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可愛的冰斗湖-翠池

作者: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翠池是登雪山者心中最特別的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翠池是登雪山者心中最特別的湖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翠池是夢幻的高山湖泊,終年冰冽不輟的水,是登雪山者心中最特別的湖,位於雪山主峰西稜碎石坡下1公里處,是雪山溪的源頭。翠池海拔3,520公尺,是臺灣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翠池長寬不到30公尺,是一個可愛的小水池,登山客喜歡駐足、拍照、冥想,甚至晚上睡在旁邊。

第一個發現翠池是冰斗湖的學者是鹿野忠雄,1934年他到翠池湖畔調查時,認為翠池東北方的2道冰坎是「端堆石堤」,也就是「端冰磧堤」,由此而判定翠池是冰斗湖。

然而近年來經多位學者現場考查,發現2道堤在近湖畔處露出明顯的基岩面,是明顯的冰蝕作用而成的冰坎,而不是冰磧作用的端冰磧。即便如此,翠池仍是可愛的冰斗湖。

翠池周圍擁有臺灣最大的玉山圓柏喬木純林(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翠池周圍擁有臺灣最大的玉山圓柏喬木純林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所謂的冰斗湖是冰斗終端的冰坎攔阻冰河融化的雪水而成的水域,由於受冰斗圓弧外貌的影響,典型的冰斗湖幾乎呈現正圓形。在雪山立峰的西側有2個小小的冰斗湖,位於5號與7號圈谷的谷底,兩個湖都小得可愛,長寬都不到30公尺,可是地下水供應充足,成為臺灣高山少見的2個冰斗湖,7號圈谷就是翠池,而5號圈谷則稱為上翠池,在雨季時才有水注入。

翠池湖面雖然不大,但是湖水是活的,大安溪源頭正在這裏,翠池正後方的碎石坡是冰河離開雪山後,寒凍風化作用所崩裂的碎石堆,翠池周圍則是臺灣最大的玉山圓柏喬木純林,到雪山的遊客除攀登主峰外,行有餘力時,一定要到翠池看看喲!

翠池湖面雖然不大,但是湖水是活的,大安溪源頭正在這裏(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翠池湖面雖然不大,但是湖水是活的,大安溪源頭正在這裏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