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全球最大的保育組織聯合在印度成立首座亞洲象保種中心

編譯:許萓琁 潤飾:許萓琁
文章來源:Global conservation powerhouses unite to launch the first Center for Species Survival for Asian Elephants in India

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印度野生動物信託基金和哥倫布動物園暨水族館,在印度建立一個新的物種保種中心,重點關注亞洲象
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印度野生動物信託基金和哥倫布動物園暨
水族館,在印度建立一個新的物種保種中心,重點關注亞洲象
(圖片來源:flickr/Rod Waddington)

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 (the IUCN Species Survival Commission,簡稱SSC)、印度野生動物信託基金 (the Wildlife Trust of India,簡稱WTI) 和哥倫布動物園暨水族館 (the Columbus Zoo and Aquarium,簡稱CZA) 聯手成立了獨特的夥伴關係,在印度建立一個新的物種保種中心 (Center for Species Survival ,簡稱CSS) ,重點關注亞洲象。

目前,世界各地部署了17個保種中心,皆位在拔尖的保育組織內,其中大部分隸屬於動物園和水族館。保種中心的合作夥伴意識到,像哥倫布動物園這樣獲得認可的動物園暨水族館,可以提供重要的專業知識和數據,而這些知識和數據來自幾十年來照顧瀕危物種以及與遊客互動的成果。

亞洲象保種中心選擇設置在印度,乃因該地區擁有全球亞洲象族群的60%數量,且是第一個專注於單一物種的保種計畫。

亞洲象是一種具有文化和生態意義的瀕危物種,在孟加拉、不丹、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斯里蘭卡、泰國和越南等13 個國家的棲息地面臨著眾多威脅。為了應對這些挑戰,亞洲象保種中心的合作夥伴正想辦法建立全球連結,並與亞洲象分布國進行合作,積極創建一個研究中心。

這項開創性的措施既符合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亞洲象專家小組 (the IUCN SSC Asian Elephant Specialist Group ,簡稱AsESG)的目標,亦是履行《2022 年加德滿都亞洲象保護宣言》和IUCN 物種存續委員會亞洲象保種計畫對分布國承諾的重要一步。

「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亞洲象保種計畫為全球保育組織的夥伴關係提供了一個創新模式。我們鼓勵其他人考慮以這種方式相互合作,在最需要的地方調動人力和財務資源,直接支持原生地的動物和植物。」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主席Jon Paul Rodríguez表示:「這也有助於我們解決生物多樣性困境:生物多樣性的共存與應對其衰退所需要的人力、財務和機構資源之間的不匹配。我們衷心感謝印度野生動物信託基金以及哥倫布動物園暨水族館的引領。”

哥倫布動物園暨水族館將為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前5年提供全額資金,以確保亞洲象保種中心能夠成功啟動
哥倫布動物園暨水族館將為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前5年提供
全額資金,以確保亞洲象保種中心能夠成功啟動
(圖片來源:flickr/Jeremy Thompson)

亞洲象保種中心的建立,將由印度野生動物信託基金進行主導,依此作為資源整合中心,成為各國交流科學知識和解決方案的據點。此外,保種中心會依照主題優先順序,進行能力建構,範圍將從統計亞洲象數量的普查技術,擴展到研擬人象共存的解決方案。

未來保種中心亦會成為亞洲象解說體驗的典範,為遊客、當地社區、學生和專家提供解說教育機會。同時舉辦研討會和培訓項目,例如國際大象保育合作的研討會。同時也會成立基金會,備有一筆應急資金能用來緩解分布國發生的緊急人象衝突。

「亞洲象的分布範圍有許多共同點,有很多可以相互分享和學習的地方。對於一個自主成立的專家小組而言,在分布地區擁有基地,並提供專門工作人員來幫助將分布地區的願望和宣言化為現實,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亞洲象保種計畫主任Vivek Menon說。

哥倫布動物園暨水族館將為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前5年提供全額資金,以確保亞洲象保種中心能夠成功啟動。動物園也致力於長期永續發展,為員工提供專業知識培訓,並參與對保種中心所有重要的決策和活動。

「哥倫布動物園暨水族館在支持亞洲象保育方面有悠久歷史。然而,在了解亞洲象瀕危的狀況後,我們認為大幅升級保育承諾,並開發創新方法來拯救亞洲象免於滅絕至關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會承諾在未來5年內支持該計畫的成立。」哥倫布動物園暨水族館館長Tom Schmid表示。

目前,原生地的亞洲象數量持續地快速下降。根據 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研究人員估計該物種的棲息地已縮減至僅其歷史範圍的15%。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亞洲象保種計畫將成為保護亞洲象的希望燈塔,及全球物種存續合作倡議的典範。這份夥伴關係凸顯了這些保育組織對保護亞洲象及其棲息地未來的共同承諾。

想要了解有關該計畫和保種中心的更多信息,請訪問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網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