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澎湖群島上的綠洲:「菜宅」

文章來源: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菜宅」是澎湖群島特有的農業文化景觀,由於澎湖群島遭受強勁的東北季風影響,當地居民就地取材,在農地周圍疊砌防風牆,並於牆內種植農作蔬果,此防風牆俗稱「宅岸」,又稱「菜宅」。澎湖菜宅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清代,《澎湖廳志風俗卷》:「築牆用石老石古,皆掘於內海波間。掘後復生,取之不竭。社外附近瞍園,亦用石老石古周圍堆砌短垣,謂之宅者。」

澎湖南方四島由於玄武岩取材容易,因此菜宅的防風牆多以玄武岩為主要建材,或是沿岸能取得的珊瑚礁岩-石老 石古 石。大面積的菜宅群,以東嶼坪嶼依山而建之梯田式菜宅群為其中的代表,是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特有的人文景觀資源。

「菜宅」建築的方式相當特別,將玄武岩及石老 石古 石經過曝曬,去除雜質,堆砌時打好地基,以大石頭做為基礎,小石頭做為填充,疊砌過程中不使用水泥及石灰輔助,利用石頭之間的稜角做為卡榫,成為穩固的一道擋風牆。這樣的建築方式看似不細緻,卻神奇的在強風當中屹立不搖,這需要長時間累積技術,這樣的傳統手藝,隨著澎湖人口流失,在當地已有失傳的危機。

「菜宅」這道擋風牆,不僅僅是維持澎湖群島中農業的命脈,也是在地農民與大自然共同生存的智慧,改善極差的先天環境條件,抵禦強風與鹹雨,顯現島嶼居民的堅韌與獨特的生活方式,令人值得敬佩。

菜宅與防風牆
菜宅與防風牆
梯田式菜宅
梯田式菜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