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美國國家公園內的丙烷巴士會被電動巴士取代嗎?

編譯:陳泓晉

資料來源:Will electric buses replace propane ones in national parks (which replaced diesels)?

 

錫安國家公園內的巴士。(取自flickr,攝影chucklebuster)
錫安國家公園內的巴士
(取自flickr,攝影chucklebuster)

車輛取代的可行性

 

在美國的一座國家公園中,電動巴士可能很快就會全面提供接駁服務。

 

美國國家再生能源研究室(NREL)目前正在負責評估將猶他州錫安國家公園內一批現有的14輛丙烷燃料巴士全部換成電動巴士的可行性。

 

過往,園方以更便宜且環保的丙烷燃料車取代了柴油車,現在因為丙烷車變得老舊,需要更高額的維護費用,因此國家公園署開始思考替代的方案。(丙烷可使車輛的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

 

根據《充電電動車》(Charged Evs)雜誌的報導,綠色汽車大會(Green Car Congress )指出,美國國家再生能源研究室現在只需要監測現有巴士的行駛週期特徵,就能進入車輛替換方案的舉薦階段。

 

車輛取代的進程

 

國家公園署為了降低錫安國家公園主要幹道的塞車情形,從2000年開始設置了接駁車服務。而這批巴士現在已經面臨汰換的局面,而官員們正考慮把這些丙烷車替換成電動巴士。

 

美國國家再生能源研究室是透過車載行駛紀錄儀(onboard logging devices )來收集巴士行進間的數據,焦點主要放在車輛調度模式與路線地形測量數據等要素上。這些數據將會作為園方對於電動車的性能要求以及充電基礎設施設置的參考依據。同時,透過行駛週期速度探測、視覺化、評量系統(DRIVE)及未來車輛系統科技模擬器(FASTSim)等軟體工具來分析這些數據後,會產生一套更完整的車輛運作數據,便可提供參與巴士替換合約競標的公司作為參考指標。

 

而在與美國能源部「清潔城市國家公園計畫」的合作案中,美國國家再生能源研究室的這套評估程式也被大力使用。此合作案的另一項延伸計畫,則是把重點放在減少國家公園中車輛的廢氣排放量。

 

在國家公園內,美國國家再生能源研究室的這套評估程式加速推動了汽油與柴油車輛被尾氣零排放或低排放的新型環保車取代的過程,這些新型車包括丙烷動力卡車與廂型車(麵包車)、電動車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等。

 

美國國家再生能源研究室指出,美國國家公園署轄下已有大約60%的交通工具是電動車或是替代燃料車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