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關心東沙環礁



文章來源: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說到臺灣海域中最完整的珊瑚環礁,那就是位在南海北端的東沙環礁了!

由於東沙地區的珊瑚礁族群生態系及依附珊瑚礁生活的海洋生物受到全球暖化與棲地被破壞的影響;因此, 2007年以復育及保育東沙地區的珊瑚環礁為宗旨,成立臺灣第7座國家公園,同時也是首座海洋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期望透過海洋珊瑚環礁生態系保育,使民眾對其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愛惜海洋資源,並以行動延續海洋的環境教育,永續海洋資源。

東沙環礁由潟湖與珊瑚礁臺組成,其擁有完整的珊瑚環礁景觀,不僅富有生物多樣性,更提供給海洋生物棲息環境,是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重要環礁生態,也是臺灣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

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因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升高,融入水中的二氧化碳降低海洋的ph值,造成某些種類的珊瑚和海洋生物無法生存。自1997-1998年因聖嬰現象導致的珊瑚大白化事件後,全球有60%的珊瑚礁受到影響而白化,讓世人開始重視珊瑚礁生態的保育工作。我國為增進國內對珊瑚研究及保育資源認識,遂參與「亞太珊瑚礁國際研討會」,習取各國的經驗,目前與國際間達成共識,共同維護及預防對珊瑚礁的破壞。

不論是自然災害或是人為破壞,都讓海洋珊瑚礁面臨生存威脅,因為如果珊瑚礁減少,也將連帶會改變海洋生態系平衡,因此東沙環礁的保育十萬火急,民眾可藉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機關入口網站獲得到有關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最新的研究資訊與消息,值得關心東沙環礁的朋友造訪。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機關入口網站:http://marine.cpami.gov.tw/

P P
東沙島北岸爆發的珊瑚產卵 東沙環礁外健全的珊瑚礁生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