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玉山山腳下的布農族 - 東埔部落介紹

作者: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東埔1鄰空拍畫面(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埔1鄰空拍畫面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東埔村1 鄰,是目前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唯一的原住民部落,部落居民主要以布農族為主。實際上,東埔村人口主要沿陳有蘭溪溪谷集中,大部分都屬於布農族郡社群的部落,約略於200年前自郡大溪流域遷徙至現今所居住的區域。

和一般布農族聚落呈「聚合型」不同的是,這個區域中的部落呈「散居型」分布。又被稱為「東光部落」的東埔1鄰位在溪谷最靠近山腳的位置,其他各部落則向外散居在溪谷及鄰近的臺地。

「東埔」(Tumpu)其實是鄒族語「斧頭」的意思,相傳早期鄒族人在此處製作石斧而引為地名。但在布農族,這個依山傍水,野生動物活動頻繁的地區被稱為Ha-nu-pan,為「獵場」的意思;而在遷徙過程中,以東埔1鄰形成最早,因此被稱為Tumpu Daingaz,有「老東埔」的意思。

東埔布農部落入口意象(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埔布農部落入口意象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身為平地與山區的門戶,東埔1鄰在歷史上見證了臺灣中部山區的開發史,不論是清領時期的「中路」(現稱八通關古道),或是日治時期的「八通關越道路」,都是通過部落後再往山區發進。時至今日,這裡仍然是通往中央山脈及玉山群峰的重要入口,管理處也在此處設置服務中心,提供相關的資訊及服務。

部落居民主要以務農為主,生產的農作物包含番茄、敏豆、甜椒、茶葉、李子、桃子等。近年來在有關單位的協助下,也逐漸朝有機無毒農業發展。若是您來到東埔1鄰,建議您放慢腳步,感受部落的靜謐氣息,以及東埔人對土地的用心。

東埔1鄰居民以務農為主,並朝向有機無毒農業發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埔1鄰居民以務農為主,並朝向有機無毒農業發展。
本圖為採收有機番茄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