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維多利亞國家公園用新技術消滅園區內的雜草

文章來源:Parks Victoria

陳孟毓編譯;張子超、邱心淳審校

維多利亞國家公園使用高解析度攝影,放大拍攝草地面積的方式,準確地消除國家公園中的雜草,是一項新突破

任職於維多利亞公園的史蒂芬‧雪萊說:「這種具有創新和突破性的新技術,是結合了多光譜攝影(依不同波長,用不同感光片及不同濾光鏡組合後,個別攝影得出不同影像)、地理資訊系統(GIS)等空間分析的工具。」

雪萊先生表示「在過去,我們一直受限於在地面上對國家公園做檢查,僅偶爾利用直升機上高空調查,但這些方法既費時又昂貴;而高解析度攝影可以大規模拍攝國家公園,並放大我們所需要的面積區域,提供園區更詳細的即時照片,更重要的是他的成本比過去採用的方式更有經濟效益。」

雪萊先生解釋如何在國家公園中應用新技術,「維多利亞國家公園的高解析度多光譜圖像是由公園內的環境、土地、水和規劃部門所提供,藉以建立基礎的影像檔案,配合園區的高解析度即時照片,再結合不同種類的植物,每一種皆有不同的光譜波段,以便區分雜草,最後利用熱點分析和GIS來標示出最需維護的區域。」

該技術已成功地應用在格雷爾國家公園中蒙特利松樹的蟲害問題和維護阿爾卑斯山國家公園的金雀花及灰色楊柳;而未來也將計畫檢測於大奧特韋國家公園的海桐和格蘭屏國家公園的灰色楊柳。

雪萊先生認為這樣的新技術節省了很多時間和資金,其偵測到的結果將有助維多利亞國家公園今後的雜草防治工作,也可能成為日後國家公園檢視大範圍,以維護環境的趨勢。

對大面積的國家公園來說,高解析度攝影不僅可以有效的消滅維多利亞國家公園的雜草,該技術也將有利於保護自然環境,提供當地原生動植物棲息地。

孩子們在霧裡探險捉迷藏
圖說:多光譜攝影示意圖,以非洲菊為例。
攝影:Dave Kennard。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