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人文歷史的長廊 – 八通關古道

文章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玉山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玉山國家公園(以下簡稱玉管處)為典型亞熱帶高山型國家公園,地理位置獨特,山峰遍佈,雄偉壯麗,包括東北亞第一高峰,海拔3,952公尺之玉山主峰,天然植被隨海拔之變化而異,由亞熱帶、溫帶以至寒帶,林相次第變化,野生動、植物滋生,園區面積雖僅為臺灣的百分之三,卻包含了半數以上的原生植物,並具有清領時期所建歷史遺蹟-八通關古道;因此,全區蘊藏許多珍貴之生態資源及人文史蹟。

人文史蹟方面有著名的八通關古道,主要分為兩個時期所建造的,一是清朝順應地形所闢的「中路」,此古道為中華民國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定古蹟,二為日治征服地形而築的「越嶺道」。

中路建於清光緒年間,由吳光亮負責闢建,歷時十個多月完成,全長約152公里,開闢此路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廣招中國內地漢人至後山(東部)開墾,以充實全臺,防範外國人侵擾,但招墾工作成效不彰,對古道少加利用,軍工維護不繼,於光緒十七年(1891年)緊縮臺政後,撫番政策名存實亡,八通關古道便逐漸荒沒。

臺灣日治時期大正八年(1919年),日本政府為了實行理蕃政策,乃重新測繪路線,分東、西兩段另闢一條越嶺道,以便包圍塔馬荷社,此路沿等高線開築,搭建吊橋,道路迂迥曲折,於大正十年(1921年)完工,全長約 125公里。以皇民改造社會為手段,希望透過交通的便利來制壓原住民,因此沿線設置不少警察駐在所,便於監控原住民動態。

近年來,在玉管處積極經營管理下,整建沿線步道、吊橋,使得八通關日治越嶺道已成為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走在這條前人披荊斬棘開拓出來的古道上,仍可看見日治時期的遺址,不但可以抒發歷史幽情,亦能領略山脈的雄奇景致,是條兼具學術研究、欣賞人文景物價值的登山步道。

p
八通關古道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