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歐巴馬總統創造永續國家公園之4方針

文章來源:Everglades National Park;陳乃綸編譯;邱心淳、張子超審校

今(104)年4月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大沼澤地國家公園(Everglades National Park)演講關於處理氣候變遷的問題,提出創造永續國家公園之4方針,選擇這個舉世聞名的沼澤地演講,是因為政府意識到海平面上升及其他氣候變遷的影響,已威脅到大沼澤國家公園的存在了。

歐巴馬說:「這不只是下一代要承擔的問題,氣候變遷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是現今迫切解決的問題。」在國家公園保育協會(NPCA)擔任保育計畫的領導人並不認同此說法,他認為氣候變遷只是國家公園所面臨威脅的其中之一,還有其他如汙染、棲地消失、資金不足等環境問題。好消息是歐巴馬政府已開始處理這些問題,可惜的是他剩餘的執政時間不長,誠如他所說的這些環境問題需優先處理,不可丟給下一任總統或下一代去做,因此正積極的想方設法減緩及解決環境問題。

如何確保持續性保護國家公園的行動?「2016年國家公園百週年紀念」是一次很好的推廣機會,即使總統完成對國家公園的初步行動,他仍然可以要求國家公園培訓更好的管理員,加上美國國會兩黨廣泛支持國家公園,這不只是口號,而是可以達成的目標,更是須要推廣給大眾的環境保護觀念。

NPCA在此有4項議題為督促歐巴馬政府處理,期望歐巴馬政府在2016年國家公園百週年紀念前完成,民眾可在NPCA網站上傳送訊息予總統,敦促政府處理環境問題,以下提出了4項國家公園面臨的環境問題,以及政府和國家公園之解決方針。

一、公有土地與能源

政府作法:制訂政策、計畫、行動,推動國家公園的長期保育。

哪些國家公園可作改變:

  • 死亡谷國家公園(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約書亞樹國家公園(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莫哈韋園家公園(Mojave National Park)

充足的日照和廣大的開放式空間讓加州成為具規模的太陽能計畫基地,行政單位應停止早期的能源計畫如:蘇打山太陽能(Soda Mountain Solar),它對沙漠與野生動物棲地造成威脅;然後確保加州沙漠再生能源保育計畫(California Desert Renewable Energy Conservation Plan)保護國家公園且讓合適地區使用再生能源上達一定的成長。

  • 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許多國家公園受到水源提供、道路開發等大規模或不合適的發展計畫的干擾,歐巴馬政府維護林務局土地的權利停止最近其中一項已在薩揚(Tusayan)社區提出的計畫-大規模商業開發計畫。

二、淨化空氣與水資源

政府作法:恢復國家公園空氣與水的品質,為遊客、野生動物、公共衛生、社區及氣候增進利益。

哪些國家公園可做改變:

  • 船夫國家公園(Voyageurs National Park)、荒地國家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雪蘭國家公園(Shenandoah National Park)

環境保護機構(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以下簡稱EPA,於國家公園加強法規控管改進空氣品質,然而EPA的約束力仍不足,以致多數國家公園在幾百年內不一定能看到改善成果,歐巴馬總統應該直接藉EPA強制控管,加速空氣品質改善的同時也減少對氣候及大眾的影響。

  • 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Black Canyon of the Gunnison National Park)、格倫峽谷國家遊憩區(Glen Canyon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米德湖國家遊憩區(Lake Mead National Recreation Park)

上述3座國家公園位於科羅拉多河盆地內並仰賴它的供水,幾年來的乾旱和都市成長下與日俱增的用水需求,剝奪其他生命的水源,該是執行計畫保護公園內水資源的時候了,但歐巴馬總統可以在科羅拉多河盆地基金的部分重定方針,以支持研究、推動項措施,留給下一代可持續利用的寶藏。

三、野生動物福址

政府作法:採用法規保護指標性野生動物如可吸引遊客前來參觀的物種。

哪些國家公園可做改變:

  • 惡地國家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大沙丘國家公園及保護區(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北喀斯喀特國家公園(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這些公園已執行長期性計畫恢復及保護野牛與灰熊的數量,此為這些國家公園最具代表性的物種,野牛與灰熊族群在生態系統上扮演關鍵角色,政府藉由計畫保護及維持牠們的健康,讓下個世代的國家公園仍保有壯觀的動物族群。

  • 比斯坎國家公園(Biscayne National Park) 這座位於南佛羅里達公園保護了美國最大的珊瑚礁群,其中對環境敏感的動物和海洋生物正因氣候變遷及人類干擾遭遇嚴重威脅,總統需執行計畫設立海洋保護區,恢復珊瑚與海洋生物的數量亦能振興當地漁業。

這座位於南佛羅里達公園保護了美國最大的珊瑚礁群,其中對環境敏感的動物和海洋生物正因氣候變遷及人類干擾遭遇嚴重威脅,總統需執行計畫設立海洋保護區,恢復珊瑚與海洋生物的數量亦能振興當地漁業。

四、監督與管理

政府作法:從現在起至未來持續地投資國家公園。

哪些國家公園可做改變:

  • 藍嶺公園(Blue Ridge Parkway)、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公園服務單位(The Park Service)管理將近10,000英里的道路,多數道路狀況不佳,還有1,500條老化橋樑,這僅僅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支撐龐大的維修費用,歐巴馬總統可修改聯邦交通計畫以提供專用資金作維護處理。

  • l 阿卡迪亞國家公園(Acadia National Park)、大彎曲國家公園(Big Bend National Park)、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鉑爾曼國家紀念碑(Pullman National Monument)

民眾常詢問公園服務單位在接受聯邦資助下如何永續維護國家公園資產,一種方式為提供專用的收入流,這也是目前國會倡議的作法,這項計畫配合聯邦資助及本身籌募資金投資在國家公園改善之上,如恢復阿卡迪亞的道路運輸、發展鉑爾曼的解說資源等等,總統歐巴馬可以支持這項作法加速國家公園的改進。

歐巴馬總統期望奠定保護國家公園的基石,確保國家公園系統健全與世代傳承、永續經營。

公共電動汽車充電站。
圖說:大沼澤地國家公園Everglades National Park

照片來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