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智異山國家公園

撰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林忠杉 圖片/攝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林忠杉 韓國觀光公社

前言

智異山國家公園
智異山國立公園由於山勢秀美,風景宜人,於1967年被指定為韓國第一個國立公園。智異山地跨全羅南道、全羅北道、廣尚南道等三個道以及南原市、求禮郡、河東郡、山清郡、咸陽郡等五個市郡,規模龐大,加之其山勢雄壯,景色分外誘人,故成為韓國八景之一,也是五大名山之一。智異山也稱方丈山或頭流山。

智異山海拔1915米,主峰為天王峰,被稱為天之柱,代表性的山峰有般若峰、老姑壇,山上有10多處名剎。此外還有20多個山峰和全長約12公里的蛇谷等溪谷,構成智異山十景。這裡有韓國保存得最好的原始林,也是野生動物的寶庫,也是遠近聞名的神秘的聖山。這裡生長著許多種動植物,也是韓國最早栽培茶樹的地方,其生藥栽培法十分成熟。智異山的佛教文化十分繁榮,有著眾多的文化遺產。現存的有寶相寺、白藏庵三層石塔等國寶級的文物7件、寶物級的26件,還有許多地方文化遺產,遊客可在此同時領略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的真味。智異山天氣隨時變化,一年內晴天不過80~100天,但縹緲的雲霧卻是別處難得一見的佳景。

智異山國家公園簡介

一、成立源革:

智異山由於資源豐富、景觀秀麗,韓國政府早在1963年10月就開始做該地區自然資源調查並於4年後,即於1967年12月正式成為韓國第一座國家公園。為有效管理及制定整體性國家公園經營管理方針,韓國政府於1987年8月成立隸屬於交通部的國家公園管理局,來統籌規劃20個國家公園的整體政策,國家公園管理局再於1991年4月改由內政部管轄,直至1998年2月改隸屬環境部管轄迄今。


二、地理位置:

20070404_10
智異山地跨全羅南道、全羅北道、慶尚南道等三個道以及南原市、求禮郡、河東郡、山清郡、咸陽郡等五個市郡。

三、面積:

智異山國家公園總面積471.758K㎡,其中國有地321k㎡佔68﹪、公有地56 k㎡佔12﹪、私有地95 k㎡佔20﹪,智異山國家公園可算是一座高山型國家公園。

四、組織

所有國家公園經營規劃方針均由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僅負責現場實地維護管理,智異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下設有三個管理站,分別為東部管理站、南部管理站和北部管理站,其中尤以南部管理站最重要,並且在其下設有四個部門-Sungsamjae工作站(Sungsamjae Branch Office)、公園經營管理小組(Park Administration Team)、資源保育小組(Resources Conservation Team)和遊客服務和設備維護小組(Visitor Mgmt.& Park Facility Team)四個部門。

五.人員:

智異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總共員工計有264人,其中正式人員有96人、志工有168人,正式人員中又以巡山員、解說員及收費員人數為大宗。

六、土地分區管理:

智異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所管轄的土地劃分為五種類型Preservation area、Environmental area、Natural Settlement area、Compact Settlement area、Community area五區,若以我國國家公園土地分區相對應來解釋的話,Preservation area應相似於生態保護區、Environmental area應相似於特別景觀區、Natural Settlement area應相似於史蹟保存區、Compact Settlement area應相似於一般管制區、Community area應相似於遊憩區,其中以Environmental area及Preservation area兩區佔99%的土地,其餘三區僅佔1%。

智異山國家公園

 

七、遊客量:

智異山國家公園年遊客量約3百萬人,而全部國家公園年遊客量為2千3百萬人,智異山遊客量約佔全部國家公園12.77%。

八、預算:

經費主要來源為智異山國家公園自籌經費及政府補貼,年預算約在54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17280萬元,採收支平衡方式辦理,而其中政府補助款約佔48%、政府基金16%、門票收入25%、租金及產品展售收入7%、其它(例如利息收入)4%,而其年門票收入約在1600-850萬韓元之間,折合台幣59-32萬元,詳如圖二所示

九、自然資源:

智異山國家公園生態資源非常豐富,根據資料顯示園區內有植物1,526種、哺乳類25種、鳥類67種、魚類31種、兩棲和爬蟲類20種、昆蟲2,752種、無脊椎動物105種、菌類243種。而全韓國植物種類約4600種、動物種類約7197種,而智異山植物種類約佔全韓國植物種類33%、動物約佔42%,其中瀕臨絕種動物有18種,包括黑熊(韓國人稱月亮熊)、黃喉貂、水瀨等,而以智異山為名的植物亦有24種之多。

十、步道分佈狀況

步道分佈狀況沿著智異山Hwaomsa 山谷有許多步道可供遊客使用,該國家公園規劃有9條登山步道、7條解說步道供民眾使用。其中有三條主要路線:從Hwaomsa至Yongso-laxiflora hornbeam休息區,Hwaomsa至Yongso-Kumjungam休息區,以及 Hwaomsa-laxiflora hornbeam 休息區至Jijangam。根據本次參訪發現,韓國人民是非常喜愛戶外休閒活動,健行登山的民眾常在各個遊憩步道見到,而且其裝備均非常齊全。

十一、文化遺產及慶典活動

智異山的佛教文化十分繁榮,區內有著眾多的文化遺產。現存的有寶相寺、白藏庵三層石塔等國寶級的文物7件、寶物級的26件、還有許多地方文化遺產,遊客可在此同時領略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的真味。而其宗教活動亦多采多姿,4月份有賞花嘉年華、農作物祈雨季、5月份有佛陀壽誕慶典、9-10月份有國際壓花展覽會、綠茶嘉年華會等。

參訪內容與心得

一、組織目標明確

智異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設定其組織目標為:達成90%遊客滿意度,而其評量項目計有下列五項,分別為核心計畫執行率、公共建設維護管理、組織文化創新、社區夥伴關係、提昇現場面臨之經營管理等五項。並且以成為韓國最著名國家公園目標而努力。

二、保育方面的努力

(一)保育瀕臨絕種動物的努力:

韓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特別指定由智異山國家公園負責月亮熊復育研究工作,該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02年成立月亮熊研究小組,並在2005年將該小組擴大物種研究復育中心,並設立目標有下列兩項:

持續研究調查並改善月亮熊棲息環境,以做為月亮熊野放之準備。希望經由一連串的努力後,能在2012年復育至少50頭的月亮熊。

(二)鼓勵員工自行研究:

智異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非常鼓勵員工進行研究調查,而為加強員工技能,該處規劃每月2次教育訓練課程、一年有24次訓練課程。透過專家學者指導後,該處已由員工加入長期清查及監測園區物種及水質監測等調查工作。

(三)野生動物保育策略:

為加強野生動物保育工作的執行,由3名員工進行動物遭公路車輛壓死監測、動物行進路線監測、外來種之管理與移除、移除野放寵物、野生動物物種調查、拆除獵具等等工作,希望能有效瞭解園區動物族群分佈遷徙狀況並遏止盜獵情形。

(四)於火災易發生季節關閉所有步道:

(五)高山生態棲地復育:

高山生態棲地由於受到民眾過渡使用、森林火災或強風暴雨沖刷等等因素,造成高山棲地土石嚴重流失,因此,該國家公園管理處從1994年就開始執行復育計畫。經過10多年的努力,終於對高山棲地有較好的復育成果,詳如圖四~圖七所示,而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同樣對於高山植被覆育亦投入相當大心力,例如合歡主峰的植生復育計劃,經過三年的努力,亦展現出相當好的結果,深信只要持續下去,未來將可展現相同的成果。

三、善用義工:

善用義工智異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總員工數264人,其中正式人員有96人、志工有168人,志工人數遠遠超過正式人員人數,據該處人員表示,各國家公園都鼓勵志工的參與,而志工主要工作與我國國家公園志工類似,不外乎櫃臺諮詢服務、帶隊解說、巡山、協助救難等等,管理處亦會給予志工特定服裝(如圖八),以作為服勤之用並利於遊客辨識,另外亦會給予服勤津貼,大量志工加入可減少管理處預算支出,這對採用收支平衡的韓國國家公園而言,無異是重要的政策。

四、實施步道分區封閉制度:

智異山國家公園為恢復遭破壞之生態棲地,自1991年開始實施步道分區封閉制度,其方法如下:公告→實施→派員監控→評估恢復程度→開放與否,由於宣導得宜再加上民眾配合,執行以來成效尚稱滿意。

五、解說設施:

智異山國家公園設有兩座遊客中心、7條解說步道,並有解說員44位,解說員工作與我國相似,值館、帶隊解說、環境教育、周邊學校社區國家公園理念推廣等,不過其解說設施上尚不比我國水準,材質樣式均非常簡單,而且並沒有雙語化。

六、依據工作類型給予適合之工作服裝:

韓國國家公園的從業人員,可分為室內辦公人員與戶外巡山解說收費人員兩大類,管理機關對於服裝材質選擇,有考量其功能性,室內與戶外人員及服裝是不一樣的,室外服裝偏向於吸汗、透氣、耐磨材質;而室內辦公人員服裝最大考量以美觀、舒適為主。

七、步道鋪面材質無一致性考量:

此次去智異山國家公園參訪,該處人員曾到我們實際去體驗一下其步道經營狀況,就在我們造訪老姑壇步道時,我們發現同一條步道其鋪面,竟有水泥、碎石、石版多種材質,且其步道禁止遊客進入之設施亦非常簡單。

八、公共設施尚稱完善:

智異山國家公園提供遊客服務設施有2座遊客服務站、9條登山步道、7條解說步道、2座露營地、5處停車場、3處避難山屋,然而其公共廁所竟高達47座,在參訪老姑壇步道時,就發現該步道設置有4座公廁,不過公廁雖多,然打掃還算滿乾淨的。推敲是否與其有收門票,相對而言就必須滿足遊客需求。另外對公廁亦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就是他們公廁都蓋得很漂亮,不過對於隱密性考量不週,常可在門口就可以看到遊客使用公廁狀況。

九、救難體系系統完整

韓國國家公園救難體系是結合警察與民間社團,並設有單一求救電話『119』且國家公園有自已的直昇機,可以迅速執行救難任務,並且將體系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高山救援類,由民間社團為主、第二類為非高山類原則以警察為主。另外為降低意外發生,他們提供豪雨天氣自動警告系統及SMS系統,所謂SMS系統係指民眾可以透過手機獲得國家公園內氣象資料或園區廣播系統將訊息傳遞給在國家公園內遊憩民眾知悉。

十、私有土地利用之困擾

智異山國家公園區內居民有110000人、私有土地佔20%,比率上算偏高(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內私有地128公頃、0.14%),區內居民經常對管理處對私有土地利用的層層限制感到不滿,也因此管理處經常與社區民眾座談或補助相關建設經費,以其降地當地居民不滿與抗爭。

十一、步道導引系統明確:

智異山國家公園各步道設有相關的指示牌、公里牌及解說牌示等等,並且每步道設置各步道特有之辨識標誌,以利民眾瞭解,減少迷途狀況發生,而其公里牌設計亦將總牌式與目前所在位置標示於公里牌,是一項可降地遊客迷途失蹤之設施。

十二、民眾普遍接受使用者付費觀念:

在參訪過程中,不論是在國家公園內或一般風景區,收費行為普遍是被接受的,不論是停車、露營、健行都有收費,而且遊客普遍都能自動自發至收費亭繳費,故韓國國家公園預算使用情形可採收支並列方式。

結語:

國家公園自黃石國家公園於1872年建立以來,全世界各國不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公園均把自然保育與生態維護列為施政之重要目標,而韓國亦於1967年開始設置國家公園,目前亦有20座之多。在參訪過程中,我們發現智異山國家公園雖有些經營管理不如我們之處,但其中亦有些可借為我們參考之處,例如有完善的志工制度、員工向心力強、公共設施維護及環境清潔維護工作執行徹底(鮮少看到垃圾桶有垃圾滿出來狀況)、有自已專屬直昇機、步道實施分區封閉制度等等。國家公園是百年大業,經營管理政策方針亦需隨時代潮流逐步修正,而他國國家公園經營理念更是我們學習改善的重要參考,此次國家公園學會辦理之參訪行程對國家公園實際從業人員的我們而言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建議應該多多舉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