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透過相機監測來加強中美洲保護區生物監測的有效性

編譯:許萓琁 潤飾:許萓琁
文章來源:Efectividad de monitoreo biológico en áreas protegidas de Centroamérica reforzada mediante el uso de cámaras trampa

本圖為在薩爾瓦多巴拉德聖地牙哥安裝的相機監測儀器(圖片來源:IUCN/ Lopez Guijosa)
本圖為在薩爾瓦多巴拉德聖地牙哥安裝的相機監測儀器
(圖片來源:IUCN/ Lopez Guijosa)

中美洲擁有世界上7%的生物多樣性資源,其中大部分集中在5個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為主的保護區,而它們亦是連接中美洲景觀的生物多樣性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由德國經濟合作暨發展部 (The Federal Ministry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BMZ) 透過德國開發銀行 (Kreditanstalt für Wiederaufbau,簡稱KfW) 資助,並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簡稱IUCN)實施,目的是想保護生物多樣性資源,並提高這些自然人文生態景觀相互連結的程度。

在該計畫的框架內,IUCN採用生物監測技術工具,如提供相機監測、雙筒望遠鏡和無人機等專用設備,並提供讓保護區工作人員懂得使用相關設備,以及利用數據收集和分析系統進行生物監測的培訓課程。

透過自動氣象站、無人機或相機監測等技術工具,在現場獲取數據,對於評估生態系統及其生物多樣性狀況非常重要,研究團隊能據此了解物種的族群分布、棲息地情況、生活習性和繁殖週期。

生物監測及其結果的分析和解釋,對於評估該保護區管理是否有效也很重要。除了確認團隊是否有將該地區的自然價值保護得很成功,還能及時制定合宜策略,實施保護區的滾動式管理制度。

本圖為來自中美洲和多明尼加共和國等國家公園護林員,齊聚於薩爾瓦多巴拉德聖地牙哥,參加相機監測數據分析研討會的現場照片(圖片來源:IUCN/ Lopez Guijosa)
本圖為來自中美洲和多明尼加共和國等國家公園護林員,齊聚於薩爾瓦
多巴拉德聖地牙哥,參加相機監測數據分析研討會的現場照片
(圖片來源:IUCN/ Lopez Guijosa)

生物監測的一個關鍵點,是透過在自然條件下直接觀察不同標誌性物種來研究野生動物習性。然而,由於許多物種的種群密度低以及難以捉摸的行為模式,想要使用直接的肉眼觀測,或是捕捉監測是相對的困難,有時甚至不可能對目標動物進行標記和無線電追踪以獲取生物識別數據。

因此,相機監測已經成為對保護區內動物族群進行採樣和監測非常有用的工具。它的安裝相對簡單,且不會干擾動物的行為模式。

2022年12月,第1次中美洲保護區生物監測技術研討會在薩爾瓦多的聖薩爾瓦多市舉行。第2次研討會則於2023年6月在哥斯達黎加托爾圖蓋羅國家公園舉行,重點討論了空間監測和報告工具 (Spatial Monitoring and Reporting Tool, 簡稱SMART),主要想加強國家公園護林員在巡邏和監測過程中收集資訊的能力。

第3次研討會於2023年10月又回到薩爾瓦多聖薩爾瓦多舉行,研討會上討論了分析相機監測收集資訊的方法,以便國家公園護林員能夠在現場組織化、系統化來分析儀器收集到的資訊。這些數據使得政府單位能建立保護區及週邊地區的人口、分布和動物豐富度指數。2024年,研究團隊將持續加強生物監測與森林火災防治能力建置,也將開發更新穎的知識管理工具,以幫助提高整體管理效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