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

文章來源:Park Advocates陳孟毓編譯;邱心淳、張子超審校

美國的聲音生態學家-戈登.漢普頓,花費了30年的時間尋找自然界最寧靜的聲音,終在北緯47°51.959,西經123°52.221一處覆滿苔鮮的方寸之地,以一顆石頭為標的,將該地命名為「一平方英寸的寂靜」。

或許世界上還存在最優美的寧靜勝地,就是位於美國西北部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霍河雨林,也正是「一平方英寸的寂靜」的所在地。在那裡,豐富的物種創造出最純粹的自然聲境,鬱鬱蔥蔥的樹木和可可西里河的流水包圍著霍河雨林。

然而,在漢普頓看來,這遠遠不夠。全世界還有一樣東西值得人們保護,那就是自然界的寧靜。

漢普頓早在1980年,就開始尋找全美國最安靜的地方, 他發現在華​​盛頓州大約還有十幾處的地方尚未遭受人類的噪音干擾。然而,在1990年時,全美「無噪音間隔期」維持15分鐘以上的地方,已剩不到3個,而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霍河雨林可能是最後留有自然寂靜的地方之一。

漢普頓決心走出霍河雨林並發起一項名為「守護靜謐」的計畫,要求當局政府將奧林匹克國家公園列入航空管理局的禁飛區,因為他相信噪音能影響寧靜,寧靜也能影響噪音,只要試圖讓一平方英里以內的自然環境呈現寧靜狀態,就能有效的把飛機製造的噪音隔絕於相對的距離之外,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管理部門更起草了一份綜合管理計劃,當中提到了保護大自然寧靜的目標以及需採取的相關策略。

你聽過寂靜的聲音嗎?若想聽聽何謂寂靜的聲音,可以觀看One Square Inch of Silence, from the documentary "Soundtracker"此部影片和戈登.漢普頓一起尋找《一平方英寸的寂靜》。

 

圖說:戈登.漢普頓。攝影:On Being。
圖說:戈登.漢普頓。攝影:On Being。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