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戰時補給站-翟山坑道

文章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位於金門西南方的翟山坑道,因兩岸軍事緊張,且戰時須供運補而建造,於民國52年開挖,歷時3年才完工,坑道內更設有停靠碼頭,供登陸小艇搶灘及運補用。水道呈一A字型戰備水道,全長約357公尺,寬約11.5公尺,高約8公尺,可容納42艘小艇停舶。坑道全長約101公尺,寬約6公尺,高約3.5公尺,坑道主體由花崗片麻岩組成,內部皆由人工一鑿一斧開鑿而成,工程雄偉媲美擎天廳。

翟山坑道雖靠近海岸,但沿著海岸走是無法找到坑道的入口的,翟山坑道入口隱密,幾乎聞不到鄰近海水的氣味。從翟山坑道的地圖上來看,坑道範圍含括山與海,做為運補小艇補給之通道。除了坑道外,整個園區現有展示海軍武器及能夠禦敵的植物,運用帶有尖刺的瓊麻與仙人掌營造戰地氛圍。

戰後翟山坑道閒置,造成泥沙淤積且戰備功能減退,至民國75年時廢棄;民國86年由金門防衛司令部撥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重新整建、清理後,自87年7月正式開放參觀,重新活化坑道。民國98年,有鑒於翟山坑道為一花崗片麻岩所開鑿的坑道,彷彿渾然天成的音箱,加上波光瀲灩的自然美景,因此被選為「金門坑道音樂節」的最佳地點,是不可錯過的活動景點。翟山坑道守護了金門,留下的戰地文化襲產,在今日轉化其功能,藉由國人的參觀延續戰爭時期的戰役史蹟。

p
訴說歷史的翟山坑道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