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蘭比爾山丘國家公園

資料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保育課 蘇志峰課長
編     輯:台灣國家公園編輯小組
     
      永久樣區的設立,除了能確定植物物種外,更奠立樣區內各項生態研究基礎,並為未來追蹤複查、探討全球氣候變遷甚至保育的依據。馬來西亞位居亞洲熱帶區域,生物多樣性種類繁多,國家公園及長期研究與保育業務推動所建立之永久研究樣區較台灣先進,為值得學習具歷史規模之東南亞國家。本期以馬來西亞Lambir國家公園設有永久樣區研究站之研究與經營管理進行介紹與說明。
 
一、 蘭比爾山丘國家公園( Lambir Hill National Park)簡介 

Lambir國家公園入口標誌
 Lambir國家公園入口標誌

 
     馬來西亞蘭比爾國家公園(Lambir National Park)或稱之為蘭比爾山丘國家公園(Lambir Hill National Park),成立於1975年5月15日,面積6,952公頃。因在於其區域範圍內有一東西走向的砂岩懸崖切割Lambir 山脈,其最高點海拔465公尺,故名。
 
     地理位置位於婆羅洲島沙勞越,距離米里市(Miri)南方30公里,面積雖小但內有極豐富的森林物種作為全球保育、植物科學家研究極佳場所,也因位距離城市不遠約一日時間可往返,極具遊憩、教育、價值。
 
     全區超過半數地區是龍腦香科植物的原始森林,森林內部巨高的大樹都是具有商業用途的原木,例如卡波(kapur,冰片樹、山樟,用途:輕結構用材、車輛用材之卡車底板 )、美蘭地(meranti,用途:建築、家具、合板、木心板等)、巴杜柳桉(selangan batu,用途:卡車基材,扶手、門框),其他亦有荒原森林(Kerangas forest,為沙質性飢貧土地,故植株生長矮小,豬籠草、蘭科、寄生植物可見)、停伐森林和次生森林,其他植物種類則有蕨類、蔓藤、薑、菇蕈、苔蘚、地衣、開花植物、果實植物等。不包括魚類共372種脊椎動物:包括237種鳥類(有8種犀鳥)、69種哺乳動物(包括14種松鼠、10種蝙蝠,12種鼠類等及稀有物種雲豹),46種爬蟲類和20種蛙類。
 
     Lambir國家公園內設有3條步道系統,聯接多處瀑布及水塘風景遊憩點, Latak瀑布有25公尺高是Lambir 國家公園最有名瀑布,其下深潭開闊沙地,最受歡迎作游泳、日光浴、野餐用。
 
二、Lambir 國家公園住宿及其設施運作
 
     沙勞越的國家公園Logo 統一以犀鳥為圖騰,解說服務中心和禁止標誌幾乎已是國家公園必要之建物。在Lambir 國家公園步道入口的解說亭,提供門票、解說資料等販售,入口有各項禁止標示牌。如下圖:
 

指示牌
 指示牌
入口的解說亭
 入口的解說亭
禁止標示牌
 禁止標示牌


    
     Lambir 國家公園提供遊憩使用之住宿環境,進入國家公園大門左側即是獨棟式農舍建物共11棟獨棟房舍,皆為木製建物,每棟皆有客廳、廚房、電視機公共空間,獨立衛浴,寢室空間舒適,客廳寬敞可作為交誼之用、廚房亦可簡單調理,但不供應瓦斯,每房間住2-4人,共約可容納50-80人住宿;另外亦有露營區,可提供約200人露營之用。
 

獨棟式住宿房舍
 獨棟式住宿房舍
房間內擺設一大一小床
 房間內擺設一大一小床
公共設施區步道及住宿設施
 公共設施區步道及住宿設施


         
三、Lambir 國家公園進行之研究調查活動及重要設施
 
研究樣區(Research Plot)
 

日本研究樹冠層生物樣區地圖
 日本研究樹冠層生物樣區地圖
樹冠層吊車(Canopy crane)
 樹冠層吊車(Canopy crane)

     本樣區由美國史密斯熱帶研究所熱帶森林研究中心/哈佛大學(CTFS/Harvard University)、日本大板市大學植物生態研究室(Plant Ecology Laboratory of Osaka City University) 愛媛及京都大學( Ehime and Kyoto Universities)共同合作研究團隊於1992年從事「森林動態研究計畫」所劃設的52公頃研究樣區,樣區內胸徑超過1公分以上之植株超過320,000株,1,200種,可能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區,造成此原因可能和此區域內土壤組成複雜有關。此區並不開放遊憩。
 
樹冠生物樣區(Canopy Biology Plot)
 
     本樣區為日本人在靠近住宿區約50公尺距離的森林內劃設8公頃樣區,其內設有樹塔(Tree tower)及聯絡通道(Walk way)作樹冠層生物學研究,其內有架設樹冠層吊車(Canopy crane),以3D方式研究日光照射對熱帶雨林功能影影響等研究。
 
樹塔(Tree Tower)及樹冠廊道(Canopy walk-way)
 
     Lambir國家公園研究設施,系日本人設置之8公頃樹冠生物樣區(Canopy Biology Plot)的樹塔及樹冠廊道兩項設施,Lambir國家公園之原始林樹木比Pasoh粗大,樹塔之建材亦為原木,架設高度約20公尺,依附在粗大的龍腦香科樹木上架設,在樹塔不同高度放置如蜜蜂巢等研究器材以及氣象電子感應器作不同研究。樹冠廊道亦如馬來西亞半島上的Pasoh研究站方式以鋼索綑綁樹幹作成吊橋供行走。日本研究學者要求在進入此研究樣區前簽署一份「意外同意書」,攀爬上下樹塔及行走於廊道上,均需全身配掛登山用安全鉤環以確保安全,可見日本人對研究謹慎態度。
 

由原木架設之樹塔(tree tower)
由原木架設之樹塔(tree tower)
樹塔不同高度放置之養蜂巢
 樹塔不同高度放置之養蜂巢
樹塔需加掛安全鉤環
樹塔需加掛安全鉤環
行走樹冠廊道
 行走樹冠廊道


 
TAMIJI HOUSE及實驗室
 
     日本研究團隊在Lambir 國家公園內投注大量經費興建樹塔、空中迴懸桿、樹冠廊道甚至實驗室及宿舍等。研究人員都居住在日本人興建房舍,該房舍日本人取名為TAMIJI HOUSE,係為了紀念一位在此研究的日本學者不幸空難意外喪生,該房舍人員每星期到Miri市補給糧食用品一次,研究人員有僱用當地人(原住民)幫忙實驗室內標本處理工作。Lambir 國家公園暑假期間常有日本研究團隊從事暑期之研究,例如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大學部學生:熊野有子小姐,其所研究值物為單性花的扁葉芋屬(天南星科)植物開花情形,本次即由其帶領參觀考察其研究樣區。
 

日本在Lambir 國家公園建造之實驗室
 日本在Lambir 國家公園建造之實驗室
 日本在Lambir 國家公園建造之宿舍TAMIJI HOUSE
 日本在Lambir 國家公園建造之宿舍
TAMIJI HOUSE


 
備註:特別感謝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蘇志峰課長提供「馬來西亞永久樣區研究站考察」出國報告,讓國外永久研究樣區研究與保育業務,以及相關照片得以分享給各位讀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