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景觀道路之美 — 葛蘭伍峽谷(Gleenwood Canyon) I-70州際公路

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編  輯:台灣國家公園編輯小組
攝影圖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美國科羅拉多州I-70州際公路葛蘭伍峽谷段穿越峽谷,環境敏感、風景秀麗,加上怒濤洶湧的科羅拉多河穿越其中,是美國高速公路系統中最後完成的一段,也是全美聞名的生態景觀道路。

葛蘭伍峽谷經過科羅拉多河四千萬年的切割侵蝕,絕崖峭壁聳立,最深可達兩千英呎,且谷底狹長。1887年,南岸鋪設一條鐵道供貨物供輸,1902年汽車(winton)首次駛經葛蘭伍峽谷成為當地東向交通要道,惟老舊以及崩塌成為危險瓶頸,關鍵問題是如何將葛蘭伍段升級為洲際公路水準,同時也不破壞峽谷脆弱的生態環境。

科羅拉多州交通部充分了解這些情況的複雜性,在計畫初就積極尋找當地民間團體的參與,並聘請別具創意的設計師。包括十四個建設公司及十五個工程及建築公司參與這個工作,更有高達一千多位雇員參與實地的建設及計劃。下列針對本段景觀道路所運用之特殊工法與創意規劃概念介紹如下:

1.以高架橋與半橋半牆通過環境敏感地區

由於峽谷地區空間有限,為避免開挖造成環境破壞及落石問題,多以高架橋及雙階棧橋(Terrace Viaduct)方式通過。採取雙階棧橋可以減少開挖量,並增加線型的優美。
棧橋部分以預鑄、預力式雙T型擋土牆為主,以取其施工快速、面板統一而美觀之優點。在棧橋之上則為懸臂式預力混凝土鋪面,懸被之寬度為2公尺。懸背不僅可節省空間,亦因日射之陰影而造成擋土牆較低之錯覺,減少駕車者之壓迫感。

高架與雙階棧橋
高架與雙階棧橋
半橋半牆
半橋半牆
懸背的陰影
懸背的陰影

 

河邊岩塊
河邊岩塊


2.色彩表現

橋墩和擋土牆皆漆上與峽谷岩石背景(多為黃褐式砂、頁岩互層)相仿之顏色,因施工鬆動而有掉落在I-70公路上的石塊,大部分都被巧妙的運用在護欄河堤設計上,與自然露出地表的石塊共同被保存,隧道出口外露的岩層表面還被染成符合週遭自然風化的岩層顏色。

3.生態與環境保護措施

為避免橋墩施工破壞週遭環境,在規劃時特就預定路線詳細調查其植被,在設計時儘量避免將橋墩之位置座落於樹叢中。此外,懸臂式橋面較傳統式垂直面牆所造成的擾動要少很多,亦可減低施工範圍對植物的損害程度。尤其業主並將每一棵樹加以登記並予以標價,如包商因施工不當而損害時,將依價碼賠償。
為免公路之興築阻隔本路段動物行徑路線,並在適當地點設置動物專用涵洞。此外,要求承商立即,並移種315萬棵樹苗及設置噴灑灌溉系統,以利野生動植物棲地生長。

4.隧道科技

這座隧道有著最先進的科技設備,有19個電視螢幕及攝影機,熱度及一氧化碳感應器,在高架陸橋及隧道通路路面冰況偵測器,以及一個調輻/調頻反覆重播訊息的無線廣播網。大量的風扇驅動的通風設備系統及電腦控制的警示標誌將有助於將隧道火災等的意外狀況減至最低。新引進的科技─ 路面感應器則有辨識熄火車輛的功能。
反覆重播訊息的無線廣播網讓駕駛人在隧道時也可收聽廣播;若有緊急狀況發生,隧道管理人可將重要的安全訊息發布出去。

5、創意規劃概念

在民眾充分參與下,工程師不但設計出別具風格之公路,還有寬達十英呎之自行車道、休憩區、河邊小艇碼頭。休憩區的設計,儘量利用地形地物,上下起伏之處設置各項休閒設施於其中,並與科羅拉多河的泛舟設備相連,以方便泛舟的遊客,廁所採公園化、地下化。

此外為尊重自行車族之權益,並自休憩區起,沿高速公路之高架橋下,設置腳踏車道,直達滑雪區Vail,增加與大自然接觸。

休憩區戶外教學
休憩區戶外教學
腳踏車道
腳踏車道
泛舟碼頭
泛舟碼頭
公廁
公廁
開拓史解說牌
開拓史解說牌
休閒
休閒



台灣山區地質脆弱。近年來氣候異常,安坡地狀況頻仍颱風與地震常常伴隨著落石與坍方發生,乃至於土石流、地滑現象,造成生命財產的威脅。因此更顯得大地工程技術與水土保持的重要性。美國的大地工程與水保技術,對於山坡地的設計與構築對環境保護的要求極高,大多數的山區公路不但對週遭環境衝擊低,甚至部份工程與環境融合為一體,此種設計與觀念上的創意,對於未來高山型國家公園景觀道路計畫是相當好的借鏡。

備註:特別感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參訪美國國家公園景觀道路系統暨賞景設施規劃設計」出國報告,讓諸多設計理念以及照片得以分享給各位讀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