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慶州國家公園

前言

國家公園的成立是為了平衡人與自然的關係。國家公園的觀念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逐漸為世界各國所接受,且歷經近百年的演變,設立國家公園已成為先進國家推動資源保育與文化古蹟的文明運動,並且是確保自然資源是處在保護與永續發展的最好使用方式 。

行政院於民國71年通過了「觀光資源開發計畫」,在2年內完成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等國家公園。民國73年行政院於施政報告中,更明示國家公園之規劃建設列為6年14項重要建設計畫之一。於是國家公園組便積極展開規劃工作,並於民國74年分別設立了陽明山與玉山國家公園,翌年則設立了太魯閣國家公園,並分別成立了國家公園管理處執行國家公園業務之推動。至此國家公園佔地24萬多公頃,相當於臺灣面積的6%。在短短5年內,成立了4座國家公園,是值得國人驕傲的,且是世界各國成立國家公園最有效率的一個。迄今已設立7座國家公園,且仍有數座正籌備中。但較諸美、日等先進國家在國家公園的劃設上仍晚了50年至100年以上,即使較諸亞洲鄰國如韓國、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等,也晚了5到20年以上 。因此在經營管理上必須積極的汲取他國良好經驗使其能成為本身有效的助力。

本篇旨在對於韓國國家公園-慶州國家公園經營管理資料蒐集,綜合分析與慶州國家公園具有相同質性(人文史蹟)的金門國家公園以期在實際的經營管理上能有所借鏡。

實地觀摩

(一)韓國慶州國家公園
韓國慶州國家公園
公園位於慶州市一帶,與韓國其他國立公園不同之處在於它分為幾個區域,但不需要分別購買門票,只是從國家公園管理的意義上將其分為幾個地區並指定為公園。慶州市本身就是一個遺址城市,因此這裡有眾多的遺址和文物,並以此地區為中心分為7個地區。

(1)慶州(英文;Gyeongju):是大韓民國慶尚北道的市。古代新羅王國首都金城在此地,現在是韓國主要觀光城市。 石窟庵與佛國寺和慶州歷史區均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全市面積1,323,87平方公里,人口281,662人(2003年)。

(2)地理:慶州市區四面環山,又有河水匯流環繞,風光秀麗。東面至日本海(東海)。

(3)歷史:慶州原來是辰韓12國中的斯盧國。發展為新羅王國。新羅在唐朝的助力之下,統一了百濟和高句麗。高麗太祖王建改稱為慶州。在1895年改名為慶州郡。1931年慶州面升級為慶州郡。1955年慶州邑升級為慶州市。1995年慶州市和慶州郡合併。同年,石窟庵與佛國寺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0年,慶州歷史區作為另一項文化遺產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上古時代辰韓12國中被稱為斯盧國
三國時代 在公元前57年新羅建國以來,56代王繼承了王位,持續了992年的王朝 當時(三國?代)新羅被稱為徐羅伐或雞林
統一新羅時代 形成了民族文化的本流
高麗時代 高麗太祖23年(公元940年)改稱為慶州
987年叫東京
1012年又改稱為慶州
1308年改名為雞林部
朝鮮時代 1413年改名為慶州部.
1895年改名為慶州郡.
適貝 1413年改名為慶州部.
1895年改名為慶州郡.
1. 4. 1931 慶州面升級為慶州邑(1邑12面)
1. 7. 1937 陽北面甘浦裡外8個裡升級為甘浦邑(2邑11面)
20. 5. 1949 江西面改稱安康,同時升級為安康邑(3邑10面)
1. 9. 1955 慶州邑升級為慶州市,慶州郡改稱為月城郡
1. 1. 1989 月城郡又改稱為慶州郡
1. 1. 1995 慶州市和慶州郡合併了(4邑8面17洞)
14.11. 1998 行政洞統廢合(4邑8面13洞)

(4)慶州地型及氣候:慶州屬於太白山的下段部分,西側為斷石山界,東側為東大山界,這兩個山界中間的兄山江向浦項方面流,其周圍為平原地帶。東海岸地區的地形比較傾斜、 河川不長,位於南部地區的外東有東川,是向蔚山灣流走的太和江支流。其氣候是西部地區寒暑之差比較多,東部地區受東大山界和東海岸的影響比較暖和,年降水量1,091毫米(圖2),年平均氣溫攝氏12.2度(月平均溫度見圖3),最近幾年比較乾旱,夏天常有颱風的襲擊。

圖2:韓國慶州年降水量
圖2:韓國慶州年降水量
圖3:韓國慶州月平均溫度
圖3:韓國慶州月平均溫度
(二)慶州國家公園管理現況

(1)慶州國家公園的成立:韓國於1967年3月制定「公園法」,同年成立第一座「智異山國家公園」後,慶州國家公園於1968年相繼成立。截至1995年底,韓國國家公園總共有20座,總面積達6,473.1平方公里(陸地:3,824.6平方公里,海域:2,648.5平方公里),佔南韓總面積3.8%。1980年南韓將「公園法」分成「自然公園法」與「都市公園法」,並將自然公園又細分成國家公園、道(省)立公園、郡立公園。韓國政府並於1987年7月1日成立「國家公園管理公團」,由政府直接管理,惟慶州、濟州等部份國家公園委託地方自治團體管理。

年月日內容
1968.12.31 指定為國家公園(吐含山、南山、臺本)-面積:102.05
1970.3.24 公告國家公園計畫
1971.11.17 增定國家公園範圍(西嶽、花郎、小金剛、斷石山)-面積:132.05
1974.12.26 增定國家公園範圍(九英山)-面積:138.16
1978.11.9 變更國家公園計畫及用途分區
1988.1.8 變更國家公園計畫及用途分區
1990.2.14 變更國家公園計畫及用途分區
1996.12.21 周邊地區變更、遊憩地區變更
2003.8.21 變更用途地區

(2)慶州國家公園特徵:慶州國家公園位於韓國千年古都-慶州,代表新羅(韓國古代王朝,西元前57年~西元935年)燦爛文明之佛國寺、石窟庵、瞻星台及天馬塚等韓國國寶11座及收藏新羅文化遺物之國立慶州博物館皆座落於該國家公園。另公園內之山巒與海灘呈現韓國四季秀麗景觀,位旅客提供最佳遊樂去處。

(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1995年佛國寺與石窟庵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此外,韓國政府指定之52件「文化財」(遺物)散佈在園區內。慶州國家公園依文物可分成五大區:(一)佛教美術寶庫-南山區(二)千年王朝宮殿-月城區(三)新羅王陵-大陵園區(四)新羅佛教精隨-黃龍寺址區(五)國境防禦設施-山城區等。

(4)慶州國家公園主要設施:韓國之國家公園依資源和環境可分成山嶽型、海岸型、海上型、城市型及歷史文化型,慶州國家公園則屬歷史文化型,園區內設施可分3種28個設施。園區內有許多遺蹟列為「文化財」,並依「韓國文化材保護法」有其專屬之保護和使用相關設施,故隸屬於本園區之公共設施與其他國家公園相比相對較少。

風景區面積用途劃分劃定時間
自然保存自然風貌自然村落指定村落
總計 138.715 30.377 107.445 0.654 0.239  
吐含山 80.276 6.048 73.723 0.505 - 1968.12.31
南山 22.638 9.912 12.684 0.042 - 1968.12.31
臺本 4.173 - 3.934 - 0.239 1968.12.31
西嶽 3.830 2.526 1.304 - - 1971.11.17
花郎 3.466 1.388 2.078 - - 1971.11.17
小金剛山 5.387 0.744 4.536 0.107 - 1971.11.17
斷石山 12.854 7.311 5.543 - - 1971.11.17
九英山 6.091 2.448 3.643 - - 1974.12.26

(5)慶州國家公園旅遊人次及門票收入:慶州國家公園無特定管理機構,故無正確之旅客人次及門票收入等統計資料,粗估文化財散佈之南山區每年約有80萬人次。

(6)慶州國家公園的維修、保養及財源:

1、慶州國家公園管理之公共設施僅為洗手間2間,其餘皆由史蹟管理所管理。

2、國家公園管理預算僅包含石窟庵、金庾信將軍墓、佛國寺。

3、慶州國家公園歷年預算概況(2002~2004):

年度200220032004
預算(韓圜,千元) 382,700 474,206 560,076

4、當前慶州國家公園管理問題與對策: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佛國寺、石窟庵等代表新羅文化之遺蹟散佈於慶州國家公園內,卻無國家公園管理組織專責管理。現正研擬將管理權移轉至國家公園管理公團,或成立公園管理事務所,向遊客提供國家公園歷史及文化資源之簡介等加強服務。

(三)慶州旅遊特色及景點綜覽
佛國寺

佛國寺是慶州地區最大的佛教寺廟,富麗堂皇,精美絕倫, 被韓國政府定為第1號歷史遺蹟。主要遺蹟還有石窟庵,瞻星台、大陵園、天馬塚、石冰庫、半月城遺址、慶州歷史遺址、石窟庵。國立慶州博物館展示寶貴古代遺物。每年十月,韓國都要在這裡舉行新羅文化節 。

佛國寺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是世界性的歷史遺蹟也是代表慶州的一處遺蹟。寺廟本身的秀美及石製文物的傑出的藝術美已經為世界所公認。

佛國寺始建於新羅第23代王──法興王15年(西元528年),當時稱?華嚴佛國寺或法流寺。直至惠恭王(西元774年)才完工。

佛國寺經過了多次改造,但李朝時期由於壬辰倭亂(日本侵朝戰爭),佛國寺自建造後819年時其木結構全部被燒燬。李朝時期的1604年左右又開始重建佛國寺,至1805年李朝純祖時期經過了40多次的局部保修。但此後又有許多建築被破壞、偷盜,可謂是禍事纍纍。1969年佛國寺復原委員會成立,在留下遺址的無說殿、觀音殿、毗盧殿、經樓、迴廊等於1973年復原,大雄殿、極樂殿、泛影樓、紫霞門等破舊的部分也進行了修復。目前佛國寺內有多寶塔、釋迦塔、蓮花橋/七寶橋、青雲橋/白雲橋、金銅毗盧遮那佛坐像、金銅阿彌陀如來坐像、舍利塔等許多文化遺產。

瞻星台

慶州市區內還有建於半月形山坡上的半月城以及東方最古老的石結構文物。瞻星台是東方現存的最古老的,建於新羅27代王善德女王(AD632-646年)時期,用於觀測天空中的雲氣及星座。瞻星台是一座石結構建築,直線與曲線的搭配十分和諧。呈圓筒形,由362塊30釐米大小的石塊分27層堆砌而成。距底部4.16米處有一扇門,呈正方形,每邊長1米,門下方還遺留著放置梯子的痕跡。瞻星台高9.17米,基座的石塊每邊長5.35米。當時人們通過星空測定春分、秋分、冬至、夏至等24節氣,而井字石估計則是用來指定東西南北方位的基準。建造瞻星台時用了362塊石塊,象徵著陰曆年一年的日子數。瞻星台和月城之間有雞林,據說雞林是金姓的始祖鎦金閼智出生的地方。雞林曾是新羅的國號。

國立慶州博物館已有約90年的歷史,展出新羅(BC57-AD935)時代的首都慶州地區的文化遺?。展館大致分4個部分,本館、第1、2別館和室外展示場。本館內用大量的陶器,美術工藝室裡有各種美術工藝品。第1別館古墳館展出慶州市內各巨大古墳裡發掘的文物,金冠、冠裝飾、腰帶、耳環等金制裝飾品璀璨奪目。通過這些文物可以感受到新羅時代出色的藝術性。第2別館雁鴨池館展出雁鴨池內發掘出的3萬餘件文物中的代表性文物。與其他展覽館展出王族墳墓中出土的作品不同,這裡的展品都是生活用品,反映新羅時代人民的生活風貌,種類也很多。此外,這裡還展出慶州地區的寺廟和宮殿遺址中移放過來的各種石頭文物。石頭文物大部分是與佛教有關的雕刻。

石窟庵位於吐含山,是韓國典型的石窟寺廟。其正式名稱為石窟庵石窟。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它是一處以花崗岩建成的人工石窟寺院。石窟庵位於吐含山(海拔745米)東面的山峰,是將花崗岩加工後人工堆砌的石窟寺院。主室呈圓形,內有本尊像等菩薩及弟子的像。石窟庵正是為了供奉本尊像而建造的。本尊像坐在蓮花寶座上,姿態柔和,表情慈祥。屋頂呈半月形或弓形,上有蓮花紋的圓盤為蓋。

石冰庫

石冰庫的意思就是用石頭做的冰庫,是古代的冰箱。這個在世界其他地方很難見到的古代冰庫在新羅(BC 57-AD 935)的首都慶州的半月山上。這個優秀的古代遺蹟的外觀非常簡陋,但是不要因此而失望。走到石冰庫的入口附近,就會有陣陣冷氣襲來。石冰庫的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這種神奇的結構體現了韓國古代先進的科學技術。石冰庫建在地氣寒冷的地方,地面和墻壁是花崗岩的,頂部是拱形,有通風口。建石冰庫的時候,最後用了很多很多的石灰,具有防止外部的濕氣和雨水進入的作用。另外,冰庫地面是傾斜的,可以使冰融化後的水流走,花崗岩的頂部最後又抹了一層泥土,只留出了通風口。在這樣的冰庫裡儲藏冰的時候,使用了稻草來隔熱。科學家在這裡做過試驗,用稻草隔熱保存冰時,6個月後冰只減少了0.4%。在古代,這裡保存的冰在夏天是上層社會最高級的零食。由此可推算,韓國至少在1500年前就開始建築並使用石冰庫。現在慶州的石冰庫建於朝鮮英祖14年(AD1733年),內部長12.27米,寬5.76米,是原貌保存較好的石冰庫之一。

遠眺慶州市區,最引人注目的是高聳的巨大古墳。如果騎腳踏車或步行至這些巨大的古墳,便可以感受到現代和古代共存的神奇。這個大陵苑面積12萬坪,是新羅(BC57-AD935)的王和貴族的墳墓群。現在公園裡有23個巨大的古墳,如果加上地下看不見的古墳,則超過200個。大陵苑裡最有名的是天馬塚和皇南大塚。天馬塚發掘於1970年,由於出土的馬鞍墊子上繪有天馬,所以被稱為天馬塚。天馬塚作為1500多年前古新羅時代唯一的繪畫作品,十分引人注目,它也是大陵園中唯一開放內部的古墳。開放的王陵內部已經成為博物館,展出11,526件文物,王冠也被覆原,可以看出死去的王過得是多麼奢侈的生活。除天馬塚之外,另一個值得一看的古墳是皇南大塚,它是大陵園中最大的古墳。是夫婦合葬墓,這裡出土了超過3萬件的文物和黃金陪葬品。皇南大塚的獨特之處在於夫人墓裡陪葬品的品位更高。它意味著新羅時代婦女的地位高。這從新羅時代花郎制度中其首領最初是女性,表明了婦女較高的地位。

觀摩心得

慶州國家公園

(一)金門國家公園與韓國在歷史與史蹟上同樣具有一千多年歷史,且同樣在悠久的歲月中,文物以及史蹟建築物都遭到朝代更替以及無情戰火的波及破壞。兩者均在成立國家公園後積極的展開文物史蹟的維護和回覆。但是因為金門遭受民國以來日寇侵犯和國共之戰,無情砲火摧殘下破壞慘烈,孑然殘存者亦都歷盡滄桑,慶州國家公園以實際現存史蹟的完整性及規模上較金門國家公園更具完整性。

(二)在經營管理上慶州國家公園的經營是委由慶州市政府經營管理,其營運經費透過文物展覽收取門票方式及場地停車收費、遊憩露營收費、販賣參觀紀念物、販賣區委託經營權利金等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使其在經營管理上可以自給自足,幾乎不用國家挹注經費。

(三)在氣候上慶州國家公園年平均氣溫攝氏12.2度,年降水量1,091毫米主要降雨為5月至7月,溫度在攝氏10度以上的時間只有4月至11月期間,適合出遊時間只有6月至9月(高於攝氏溫度20度)4個月的時間。反觀金門除了冬季1月2月有數天較低溫(攝氏7至15度)以外幾乎全年都是適合旅遊的季節,在氣候上金門較具優勢;惟金門每年3至5月偶有濃霧影響飛航,對旅遊活動難免困擾。

(四)在人民的守法性上來看,韓國人民的守法觀念程度較台灣人民為高。因此不管是在環境清潔以及圍欄、安全設施上,韓國國家公園幾乎是以最簡易的設施就能達到效果。

(五)慶州國家公園在園區遊憩設施建設上,幾乎都以自然為考量,以與週遭景物能融為一體性及整體性而不突兀的自然工法或較貼近天然的創意設施,使遊客看到的景物很自然舒適。

(六)在參觀行程中也遇到韓國學生的校外教學與園區範圍內的流動攤販。能讓國民從小認識自己的文化歷史及自然環境是相當好的教育方向與活動,雖然目前在各國家公園都有舉辦類似活動。但紮根的工作在趣味性及教育性如何引起學生的興趣值得我們再深思。宥於國情與民族性的不同,可能在園區攤販的處理方式也有不同。在供需原理上,必然有需求才產生供應。或許在韓國處理販賣區及流動攤販問題上可以提供我們參考。

四、建議事項-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一)韓國守法精神值得我們學習,金門國家公園與小學生四年級有約,宣導國家公園理念既是教育守法精神,例如登山步道以繩索為界(越界罰款)本參訪團在韓國多日登山並未發現登山遊客越界事件。

(二)登山步道或擋土牆儘量以自然方式進行,可以減作就減作,必要時採取近自然工法,不得已則採取近生態工法。

(三)戶外或山上設施可以減作就減作,勿隨意添加人工設施,不但可以維護大自然又可以保護生態。

(四)金門人文史蹟應儘速蒐集保存,並建金門博物館,保存金門文物,畢竟金門歷經多次戰役,及世代交替,千年歷史所存文物已無幾,積極保存的做法刻不容緩。

(五)金門與慶州兩個人文型國家公園在經營管理都可以相互學習,慶州國家公園是由地方政府經營管理,每個景點都是獨立個體自給自足,市政府每年補助經費有限,金門國家公園在經營管理係由中央政府編列。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經營管理在環境保育比較能落實,由地方政府經營管理,環境保育則難以落實。

(六)韓國文化襲產數量頗多,更有數項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台灣本島目前所設立之五處國家公園皆以保育自然生態為主體,唯獨金門國家公園是首座以保育珍貴史蹟及文化資產為主體之國家公園,而韓國慶州國家公園同屬以保存歷史文化為主體之國家公園,其經營管理方式相當值得我們借鏡參考與學習。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