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月光下的溫柔「蟹」逅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用心護蟹過馬路,讓牠們都能擁有一樣平等的生路。
用心護蟹過馬路,讓牠們都能擁有一樣平等的生路。

墾丁的夏夜,天空繁星點綴,穿著夾腳拖出來戶外賞星、乘涼的同時,別忘了腳底下也有一雙雙靈活的眼睛,孕育著希望往濕潤的大海奔去。

護蟹之行 始於足下

每年暑假期間,是恆春半島陸蟹的繁殖高峰期,特別是在夜晚,海岸邊都可看到毛足圓軸蟹、中型仿相手蟹、印痕仿相手蟹等抱卵母蟹趕往海邊,將卵釋放於海中以完成繁衍族群的使命。然而,道路的開拓,讓牠們在往返棲地的旅程上面臨許多困難,除了有可能會被惡意的釣魚者撿拾去當釣餌,人類或車輛在不經意間行走而過所形成的「路殺」,更是令人心痛的悲劇。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物種多樣且豐富,園區內香蕉灣生態保護區、滿州鄉港口村、車城鄉後灣等地區,是陸蟹現蹤的熱點,當陸蟹路殺事件仍在發生,守護環境生態的措施自然為當首之要。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墾管處)每年皆於陸蟹繁殖高峰期辦理「護蟹過馬路」守護行動,主要執行為定點定時封路、教育宣導與交通管制、記錄陸蟹生態蹤跡、協助越過相關障礙以及路殺個體清除等,每年墾管處也會不斷檢視調整護蟹措施,雖無法絕對性地完全讓路殺數量趨降於零,然透過精心設計的宣導活動、用心研究的護育成果、誠懇真切的行動呼籲,逐年來已有越來越多在地居民及遊客也共同投入護蟹的行動,許多企業也主動提出參與計畫,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共識與守護行動,越發讓人動容。

抱卵毛足母蟹降海釋幼蟲。
抱卵毛足母蟹降海釋幼蟲。

護蟹行動SOP

想要參與護蟹行動,卻不知該從何開始嗎?建議最初不妨可先參加社區舉辦的生態導覽活動,透過專人解說,可對生態的習性與奧妙更加了解。在決定參與護蟹行動前,務必先行了解須要從事的工作項目內容,因有些地段的護蟹時間區段為日落至凌晨,執行工時則可能2至4小時不等,清楚衡量自己的狀況與能力,才能讓守護行動有更加的助益。

於現場開始進行護蟹時,由於陸蟹體型偏小,記得任何動作都要輕緩慢行。有些人會好心地直接徒手捉陸蟹直接過馬路,但其實這樣的行為不太恰當,因若當陸蟹受驚嚇會讓身體自割直接逃走,而殘缺的身體就會容易變成受攻擊的目標。故非必要狀況(車流量過大時),只要在旁邊溫柔護行,讓牠們自行過馬路就是最好的方法。

環境教育也可算是議題教育,當人類活動對生態環境造成干擾,我們應盡一切所能去修復還予牠們應有的樣貌。下次路過墾丁時,請記得放慢腳步,為陸蟹護生,才能永續生態資源的美好與存在。

向用路人進行陸蟹保育宣導。 警察隊與NGO協助交管宣導。
向用路人進行陸蟹保育宣導。 警察隊與NGO協助交管宣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