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雪山圈谷介紹

作者: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內政部國家公園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雪山圈谷位於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地區,它最引人注意的地形,就是雪山山彙所出現的大崩壁。日籍地理學家鹿野忠雄曾指出,在雪山彙發現的圈谷多達34個,認為此為冰河遺跡的證據。但學術界對於冰河是否來過臺灣,仍有各派說法不一,所以目前仍以通用的圈谷來稱呼。

根據林朝榮的研究,臺灣高山圈谷數量約有77個,其中雪山1號圈谷最大、形狀最優美,雪山2號圈谷邊坡的幾何形狀則最像冰斗。

雪山圈谷秋天景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潘振彰攝)
雪山圈谷秋天景致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潘振彰攝)

雪山1號圈谷

雪山1號圈谷位於雪山主峰的東北方,形狀呈長橢圓形,開口朝向東北,長約1,000公尺,最寬處約600公尺。圈谷最低處在長軸的最東北處,海拔高度約3,500公尺,大略位在通往雪山主峰的步道出黑森林處,這裡也是觀看雪山1號圈谷最佳的觀景點,尤其是冰雪覆蓋的冬季。

雪山1號圈谷的谷底與兩側山坡都布滿了碎石,與一叢叢玉山杜鵑及成匍匐狀生長的玉山圓柏。這些碎石堆是臺灣高山稜頂兩側常見的景觀。雖然某些碎石堆位於岩崖或岩溝(又可稱蝕溝)的坡腳處,但是雪山圈谷內的許多碎石堆,布滿在非岩崖或崖溝坡腳下的坡頂附近。

這應該是屬於冰緣區冰風化作用在原地造成岩石崩裂或碎裂的結果,而不是落石型的崩山作用所造成的(楊建夫,1996)。至於臺灣的圈谷是否為冰斗地形,仍有許多疑點待地球科學者研究澄清。

雪山1號圈谷(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張燕伶攝)
雪山1號圈谷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張燕伶攝)

雪山2號圈谷

雪山2號圈谷位於北稜角正北側,呈橢圓形狀,開口朝北,長約600公尺,寬約400公尺。圈谷最低處海拔高度約3,630公尺,是臺灣高度最高的高山圈谷。雪山2號圈谷有比較明顯的長軸陡坡與谷底緩坡的坡剖面轉折點,同時長軸與短軸比也比1號圈谷來的小,這表示2號圈谷的形狀較1號圓潤(楊建夫,1996)。

這些地形幾何特性都表示雪山2號圈谷比較像冰斗的形貌。此外,2號圈谷的谷底,有條由北稜角左側稜線延伸而來的小稜線,延伸至谷底形成高約5公尺的小丘,布滿了碎石。鹿野忠雄(1934)認為這是「端堆石堤」,也就是冰河作用的端冰磧。雪山2號圈谷的谷底與兩側坡壁,全都布滿了碎石,這是冰緣區冰風化作用的產物。

從聖稜線看雪山2號圈谷(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張燕伶攝)
從聖稜線看雪山2號圈谷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張燕伶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