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白雪未了情:國家公園賞雪點懶人包大公開

文章來源: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官網、flickr

還記得幾個月前的「霸王寒流」嗎?記得溫度下探6度的那個週末,筆者龜縮在家裡穿著厚重的毛衣,邊喝著熱熱的濃湯,邊打開電視「遠觀」著新聞報導中一路從山上降雪到市區的難得奇景。

而現在雖然已進入春季,然多變的氣候仍會出現降至10度以下的低溫,對於喜歡賞雪的民眾來說,或許還是有機會可到山上一探夢幻的白雪世界。在此為大家簡單整理國家公園賞雪的推薦點及注意事項,不過還是老話一句,不論玩得多瘋,都要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喔!


太魯閣國家公園

合歡山雪景(取自flickr,攝影LiCheng Shih)
合歡山雪景(取自flickr,攝影LiCheng Shih)

建議賞雪地點:南湖大山、合歡山

合歡山地形地勢獨特,因有台十四甲公路通過,交通方便,可及性高,下雪時往往會吸引大量的旅客。不過因山區水源不足,上山前須先在大禹嶺(東部入口)或翠峰、鳶峰(西部入口)使用洗手間,並注意容易結冰路段:為台8線(中橫公路)106K至112K;台14甲線39K、37K、34.5K(克難關)至29.4K(昆陽)路段。


雪霸國家公園

雪山主峰雪景
雪山主峰雪景

建議賞雪地點:雪山、雪見遊憩區

雪山海拔3886公尺,是許多山友心中的朝聖之地。在持續冷氣團的報到下,雪山主峰至圈谷路段與聖稜線仍有降雪與積雪,部分路段需冰爪、冰斧(或登山杖)、頭盔……等雪攀裝備才能安全通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4月1日解除雪季管制措施,恢復一般入園申請,請山友視路線攜帶足夠之雪攀裝備,聖稜線需3人(含)以上且攜帶輔助繩與安全頭盔始可成行。若不擅爬山者,亦可至雪見遊憩區一覽雪山聖稜線的壯麗山景。


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主峰雪景
玉山主峰雪景

建議賞雪地點:新中橫公路旁石山工作站停車場(台18線105.4K)、塔塔加遊客中心迎賓松前(台18線109K)、觀峰停車場(台21線122K)或觀山停車場(台21線132K)等地點,都可遠眺玉山主峰或北峰雪景。

除此之外,塔塔加也是賞雪不錯的景點。當白雪覆蓋於鹿林山公園途中的老鐵杉,披上的雪衣就像一株株可愛的聖誕樹。具豐富爬山經驗的山友不妨也可爬上位於南橫公路(台20線省道)最高點附近的大關山隧道與埡口山莊,可見及中央山脈主稜的關山嶺、關山連峰雪景,宛如一條白色的飛龍騰躍於雲間。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