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雪嶽山國家公園

撰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圖片/攝影:韓國觀光公社

雪嶽山雪嶽山國家公園位於韓國 (南韓) 東北的江原道,涵括了束草市、襄陽郡與麟蹄郡。從首都首爾搭公車需4-5個小時左右。該國家公園於1965年11月被指定為第171號天然紀念物,1970年3月成為韓國第五座國家公園。總面積達373平方公里,是韓國最大也最富盛名的國家公園。

雪嶽山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共有500多種野生動物及1000多種珍稀植物,於是在1982年8月12日被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 (UNESCO) 選為韓國唯一的生物圈保護區。然而雪嶽山國際馳名的原因在於它如詩如畫的風景,與令人歎為觀止的楓紅與瀑佈景觀,活脫脫就是走進風景月曆當中。這裡的四季各有不同風貌,春天鮮花滿山,夏天溪水清澈,秋天楓葉如火,冬天白雪皚皚。山頭長年積雪與雪白色的花崗岩質,雪嶽山因此得名。

雪嶽山是朝鮮半島骨幹太白山脈的主峰之一,可分為東部的外雪嶽、西部的內雪嶽以及南雪嶽三個區域。最高峰大青峰海拔1708公尺,是韓國第三高峰。雪嶽山入口有四處,最有名的是束草市的神興寺,其餘三處為襄陽郡的五色區域、麟蹄郡的百潭寺以及將帥台。由於山勢高聳,加上蜿蜒溪流、瀑布以及古寺廟遺蹟,吸引許多登山客前來尋古攬勝。

雪嶽山的冬天則是相當漫長,春天非常短暫,卻有杜鵑花盛開,由於來自日本海的季風影響,豐沛的雨量造就了許多瀑布。這裡也是韓國秋季最早可以看到紅葉的地方,楓葉在9月底從雪嶽山的頂峰開始變紅,一個月之內就會紅透整座雪嶽。晚秋時節還可以同時欣賞到峰頂已佈滿白雪,而山腰仍舖滿楓紅的夢幻景緻,溪谷深處的積雪會一直留到農曆五月初,才開始溶雪。


雪嶽山區域交通及住宿相當便利,每年吸引三百多萬遊客,附近山區更是韓國滑雪勝地。鄰近的束草市青洞湖是韓劇藍色生死戀的拍攝地,擁有小漁港、農村與牧場等道地韓國鄉村風光。


雪嶽山國家公園環境資源概況

(一)自然資源

雪嶽山雪嶽山有海拔超過1500百公尺的山峰,奇石怪松及寒、溫帶各種樹種森林、大型瀑布及狹長的溪谷。複雜的地形成為生物的最佳棲息地,另外,雪嶽山所跨的麟蹄郡一帶位處停南北韓戰線非軍事區的接壤處,由於人煙罕至,原始森林保存完整,也因此成了野生動植物的綠洲。


高山地帶的珍稀植物達50多種,在大青峰、小青峰附近有雪絨花,銀蓮花,檀香樹,雪海松等珍稀植物群。這裡也是亞洲黑熊與麝鹿在韓國的最後出沒的地區。光是這裡有紀錄的珍貴鳥類就有雕鴞、鴛鴦與黑啄木,若搭配鄰近束草青洞湖的濕地候鳥區一遊,便是國際級的賞鳥行程。

值得一提的是被列為天然紀念物第217號的山羊;山羊只在海拔1000公尺的高山生活,以灰色或褐色作為保護色。韓戰結束後,人們為了藥材和製作動物標本而濫殺山羊。1964年冬天的暴雪還造成3千餘隻山羊的死亡。山區野生山羊的糞便隨處可見,但卻很難發現牠們的蹤跡,如今只有在出入受到限制的停戰線非軍事區較易發現。歐亞紅松鼠與條紋松鼠在縱橫全區的登山步道上則是隨處可見的。

山谷地區以一連串的瀑布河谷著稱,包括雪嶽洞附近的千佛洞溪谷、蔚山岩、土旺城瀑布、飛仙台、鬼面岩、金剛窟、五連瀑布、陽瀑等。內雪嶽著名景點則有百潭溪谷、水簾洞溪谷、嘉陽洞溪谷、龍亞長城、白雲溪谷、十二仙女塘,與長壽台的大勝瀑布、玉女塘。南雪嶽則是五色區的五色溫泉所在地,據說是朝鮮(西元1392~1910)時期由城國寺的僧侶所發現的。這裡溪邊的岩盤處湧出富含鐵和碳酸的泉水,30 ℃的水溫相對較低,內含有氯、錳、硫磺、鐵等物質,皮膚剛接觸水時會有柔滑的感覺,水還略帶腥味。五色溫泉因皮膚美容效果頗佳,素有美人溫泉之稱。1982年江原道地區實施地質調查後,被正式指定為五色溫泉地區。

(二)人文資源

雪嶽山雪嶽山有許多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尤其是佛教文化遺產,如廟宇、隱士居處以及佛像雕刻,遊客可依照國家公園的登山路線探訪這些佛教古蹟。神興寺原名香城寺,是慈裝法師於西元652年時所建立,他還在前院興建了九層石塔,該寺距離神興寺現址約往東1000公尺處。但香城寺在西元701年幾近損毀,九層石塔也僅存三層,到了西元1644年,將香城寺重建並遷移到現址,亦更名為神興寺。入口處有一青銅鑄造的釋迦牟尼坐佛像,高58公尺。


繼祖庵位於神興寺以北2.3公里處的蔚山岩下的石窟內,與香城寺創建年代相同,是於西元652年建立而成。創建後,東山、峰頂等大師當過住持,還有元孝和義湘大師等人在此修道,故被稱為繼祖庵。繼祖庵內,除了阿彌陀佛之外,還供奉獨聖那般尊者。此地因有佛家神靈之氣,據說只要誠心誠意的祈禱,心願就可成真。作為蔚山岩的獨特風景和晃岩等觀光名勝密集的地方,旅行團自是絡繹不絕。

權金城位於外雪嶽,是雪嶽山公園內山勢陡峭的突山中的一處古城遺址,亦稱雪嶽山城、擁金山城、土土城。一般認為是高麗(西元918~1392年)第23代王高宗40年(西元1253年)時所建。傳說是因為姓權和姓金的兩個將軍為了避免戰爭而修建此城,故稱為權金城。


(三)著名景觀

溪谷瀑布與楓紅:

從飛仙台到大青峰之間的所謂雪嶽洞溪谷有數十里長,矗立著型態萬千的岩石和山峰,引人聯想到千萬尊佛像,故稱之為千佛洞溪谷。另外,土旺城溪谷沿線與蔚山岩溪谷的河谷景觀也十分優美。更棒的是在秋冬時節這裡的楓紅景觀,是韓國必去之地。

(四)雪嶽山國家公園史

1965.11.05 指定為第171座自然紀念物
1970.03.24 指定為國家公園
1971.09.18 雪嶽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開幕
1982.08.12 指定為生物圈保存區 (373 平方公里)
1987.07.01 設立韓國國家公園部門 (Korea National Park Service)
1987.08.05 雪嶽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掛牌
1991.04.23 將國家公園業務由建設部轉至內政部
1993.05.19 增加生物圈保存區範圍(393.49 平方公里)
1998.08.28 將國家公園業務由內政部轉至環境部
2003.08.30 增加國家公園範圍(398.5 平方公里)
2005.12.06 IUCN保護區分類系統中由第五類轉換至第二類
2006.03.24 遊客中心開幕

(五)行政區域分佈比率

Sokcho-si:66.747平方公里;佔17%
Gosung-gun:21.580平方公里;佔5%
Yangyang-gun: 75.690平方公里;佔19%
Ingeo-gun:234.522平方公里;佔59%

(六)土地所有權分佈比率

一般土地:3.029平方公里;佔0.8%
私人土地, 22.146平方公里;佔 5.6%
寺廟土地, 40.730平方公里;佔10.2%
國家土地, 332.634平方公里;佔83.5%

(七)特殊使用區分佈比率

自然保護區, 313.832平方公里;佔78.8%
服務區 , 2.390平方公里;佔0.6%
自然棲息地, 0.433平方公里;佔 0.1%
主要棲息地 , 0.540平方公里;佔, 0.1%

(八)雪嶽國家公園之組織架構為

編制人員數:55人
目前人員數:53人

(九)行政單位

行政單位目前編制人員有12位。
工作性質:有關經費的規劃與需求;國家公園入場費及管理。
售票亭:共有9座。
雪嶽山國家公園經費:2002年 約69億韓幣;2003年約65億韓幣;2004年約78億韓幣;2005年約90億韓幣;2006年約90億韓幣。
雪嶽山國家公園遊客數:2000年約290萬人;2001年約270萬人;2002年約250萬人;2003年約260萬人;2004年約310萬人;2005年約280萬人。

(十)保育單位

保育單位目前編制人員有33位。
工作性質:執行生態/環境保育及復育;規劃及完成國家公園資源保護及保存計畫;打擊非法活動及組織與維護國家公園內的治安;提供諮詢及核發國家公園區域的據點及使用之許可證。
工作職責:清潔、調查及監測、打擊非法活動、與當地社區建立夥伴關係、水質的維持。
清潔:
a. 步道整潔、直升機運送垃圾。
a. b. 每年的垃圾量:2000年458噸;2001年380噸;2002年409噸;2003年426噸;2004年413噸;2005年301噸。

(十一)調查及監測

自然資源的研究、遭受破壞地區的復育、道路致死、生態廊道、自然復育區域。
野生動物保護團隊的運作(9人)。
架設自動感應照相機及自動溫度計。
進行年度休園計畫與道路致死之監測及繪製地圖、復育受破壞之區域、生態系統的改變。
實施生態/環境保育及復育。

(十二)打擊非法活動

加強巡邏活動。
非法收集野外植物之巡查。
禁止採集或食用草藥、植物或菇類。
保護野生動物。
禁止於指定地區外露營及炊煮。
禁止接近危險地區,如:山谷、瀑布或岩石。

(十三)與當地社區建立夥伴關係

成立公園管理會。
當地社區之職員志工服務。
野生動物保育活動。
參與地方治自慶典活動。
與消防局進行預防森林火災活動。
公園內的志工活動。

(十四)水質的維持

公園內主要山谷的水質維持。
補助寺廟的汙水處理設施之設置。
探討水污染源。
保護水質。
水質分析。
控制水質純淨。
進行BOD、COD、SS 及大腸桿菌之實驗。

(十五)遊客服務單位

遊客服務單位目前編制人員有7位。
工作性質:維護、建設及更新公園設施;設計及操作災害減輕計畫及復育受破壞之區域;森林火災之防範、遏阻、通告;生態導覽及環境解說。
工作職責:復育受破壞之區域、安全及救援、環境教育計畫、遊客滿意度。

(十六)復育受破壞之區域


復育遭受自然災害所破壞的區域。
復育遭受遊客使用所破壞的區域。
持續監測復育的區域:調查野生動物排遺;調查植物種類。
設置照相機目的:
避免森林火災
打擊非法活動
保護野生生物
設置降雨自動警示系統目的:保護遊客免遭受夏季溪谷的湍急溪流的威脅。

(十七)安全及救援

救援:遊客意外情況:2002年397人;2003年119人;2004年153人;2005年240人。

(十八)環境教育計畫

自然解說:
目的:加強國家公園的大眾遊憩功能;提升遊客參訪的品質(禮儀)。
設立4個區域的自然解說步道:Biryong 瀑布、Biseondae、Jujeongol、Beakdam
生態導覽與環境解說:
自然解說團隊的運作(生態導覽)。
各種計畫的執行:隨著季節、年紀及地區;幻燈片(Daechungbong);露營(Seorakdong營地、夏季);拜訪學校(國家公園的公關活動)。

(十九)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的設立(2001~2005)
遊客中心、環境教育及提供雪嶽的資訊:
雪嶽的歷史
地形及地質的特色
雪嶽山國家公園的模型
雪嶽山國家公園的生態體系
雪嶽山國家公園中遭受破壞及復育的區域
雪嶽山國家公園的美麗瀑布
遊客人數:平均每天1000人

(二十)設置設施

設置以遊客便利及公園保護為目的的相關設施
停車場:11座
山屋:5座
露營區:2座
解說牌:740面

(二十一)參考資料

韓國國家公園服務網(中文)
http://big5chinese.knps.or.kr/

韓國官方旅遊網─韓國觀光公社 (中文)
http://big5.chinese.tour2korea.co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