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馬那斯國家公園的綠色經濟與效益

作者:阿門德博士 (Dr. M Firoz Ahmed)、布拉馬博士 (Dr. Namita Brahma)、阿蘭亞客機構&湯瑪士吉爾西 (Thomas Gelsi)、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

編譯:周均珈

資料來源:Manas National Park, the natural capital from which millions of people benefit

 

透過棲地保育整合計畫,可保持生態系更有效的經營與發展。(圖取自flickr,Pankaj Kaushal攝)
透過棲地保育整合計畫,可保持生態系更有效的經營與發展。
(圖取自flickr,Pankaj Kaushal攝)

我們通常將保護區視為一塊原始的土地,完全獨立於人類的活動,或是在少數例外的例子中,它可能還有觀光旅遊的功能。然而,當考慮到這塊土地所提供廣泛的服務時,我們應將這塊土地在經濟發展的角色納入考量。保護區的存在可提供給人民與自然做連結的機會,以激發靈感、進行教育或從事娛樂,目前全球有二十萬個保護區,其中15.4%為陸域,3.4%為海域,它們支持當地人民的生計並作為綠色經濟的基地。保護區的服務包括提供全球許多大城市的飲水、儲存大量的碳以緩和氣候變遷的效應、支持自然觀光產業,以及保護群落免受災害威脅。

老虎棲地保育整合計畫(Integrate Tiger Habitat Conservation Programme,簡稱ITHCP) 資助阿蘭亞克機構 (Aaranyak) 在印度馬納斯國家公園 (印度其中一個世界遺址的所在地) 的經營管理,並與另一個不丹皇家馬納斯國家公園 (Royal Manas National Park) 計畫合作。計畫宗旨是減少人類對當地景觀所造成的壓力,主要著重在遏止盜獵及減少棲地消失,這些問題在過去政治動盪及暴動時十分嚴重。

除了成為許多重要與瀕臨滅絕的物種 (例如:印度犀牛、老虎) 的家之外,整個包括不丹及印度在內的馬納斯生態系可被視為一個具自我恢復能力的自然資本,並且上百萬的當地居民仰賴這片土地提供生活物質與靈感。

事實上,生態系評價研究 (估計生態服務的價值後換算成實體資產) 尚未在馬那斯國家公園進行,因此僅能以簡略的回顧說明馬那斯生態系提供的綠色經濟及效益。

生態系服務以許多方式呈現,首先,供應型服務 (provisioning services) 指的是許多從生態系獲取的產物。在馬那斯,住在森林附近的群落通常會蒐集建材 (樹木或草)、木棉樹的纖維、以及當地的植物製造成枕頭及床墊。成千上百的民眾會在河谷、適合耕種的氾濫平原上耕作食物及蔬菜。許多源自於喜馬拉雅山的主要河川及小溪流經馬那斯,確保從不丹丘陵至阿薩姆及孟加拉平原地區的民生與農作物用水,這些河道除了使土壤肥沃,也提供野生魚類食源,從事漁撈業的民眾也利用牛軛湖做為養殖魚池。

文化型服務 (cultural services) 是指由生態系提供的非物質型獲益,娛樂和美學是馬那斯所提供的文化型服務中較為明顯的例子。馬那斯及皇家馬那斯國家公園因有漂亮的風景與生物多樣性,吸引了上千的印度或國外觀光客,除此之外,住在當地的群落與在計畫執行範圍內的居民和森林間有著強烈的文化連結,他們的生活起居與食物大量仰賴著這片森林。

馬那斯及其他保護區還提供調節型服務 (regulating services),調節型服務是指調節生態系的過程時所獲得的利益。馬那斯的自然棲地在控制氣候與疾病、調節水源、還有授粉作用方面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當水從喜馬拉雅山沖刷而下時,這裡的森林可幫助調節水流;廣大的綠地是馬那斯最具生產力的生態系之一,它每年吸收大量的碳,成為碳匯進行的場所。

支援型服務 (supporting services) 對於整個生態系的生產是非常重要的,馬那斯生態系涵蓋的範圍對於土壤的形成與養分供給有很大的幫助,馬那斯除了是成千種生物的家之外,也是確保喜馬拉雅地區遺傳多樣性的庇護所。

這項老虎棲地保育計畫的宗旨在於減少馬那斯保護區內的人為壓力、同時提供當地居民生活生計實質的替代方案,透過計畫的執行,阿蘭亞克機構與其他夥伴 (阿維爾麗 (Awely)、潘澤拉 (Panthera)、野生生物保育機構 (Wildlife Conservation Trust)、波多蘭州議會林業部 (Forest Department, Bodoland Territorial Council)) 替老虎、野生動物、還有當地居民維持這片馬那斯的自然資本。

※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得到更多關於這個計畫、生態系服務 (Ecosystem Services)、以及保護區 (Protected Areas) 的資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