚卵小心置放於孵化系統,再進行訓餌等作業,於此同時,團隊人員進行野地水下研究,每回放流時,人員必須背負重達20公斤魚箱分段進行,每一次放流都需仰賴夥伴們攜手同心、溯源保種。

心繫自然生態的民眾們,若想要深入瞭解其生態,可至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展示中心參觀,此建築群於2007年正式啟用,巧妙結合武陵遊客中心詳善的服務機能,向遊客進行深度解說,生態展示中心具展覽作用,戶外則有生態池,兩者相輔相成,讓遊客從靜態到動態,一覽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風采。

流放前期須從雌魚身上取卵, 與雄魚精液進行人工受精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放流前期須從雌魚身上取卵,
與雄魚精液進行人工受精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受精魚卵需置放於孵化系統, 本孵化系統已申請專利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受精魚卵需置放於孵化系統,
本孵化系統已申請專利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度C水溫下歷經45天孵化成卵黃囊期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度C水溫下歷經45天孵化成卵黃囊期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7年10月26日以人力背負鮭魚 放流至合歡溪歷時8小時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7年10月26日以人力背負鮭魚
放流至合歡溪歷時8小時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期許未來推動環境生態教育 

雪霸國家公園為國寶魚付出種種努力,從不被看好,曾經瀕臨絕種臺灣櫻花鉤吻鮭穩定成長,顯著的成果獲得國際矚目。保育復種是一場全天候,責無旁貸的工作,期許未來有更多衛星族群建立,能夠使臺灣櫻花鉤吻鮭遺傳基因具有多樣性。

廖林彥主任表示,時常有人問他「下一步該如何進行?」他傾向放緩腳步,滾動式管理,未來朝向推廣環境教育,期許有機會藉由營隊方式,有條件的開放部分流域,讓學員們能近距離觀察生態。

臺灣櫻花鉤吻鮭需要生存於高溶氧、低水溫的溪流環境,為臺灣指標性物種,對特定環境因子改變敏感,當臺灣櫻花鉤吻鮭保育成功之際,等同撐開生態大傘,生態系內的物種與棲地都能因此受惠,同時擴及民眾對生命整體的價值與尊重。

  同場加映: 臺灣IUCN綠色名錄 (Green List )委員會工作坊

內政部營建署繼今(107)年5月14-15日邀請來自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以下簡稱IUCN)的4位國外專家學者蒞臨講述關於綠色名錄(Green List)的設計概念及案例分享。於10月2日更邀請IUCN WCPA東亞區的副主席Yoshitaka Kumagai教授來臺指導,進一步講述申請綠色名錄的施行細則及經驗交流。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林俊全教授致詞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林俊全教授致詞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內各相關保育單位人員 前來聆聽申請綠色名錄的經驗分享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內專家學者及各相關保育單位人員
前來聆聽申請綠色名錄的經驗分享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Yoshitaka Kumagai教授闡明自身已來臺8次,參訪過包含國家公園在內的許多單位,認為臺灣在保護區管理效能方面已相當完善,若能藉此登入綠色名錄,將可主動向全世界介紹精彩卓越的保育成果,並有效參與國際對話。

而綠色名錄的衡量標準,與各國自行採用的經營管理效能評量(Management Effectiveness Evaluation,,以下以MEE簡稱)不同之處在於: 綠色名錄是全球通用的標準,著重在經營管理的保育成果展現,且持續每5年定期追蹤。許多國家雖使用自訂的MEE評量,卻容易滿足於現狀,而綠色名錄強調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之間的反思過程,將促使保護區管理效益不斷精進。 

申請綠色名錄有3大步驟: (步驟1)成立「國內評議委員會」(National Expert Assessment Group for Green List,以下簡稱EAGLS ),並建構指標在地化。(步驟2)選擇欲評估的國內保護區,並進行保護區評估作業。(步驟3)邀請IUCN來臺檢視評估結果,若驗證通過即給予綠色名錄登錄證明。 

而執行過程中常遇見的困難處,首推建構指標在地化。Yoshitaka Kumagai教授以日本執行2年計畫為例,EAGLS耗費4個月將50項評估標準翻譯成日文,接下來1年8個月專家們則不斷討論翻譯的適用性,以確保準確表達出一般人能理解的在地意涵。Yoshitaka Kumagai教授指出,部分指標相對容易理解,例如制定與實施長期管理策略(Lone-term management plan),但有些則較難表達其意義,例如保證合法性與參與性(Guarantee legitimacy and voice),這些都是EAGLS需要克服的難題之一。 

而去(106)年澳洲新南威爾斯保護區的參訪行程,則給予Yoshitaka Kumagai教授新的啟發,他談起雖然申請工作需先由政府發起,但EAGLS的參與程度卻十分重要,且須成立執行秘書處,由1-2位專人全心投入辦理行政事務,方能按時推動各項進程。而各國現有執行的保護區管理系統數據,則能適時提供申請綠色名錄所必需的基礎資料。

Yoshitaka Kumagai教授闡明綠色名錄是很新的概念,並不需要將每一個國家公園皆提報成為綠色名錄,只要提交最好的保護區即可。如此可一方面學習國際體制,又能將學習到的成效反饋回國際社會,登錄成功後又能讓政府單位、地方社群及觀光客各方面皆感到驕傲與榮耀。他期盼接下來2年任期內,能協助臺灣完成綠色名錄的申請工作。

Yoshitaka Kumagai教授(右)講述綠色名錄申請步驟,由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蘇淑娟教授(左)即席翻譯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Yoshitaka Kumagai教授(右)講述綠色名錄申請步驟,
由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蘇淑娟教授(左)即席翻譯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當天工作坊亦邀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系盧道杰教授,分享過去曾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執行過的「增進我們的襲產」(Enhancing our Heritage,簡稱EoH)評量方法。盧教授根據各項環境資源資料,定義其主要價值與目標,提醒與在地社群溝通的重要性,並且從與權利關係人互動中獲取寶貴資訊。他認為政府單位的支持,及在地管理單位的專業知識投入正是評量成功的關鍵因素,期許未來能定期進行經營管理效能評量,並納入國家公園計畫及規劃系統中。

臺灣大學森林環境系盧道杰教授分享 陽明山鹿角坑生態保護區所執行的EOH評量成果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臺灣大學森林環境系盧道杰教授分享
陽明山鹿角坑生態保護區所執行的EOH評量成果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