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厄瓜多爾全民公投決定,亞蘇尼國家公園停止開發新油井

編譯:許萓琁 潤飾:許萓琁
文章來源:Ecuadorians vote to halt oil drilling in biodiverse Amazonian national park

亞蘇尼國家公園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本圖為國家公園的河岸景觀(圖片來源:flickr/Dan)
亞蘇尼國家公園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本圖為國家公園的河岸景觀
(圖片來源:flickr/Dan)

亞蘇尼國家公園(Yasuní national park)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厄瓜多爾人已經在一次歷史性的全民公投中投票,決定在亞馬遜的亞蘇尼國家公園停止開發新油井。

根據厄瓜多爾國家選舉委員會資料,在2023年8月總統選舉第一輪中進行的投票,民眾以將近20%的優勢選擇保護亞蘇尼國家公園獨特的生態系統,贊成票超過58%,反對票為41%。

此舉使得亞蘇尼國家公園地底下約7.26億桶石油得以保留,該地區同時還是塔加里 (Tagaeri) 和塔羅梅納尼人(Taromenane)的家園,這是世界上最後2個“與世隔絕”的土著社區,他們自願與外界保持距離。

在全球氣候危機愈演愈烈、亞馬遜雨林正迅速逼近不可逆轉的臨界點之際,厄瓜多爾成為世界上最早通過民主投票限制資源開採的國家之一。

而在第2次全民公投裡,基多市(Quito)的民眾甚至投票決定,阻止首都附近的敏感高地生態區域--喬科安迪諾(Chocó Andino)進行金礦開採。

瓦拉尼原住民領袖、高盛環境獎獲得者內蒙特·南基莫(Nemonte Nenquimo)表示"作為瓦拉尼(Waorani)的婦女和母親,我為厄瓜多爾人堅決停止在民族的神聖故土進行石油鑽探而感到非常高興。終於,我們將趕走石油公司,這對於所有原住民、動植物、森林精靈和氣候來說,都是一次重大勝利!"

這項具有約束力的全民公投將永久禁止在亞蘇尼國家公園東部邊緣的伊什平戈-坦博科查-蒂普蒂尼(Ishpingo-Tambococha-Tiputini)進行石油鑽探。

此決定無疑對化石燃料產業造成重大打擊。公民投票前,經濟學家曾發出警告,若是阻止在亞蘇尼國家公園內進行石油鑽探,意味著這個財政困難的國家將採取更多緊縮政策。

厄瓜多爾人已經在一次歷史性的全民公投中投票,決定停止在亞馬遜的亞蘇尼國家公園開發新油井的行動。本圖為運送石油探鑽器具的船隻(圖片來源:flickr/Carol Foil)
厄瓜多爾人已經在一次歷史性的全民公投中投票,決定停止在亞馬遜的
亞蘇尼國家公園開發新油井的行動。本圖為運送石油探鑽器具的船隻
(圖片來源:flickr/Carol Foil)

2023年8月以前,評級機構惠譽將厄瓜多爾的信用評級下調至CCC+,比投資級別低7個百分點。雖然提及評估理由是該國的政治及安全風險太高,但亦初步評估,若是公民投票成功,石油產量下降將使財政收入減少6億美元。

厄瓜多爾政府被要求在一年內停止石油鑽探運營、拆除基礎設施,並進行修復和重新造林。

這並不是亞蘇尼國家公園的石油鑽探議題,第一次成為石油巨頭 (big oil) 和保護厄瓜多爾亞馬遜雨林之間鬥爭的試金石。1989年,亞蘇尼國家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面積超過100萬公頃,擁有610種鳥類、139種兩棲動物和121種爬行動物。至少有3種物種是特有種。

2007年,當時新當選的總統拉斐爾·科雷亞 (Rafael Correa) 提出了一個著名的提議,即向世界提供在油田保留約8.5億桶石油的機會。他想通過為石油預估市值的一半(36億美元)設立一個基金會,讓各國政府為厄瓜多爾未動用石油儲備做出金援補償。

無論是賭博還是宣傳噱頭,當時競標最後沒能拿到錢。2013年,科雷亞終止了該倡議,並批准在這片2,000 公頃的雨林上進行石油鑽探。然而2023年,藉由公民投票,人民的意願決定了石油鑽探必須結束的最終結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