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優勝美地求婚照背後的危險

(資料來源:大紀元 )

近日,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拍攝的一張求婚照片在網上瘋傳:在優美的日落背景下,一男子在塔福特點(Taft Point)上單膝跪地,向女友求婚, 而兩人所在的岩石看起來似乎搖搖欲墜

拍攝這張照片的攝影師馬修·狄浦爾(Matthew Dippel)在網上貼出尋人啟事,並成功找到了這對情侶,他們是住在阿罕布拉市的查理·拜爾(Charlie Bear)和他的未婚妻馬麗莎(Melissa),這個故事有了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但是,就在這張照片發布幾天後,塔福特點就發生了致命事故。上週四(25日),一男一女兩具屍體在塔福特點岩下800英尺的地方被發現。這二人是爬上了塔福特點的頂部後墜落喪生。目前,國家公園署正在調查這對男女跌落的原因。

隨著這類事故的增加,優勝美地等國家公園的風險也日漸引起關注。這些風景如畫的景點,很適合拍照,但是也隱藏著風險。

Instagram和臉書上分享的塔福特點頂部的照片,張張都暗藏危險: 有的遠足者躍到空中拍照,有的坐在岩石邊上雙腿懸空;有些夫婦在日落背景下相擁拍照,還有的穿著婚紗禮服在懸空的巖石上宣誓結婚。

今年早些時候,一名從耶路撒冷而來的少年在內華達瀑布(Nevada Fall)自拍時失去了平衡, 從近600英尺高的瀑布上墜落喪生。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近年來,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每年都有13-20例事故死亡,該國家公園去年接待了430萬名訪客。今年,已有至少有10人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喪生,其中6人從瀑布跌落,其餘則因缺水導致身體出問題。

注意力分散和不熟悉地形是導致在優勝美地或其它國家公園發生墜崖事故的兩大原因。但專家說,社交媒體是另一個助長因素,急於捕捉絕美的畫面,令遊客更加不注意安全。 

據記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致命事故的書籍《 跌落:優勝美地的死亡》(Off the Wall: Death in Yosemite)的作者之一迪格列瑞(Michael Ghiglieri)說,有時,想贏得大獎的想法讓人甘冒危險。

優勝美地是世界上拍照最多的地方,看了太多照片,令遊客產生了一種虛假的安全感。

迪格列瑞說,到優勝美地這樣的著名風景區來玩的人都不能只是到此一遊,他們必須炫耀一番,這就像用相機招引死神。像塔福特點這樣的地方,人們可以爬到懸崖或瀑布邊緣,又沒有柵欄,就很危險,因為總是有人想捕捉到完美的、無與倫比的美景。

據迪格列瑞統計,自從1800年代以來,優勝美地共發生1002起創傷性死亡,其中超過300例是跌落所致。

今年5月,一男子在攀爬(抓住纜繩)半圓丘時,在最後400英尺時遭遇雷暴,失足滑落而死。6月,兩名經驗豐富的攀岩者在攀爬3000英尺高的El Capitan時跌落喪生。

8月,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發現了兩具屍體,一名是遠足者,一名是國家公園的雇員。迄今還不知兩人是如何喪生的。

這些事情並非只是發生在國家公園。地區遠足者急於想在社交媒體上獲得點讚和分享,也導致洛杉磯國家森林的援救任務劇增。2017年,洛縣警署搜救隊共執行了681起援救,達到了5年來最多。

優勝美地的一個網站MyYosemitePark.com 製作了關於自拍的安全提示:提醒遊客不要在突出的岩石上擺造型拍照,因為那很可能是一塊不太牢固的岩石,有可能鬆動墜落;不要在瀑布、野生動物及河邊擺Pose照相,還提醒遊客爬半圓丘(Half Dome)時要一直要拉住纜繩,不要嘗試自拍,或是爬到纜繩上面,因為纜繩和岩石都很滑。

但是,在一些著名景點,能採取的安全措施都受到限制。大峽谷國家公園發言人說,雖然出現一名訪客跌落死亡的事故,但該國家公園沒有安裝護欄等固定設施,因為這會破壞自然風景。

不過,官員派了更多護林員在事故頻發的小徑起點及地圖上張貼安全提示和警告。 

在大峽谷,每年平均都由2-3人跌落死亡。2017年有約630萬人拜訪大峽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