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太魯閣國家公園:燕子口步道

文章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照片提供: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跟隨著中橫公路的腳步,來到了「燕子口步道」,每到了春夏交替之際,此處時常有成群的洋燕在空中覓食,穿梭於立霧溪峽谷, 造成「百燕鳴谷」的奇特景觀,故被稱為「燕子口」,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中遠近馳名的美景。

從燕子口向西延伸到慈母橋都是厚層的大理岩,地殼持續抬升,立霧溪水不斷向下切割,造就出險峻的太魯閣峽谷,鬼斧神工的地形,吸引無數遊客前來造訪。

仔細觀察,燕子口的岩壁上有許多岩洞,這是「壺穴」,燕子口壺穴的形成,有的是立霧溪發育過程中,溪水長期侵蝕山壁的結果;有的則是地下水從岩縫中湧出,逐漸溶蝕成的。除了峽谷、壺穴地形之外,岩壁上的褶皺,彷彿大自然的畫家刻畫出一幅幅美麗的山水圖,更值得細細欣賞。

走訪燕子口,身處在這般壯麗風景下,讓人流連忘返之餘,不可忘記造訪靳珩公園,靳珩公園是為了紀念中橫公路開闢期間,不幸因公殉職的靳珩段長所建,當年靳珩段長巡視橋樑工程時,不甚被地震落石擊中所站的木板橋,因此墜入溪谷而殉職。現今靳珩公園位於魯丹溪及立霧溪交會處的高地,公園中塑有靳珩段長塑像供大家瞻仰,最高點上立有一尖柱狀的公路局合流工程處殉職員工紀念碑,以茲紀念中橫公路施工期間合流工程處殉職職工。另外在公園旁的小商店外,有一處觀景平台,是欣賞特殊岩石-印地安酋長岩最佳的位置,印地安酋長岩位於立霧溪谷,也是立霧溪水長期侵蝕雕琢而成的,維妙維肖,令人讚嘆不已。

燕子口步道可說是一條兼具地形、生態與人文特色的步道,不同的時節造訪有不同的韻味,值得前來造訪。

燕子口
燕子口
印地安酋長岩
印地安酋長岩
湧泉與壺穴
湧泉與壺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