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紐西蘭東格里羅國家公園

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圖:東格里羅國家公園公園網站

位於紐西蘭北島中部的東格里羅國家公園(Tongariro National Park),成立於1894年,是紐西蘭第一座暨世界第四個成立的國家公園。東格里羅國家公園幅員遼闊,面積約79,598公頃,設置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紐西蘭北島三大主要活火山-魯阿佩胡(Ruapehu,2,797公尺)、諾魯赫伊山(Ngaruhoe,2,290公尺)及東格里羅(Tongariro,1,968公尺),涵蓋火山高原以及由高原中心向四周延伸的山丘與縱谷平原。上一次最大的火山爆發為西元1995-1996年發生於魯阿佩胡火山,當時的爆發造成此地擁有大量火山泥屑與岩流的地形景觀。

毛利人的神聖禮物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是世界第一個由原住民贈送給國家的國家公園,它是毛利部落在19世紀獻給全部紐西蘭人的聖山,希望獲致保護以免於這片毛利聖地因移民開發而玷污。東格裡羅,毛利語意為「南風侵襲」,毛利人世居此地已有長遠的歷史。1887年,毛利原住民恩提圖華雷圖瓦族(Ngati Tuwharetoa)的首領Horonuku,決定將這三座山頭贈送英國女皇,

英國政府以這塊贈地為基礎,在1894年成立東格里羅國家公園,面積也由原本的2,640公頃逐漸擴大為79,598公頃。它不但擁有特殊的自然景觀資源、豐富多樣的生態體系,更是毛利原住民文化特殊的生活與精神領域。

十九世紀中葉,當時土地問題一直是英國人與毛利人衝突的根源,由於英國人向毛利部落搜購土地的阻力太大,造成一連串的流血衝突,因此催生了土地私有化的「土地法案」。土地法案通過後,等於宣告土地的所有權由部落主轉為個人,這樣變相的強迫土地私有,為英國人向毛利搜購土地開了方便之門。首領Horonuku蒂輝輝圖基諾知道這樣的結果會讓土地遭到瓜分,然後一塊一塊成為英國人的私有地。一想到此,他內心便沉痛不已。為了祖先,為了下一代,他毅然決然的將這三座山頭獻給英國政府當做禮物,他確信唯有如此,才能使這片土地不被侵犯,保有原本的面貌。

現今,東格裡羅國家公園不僅是全紐西蘭的資產,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指定地。1993年列名於聯合國第一批世界遺產名單中,也屬於人文與自然兼備的複合遺產。公園中心位置的火山山區保存著毛利人的文化,也是重要的信仰中心,此地的毛利人認為火山與神靈彼此關聯非常緊密。

{mospagebreak title=毛利人的神聖禮物&heading=毛利人的神聖禮物}

東格里羅的自然資源

植物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的多樣性植物分佈無法單單以海拔高度、土壤及濕度因素來劃分。國家公園中由兩種最主要的植被狀況:一種是廣闊生長於哇卡帕帕村莊(Whakapapa Village)西北方地區直至海拔1,500公尺地區的原生草叢;另一種為較偏遠地區的暖吉波沙漠(Rangipo Desert),沙漠中散佈著孤立生長的灌木及稀疏草叢。

在國家公園西南區域及皮漢賈區域(Pihanga area)亦散佈大量森林區域。羅漢松科森林覆蓋著皮漢賈坡,以及直至西南方接近霍渾賈塔希(Hauhungatahi)與渥華坤(Ohakune)的低地。除此之外,其他森林主要由山毛櫸所組成。除此之外,灌木在國家公園東北邊的諾魯赫伊山(Ngaruhoe)及東格里羅這大部份區域中,仍是最具代表性的植物。

動物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是許多鳥類的家鄉。紐西蘭北島特有的鷸駝(kiwi)在國家公園內仍保有一定數量。森林中還有本地特有的蜜雀、鈴鳥、摩雷波克貓頭鷹,小灰鶯、棕扇尾鶯及銀眼鶯皆很常見,蕨鶯尚可偶爾見到,但卡卡鸚鵡及小型鸚鵡則是愈趨稀少。山區峰頂附近到處可見到南方黑背海鷗,溪流及湖畔還有少數瀕臨絕種的藍鴨。

園區也是多數昆蟲及飛蛾的棲息地,也可發現許多動物,像是負鼠、鼬鼠、兔子、老鼠等等,大型哺乳類則包括野鹿、野豬及山羊。

 

東格里羅的人文資產

1887年,紐西蘭恩提圖華雷圖瓦族將毛利人神聖的山峰贈送給國家,就是為了保護這塊「毛利人最敬畏及尊崇的神聖山脈」,而這座山脈在原住民歷史與文化中有著重要的地位,擁有許多傳說故事。

傳說中,毛利人的祖先探險家Ngatoroirangi曾經在這個山區探險時有過瀕臨死亡的經驗,他呼喚他的姐妹從他的家鄉哈哇奇(Hawaiiki)傳遞火給他。當火到達時,火的路徑從同加塔埔(Tongatapu)經由哇卡利(Whakaari,意指白色的島),最後在東格里羅火山斜坡(the slopes of Tongariro)留下火山口的痕跡。

 

東格里羅的主要精華區

公園內最精華的地方,分別具有海拔高度2797公尺的Ruapehu(魯阿佩胡)、2291公尺的Ngauruhoe(諾魯赫伊山)、和1968公尺的Tongariro(東格里羅)等大型火山群。光是東格里羅(Tongariro)火山噴出物質就綿延18公里之遠,而諾魯赫伊山(Ngauruhoe)的火山錐地型也是屬於東格里羅的另一處出口,魯阿佩胡(Ruapehu)死亡之頂則展現著聖靈之光。國家公園內壯麗的山脈,已被毛利人奉為聖靈之地,傳說,當東格里羅誕生之際,天使(Ngatoroirangi)被招喚來到(Hawaiki)哈瓦基-波里尼西亞人(Polynesian)祖先之地,但被冰凍在一次雪崩之中。一次祈火儀式的禱告裡,從峽谷傳來回應,告知從現在起,此地應稱為-太平洋邊陲之火The Pacific Rim of Fire,於是火就從山中噴發出來。火山地區附近坡地覆蓋著茂密森林,成為紐西蘭境內特有生物-短尾和長尾蝙蝠,以及其它野生動物最佳棲息地。

 

東格里羅的住宿設施

東格里羅北地環園步道(Tongariro Northern Circuit)隸屬於四個保育部門管轄並設有"Great Walk huts"(大步道草屋),也同時管理公園其他區域"Serviced and Basic huts"草屋住宿與服務。位於Whakapapa瓦卡巴巴社區裡的露營區和小木屋,更可比美其他渡假飯店。園區內最豪華的飯店應該是-historic Bayview Chateau Tongariro 莫屬,住宿者需事先預約。在Turangi 和公園聚落中也可找到不同型態的住宿。

{mospagebreak title=東格里羅的自然資源&heading=東格里羅的自然資源}

東格里羅的主要活動

橫越東格里羅和其它健行:
紐西蘭東格里羅國家公園

每年夏季約有七萬遊客橫越東格里羅健行,欣賞Lake Taupo(陶波湖)和Mt Taranaki(塔南那基山)自然景致和火山活動現象。遊客亦可安排2至6日行程,挑戰紐西蘭最偉大環山步道,或是北圈健走。此外,公園內也規劃多處短程步道,可探訪瀑布、火山地形,其中也包括-Ruapehu (魯阿佩胡)火山口之旅。

滑雪:

每年滑雪季節從7月起至隔年春季,Whakapapa 和 Turoa 地區是最佳滑雪聖地,遊客在Mount Ruapehu 滑雪場可享受高品質的滑雪樂趣,不會滑雪者,可乘坐雪橇或其它交通工具欣賞美景。夏季,遊客也可乘坐纜車或引導至瓦卡巴巴Whakapapa Ruapehu 火山口賞景。

溪流樂趣:

東格里羅河提供遊客,享受高低速泛舟樂趣。公園內溪流中孕育著豐富虹鳟生態,遊客可被允許使用飛繩釣鳟活動。

 

國家公園與世界襲產的雙重身份

西元1993年,在當時世界文化資產規章條文修正下,東格里羅被列入紐西蘭首座世界資產保護區,引起廣泛爭論。對當地居民毛利人來說,位於公園中央地區,充滿著靈氣的山脈,很顯然維繫著當地居民與環境之間,而成為宗教信仰與生活文化的精神象徵。公園內充斥著各種型態而且持續活動的火山環境,不僅擁有廣泛多元的生態資源,而且也展現出無與倫比的自然景貌。

提昇認知

紐西蘭東格里羅國家公園

歷經世界襲產地主任Paul Green(保羅、葛林)和與會人員的討論結果,對成立襲產保護區的認知,很顯然已邁向共識之路。一次包括有紐西蘭國家總理和行政主管人員、世界襲產中心處長、以及非官方組織(NGOs)代表,經過審慎周詳的討論之後,一致通過:國家公園也可同時具備世界襲產保留地的雙重身份。當一處具有世界傑出資產價值,而被選定成為世界襲產保留區的同時,管理單位就不斷運用發行刊物、通訊媒體向社會大眾宣示,同時遊客中心也透過解說方式、影片宣導、圖片展示、和傳播媒體傳達正確訊息。保羅、葛林說到:東格里羅國家公園同時擁有世界襲產保留區的身份地位,已經取得擁有該地區毛利人高度認知和共識,而該項共識也將協助推動紐西蘭創立世界襲產保留區的動力和指標。

推動保育

紐西蘭東格里羅國家公園 當世界襲產主管單位(WH)一旦收到襲產管理處提出管理計劃案件時,就必須著手協助該法案的推行,明確落實且強調世界襲產的珍貴性與需求性,而且需盡力維護免於遭受衝擊破壞的管理方針。東格里羅管理處一直強調,我們確實依照計劃,將所有經費運用在發行刊物和解說教育方面,但顯然真正的環境衝擊是來至於遊憩方面的水準有待改善,依照世界襲產保護準則,強調在保護區過度擴充滑雪區域和住宿旅館是不妥當的。

增加預算

世界襲產(WH)主管單位指出:雖然有充裕的經費補助,但對東格里羅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並無顯著的進步,但公園主任-保羅認為就紐西蘭境內的國家公園經費而言應是十分充裕。它不同於其他地區的管理型態,必須仰賴非官方組織(NGO)的過度參與和經費協助,通常在紐西蘭,非官方組織(NGO)僅是參與發佈攸關經營管理的事務和提供足夠應用的志工人力而已。

增進管理

針對如何增進經營管理方面事務,東格里羅主管人員,曾被邀請至許多國家,也曾經與日本富士山和紐西蘭東格里羅國家公園澳洲地區文化資產保留區等管理單位,彼此分享寶貴經驗。不僅如此,在一次國際性會員大會之中,東格里羅也同樣提出許多睿智的意見。保羅、格林說到:「每次經驗分享,都可吸收到許多珍貴有用的東西,然而(東格里羅)多年來,專業管理方面的傑出表現,更是各經理人員應予學習的典範」。通常世界襲產(WH)主管人員到訪東格里羅,均會提供管理方面的意見,也同時將這些意見整理並透過網路與各區主管人員分享,例如,在西元2000年,世界襲產(WH)就曾促請東格里羅主辦一次「南太平洋地區,世界襲產地經理人員工作仿」研習會議。

旅遊掌控

前往東格里羅旅遊,遊客需透過網路、刊物、或其他相關媒體取得旅遊資訊。世界襲產規定,襲產保護區必需加以嚴格保護,使其成為世代人類的榜樣。遊客來到瓦卡巴巴(Whakapapa)遊客中心會發現東格里羅所發佈的管理法規對協助社區發展,顯然還存在一些矛盾,尤其是許多義務性志工團體,園區內委外經營的各別行業,國內外之保育團體,對嚴格的管理規定,仍然抱持著抗拒心態。為應付東格里羅國家公園遊客量持續增加,襲產管理處勢必發佈更多嚴格的法令來加以限制,保羅認為襲產地面臨的衝擊,僅是中期性的利益衝突而已,長期而言,真正面臨的壓力是來自於龐大的商業利益所導致土地不斷被開發利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