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抑制外來種入侵,美國錫安國家公園培育本土植物大軍

編譯:李文心 潤飾:許萓琁
文章來源:What can you do to help protect native plants in Zion National Park? Officials say plentyGreenhouse operations and plant propagation in Zion National Park

本圖為錫安國家公園沙漠萬壽菊,在猶他州嚴苛沙漠氣候中展現生命力,卻難敵其他更強勢的外來種植物(圖片來源:flickr/Andrey Zharkikh)
本圖為錫安國家公園沙漠萬壽菊,在猶他州嚴苛沙漠氣候中
展現生命力,卻難敵其他更強勢的外來種植物
(圖片來源:flickr/Andrey Zharkikh)

美國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以下簡稱錫管處)每年迎來百萬名訪客,雖來帶來豐厚的經濟效益,卻也產生不少生態影響,特別是針對本土植被。絡繹不絕的車輛往來與停放破壞園區土壤的密實度、干擾本土植物生長;此外,遊客無意間帶來的外來種植物種子,也悄然駐紮國家公園各處,搶奪其生長空間。

對此,錫管處發言人喬納森·謝弗(Jonathan Shafer)表示,2023年將加強進行植被復育任務,有望讓一些貧瘠的小徑和路邊區域再次成為本土植物的家園。為了有效復育,錫管處採取不少措施,包括在國家公園大道路邊放置砂岩巨石,以防止汽車堵塞交通或違規停放破壞土壤。

蒐集本土植物種子,強化植被生態

錫管處生物科學技術員特納·史密斯(Turner Smith)說明:「這項植被復育任務主軸,是由生物專家在國家公園各處蒐集本土種子,然後在苗圃溫室裡進行種植。無論何時我們都維持種植30 到 50 種不同的本土植物,其中有很多草本和野花,也種植了一些灌木和樹種。」

錫安國家公園內一座建於 1999年的溫室,被用於培育這些本土植被物。國家公園內復育的植物都是運用在園區內所蒐集的種子培育而成,以確保它們的基因純度。錫管處設有遮陽結構、溫室和繁殖場,允許本土植物全年生長,為春季或秋季的種植做好準備。

2023年錫管處蒐集36個不同物種的種子,全年蒐集、種植總達500磅種子。專家將所培育的本土植物在園區中分散開來種植,使它們在園區內佔據優勢,無論在峽谷地表和山壁上都能見其蹤影。

植被復原的一個重要目標是抑制外來植物的入侵。國家公園內跟外界接觸的地區很容易受到外來植物的影響,那是它們紮根並擴散至園區其他範圍的開端。

若是國家公園某些區域的土壤遭受干擾卻不被理會的話,不久將造成更大的隱患,例如外來植物入侵與隨之而來的野火威脅。因此,錫管處及早在容易受干擾的地區進行復育本土植被的工作,這些區域包括最受歡迎的步道、建築工地(如園區建造新廁所時的區域)。

史密斯解釋這是因為該區域的土壤變得非常密實,擾亂了種子庫。因此,透過蒐集種子、種植這些植物並再度傳播種子,實際上能加快植被復原過程。如果只是讓它自行恢復,這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除了強化園區內本土植被系統,錫管處也提醒遊客協助,幫忙過濾抵禦外來植物的入侵,注意別讓外來植物種子進入國家公園(圖片來源:flickr/Don Graham)
除了強化園區內本土植被系統,錫管處也提醒遊客協助,
幫忙過濾抵禦外來植物的入侵,注意別讓外來植物種子進入國家公園
(圖片來源:flickr/Don Graham)

除了強化園區內本土植被系統,錫管處也提醒遊客協助,幫忙過濾抵禦外來植物的入侵,如: (1) 停在停車格內:將汽車停在指定停車場,切勿停放在道路附近,或是容易生長植物的未鋪砌區域。(2) 維持在步道內行走:遊客須盡可能維持走在規定的路線,以保護本土植物和它們賴以生存的土壤。(3)清潔鞋子:檢查靴子、褲子和衣服是否沾有外來植物種子,並在到達錫安國家公園之前將其擦掉。

史密斯大力呼籲:「出門前,請檢查一下衣服鞋子,摘掉種子並確保將它們扔進垃圾桶。千萬不要把它們隨意丟棄。」

推廣公民科學:號召物候學志工隊

錫安國家公園內沙漠的高溫、有限降雨和乾燥的風為本土植物的野花、樹種帶來惡劣的環境,這些嚴酷的條件使得錫安繽紛的野花在高聳的砂岩懸崖的背景下顯得更加壯觀。

早春時節,許多本土植物利用季節性降雨,在寶貴的水分耗盡之前迅速開花和繁殖。沙漠萬壽菊(Baileya multiradiata) 或引人注目的光滑岩畫筆花 (Castilleja scabrida) 等花朵在4月上旬至中旬常常以其絢麗的色彩讓遊客驚艷。

為了強化民眾對於本土植物的認識,錫管處開發了「錫安國家公園野花識別APP」,方便遊客識別園區內2百多種最常見的開花植物。透過APP,用戶可以根據花瓣數量、花朵顏色、花朵形狀和葉子排列等植物特徵進行搜尋、識別。除了野花,該APP也提供國家公園最常見的樹種訊息。

此外,每年4月錫管處歡迎民眾加入志工團隊,幫忙生物專家進行植物物候學(Phenology)調查,這是對植物、動物生命週期事件發生時間之研究。錫管處表示監測這些動植物生命週期有助於人們更了解這些事件發生的時間,以及和氣候的因果關係。

錫管處在國家公園步道沿線設立了植物物候觀察步道(Watchman Phenology Trail)。沿著步道選擇了12種植物進行觀察,並用植物標記進行了識別,參與者記錄植物的狀態,無論是發芽、開花或結果,在將觀察結果同步上傳到守望者物候追蹤庫,供大眾參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