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為什麼將灰熊帶回北喀斯喀特是個好主意?

編譯:許萓琁 潤飾:許萓琁
文章來源:Why Bringing Grizzlies Back to the North Cascades Is a Great Idea

北喀斯喀特山脈屬於北美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但如果沒有灰熊存在,生態系便不夠完整。本圖是在加拿大Alert Bay拍攝的灰熊
北喀斯喀特山脈屬於北美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但如果沒有灰熊存在,
生態系便不夠完整。本圖是在加拿大Alert Bay拍攝的灰熊
(圖片來源:flickr/Nigel)

美國人相當熱愛國家公園,認為國家公園是野生動物繁衍生息之地。北喀斯喀特山脈屬於北美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但如果沒有灰熊 (grizzly bear) 存在,生態系便不夠完整。

美國國家公園署及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署最近公布了一項計畫草案,目的是想讓灰熊重回華盛頓州的北喀斯喀特國家公園和周圍的荒地。2022年年底,美國聯邦政府開始一項為期多年的研究調查,主要評估如何在灰熊曾經的棲息地,能夠安全且成功地恢復和管理灰熊數量的方案。

儘管灰熊曾在北喀斯喀特地區生活了數千年,但最後一次在國家公園範圍內確認的灰熊是在20多年前。儘管一般民眾大力支持將灰熊帶回北喀斯喀特的計畫,但先前讓灰熊重返該地區的調查,卻被 2020 年上屆總統府突然叫停。

如今,2023年9月公布的計畫草案,代表評估替代方案已重新啟動,而留給公眾評議期將持續到2023年11月13日。

以下是國家公園保護協會(NPCA,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本文中以英文縮寫NPCA 代替)支持灰熊恢復計畫的5個原因:

1. 北喀斯喀特國家公園和周圍的生態系統有足夠的開放空間讓灰熊生存

北喀斯喀特生態系位於華盛頓州中北部,總面積超過 9,800 平方英里,大部分受保護的公共土地,包括國家公園、2個國家森林和幾個荒野地區。這個廣闊、偏遠且安全的棲息地比黃石國家公園、冰川國家公園和班夫國家公園面積的總和還要大,而上述所有地方都存有灰熊的族群。  

2. 這將是整個歷史中恢復灰熊生存的重要一步

自 1975 年以來,灰熊就被《瀕危物種法》列為「受威脅」物種。儘管國家公園署在 1997 年建議增加北喀斯喀特族群的物種數量,卻仍沒有資源來推動計畫。

現在,政府機構擁有資源和專業知識來實現此一願景,同時能解決當地社區的問題。讓灰熊重回北喀斯喀特山脈,將有助於擴大北美物種的完整度。

3. 灰熊能夠改善生態系的健康程度

灰熊繁衍生息的地方,其生態系統也會蓬勃發展。灰熊能調節捕食動物的數量,並透過傳播種子和漿果來維持森林健康。

此外,牠們還是挖掘專家,牠們巨大的爪子有助於土壤通氣,促進野花生長。當灰熊翻動土壤時,牠們會為開花植物和草類創造苗床,並防止針葉樹侵占高山草原。

從前,靠近加拿大一側的灰熊族群,被認為極度瀕危,野生動物生物學家表示不可能靠其自然恢復。美國若能重新引入灰熊,將被認為替加拿大原住民帶回此神聖文化物種的重大貢獻。

北喀斯喀特國家公園和周圍的生態系統有足夠的開放空間讓灰熊生存。本圖為北喀斯喀特山脈景觀
北喀斯喀特國家公園和周圍的生態系統有足夠的開放空間讓灰熊生存。
本圖為北喀斯喀特山脈景觀
(圖片來源:flickr/Diana Robinson)

 

4. 民眾期盼灰熊能重歸山林

灰熊作為生態系統的重要成員,在北喀斯喀特地區漫遊了數千年,然而到了20世紀,人們對牠們的捕獵、誘捕和毒害,使其瀕臨滅絕。據國家公園署表示,最後一次在北喀斯喀特生態系統發現灰熊是在1996年。

當試圖恢復灰熊的調查研究在2015年展開時,獲得了壓倒性的公眾認可,超過 159,000 條公眾評論支持恢復北喀斯喀特灰熊。來自全美國50個州的人們紛紛發聲支持讓灰熊回歸歷史棲息地。

5. 目前已有新的行政策略來化解和地主以及在地社區的衝突

最新的研究調查包括美國《瀕危物種法》第10(j)條的實驗群體指定。根據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署宣稱,重新引入物種的指定為當局和地主提供了靈活、限制較少的管理,從而使人民、財產和熊三方受益。

「實驗族群」這個名稱先前已成功用於將物種重新引入其原生棲息地,例如佛羅裡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百日鶴,以及新墨西哥州和亞利桑那州的灰狼。

2022年宣布這項進程時,北喀斯喀特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Don Striker 表示:「這是恢復生態系統平衡和恢復太平洋西北地區自然和文化遺產的第一步。在大眾的幫助下,我們將評估一系列選項,以選定最佳的道路前進。”

NPCA 也希望這項公共程序能夠在有生之年,看到北喀斯喀特國家公園的灰熊得以恢復。這是一個為野生地區取得進步的機會--恢復國家公園最後一個缺失的部分,並恢復更完整的生態系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