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化腐朽為神奇:沼氣發電再利用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

高雄都會公園的自然美景,已成為居民心中的都市之肺。
高雄都會公園的自然美景,已成為居民心中的都市之肺。

曾經肩負高雄市垃圾處理重責大任的西青埔垃圾掩埋場,歷經垃圾處理、綠地變化、沼氣利用等階段性任務,原本充滿惡臭氣味的地方已蛻變為幅員廣大、綠意盎然的高雄都會公園第二期園區。而這段由「都市之廢」化為「都市之肺」的歷程間,究竟發生了哪些事呢?

醜小鴨變天鵝

自民國66年起高雄市政府與台糖公司合作,利用台糖公司靠近後勁溪及青埔溝,面積約十多公頃,地形傾斜低窪的西青埔農場填埋垃圾,以改善甘蔗耕作條件。民國68年以前,垃圾處理方式一直是以下堆式置填掩埋的曠野傾廢方式進行;民國69年到73年,則採三明治方式處理(一層垃圾一層土方);民國72年高雄市政府另向台糖租借20多公頃低窪土地,正式規劃開闢高雄市第一座衛生掩埋場,自民國73年4月正式啟用,使用年限到民國79年年底為止。79年年底填平後,因為高雄市橋頭區民及高雄市楠梓區附近里民強烈抗議使得高雄市面臨第一次垃圾大戰的抗爭,經協調及提供多項回饋條件,得以繼續使用西青埔衛生掩埋場5年。民國84年年底使用期限屆滿時,為爭取焚化爐興建時間,不得不再延用3年6個月,期間引發緊鄰的高雄市民眾第二次抗爭。歷經數月協調,所幸終於和平落幕,不僅解決高雄市龐大垃圾的處理危機,也讓西青埔掩埋場有更充裕的時間由「醜小鴨變天鵝」。

民國78年行政院核定「高雄都會公園開發計畫」,80年6月內政部營建署變更並徵收西青埔掩埋場做為高雄都會公園用地,原本棘手的垃圾問題有了搖身變成黃金的價值與機會,這也是國內首例利用垃圾掩埋場開闢公園的示範。依據規劃,高雄都會公園總面積達95公頃,橫跨高雄市楠梓區及橋頭區,配合高雄市垃圾掩埋的需要,分二期開發,第一期園區35公頃為動態活動區,第二期園區60公頃為森林植物區,以垃圾就地填埋加高,營造高低起伏的山丘,稱之為「青山計畫」。

累積處理了900萬噸垃圾的西青埔垃圾掩埋場自封場之後,隨即進入復育期,總計花費近8億元,分為三期分區展開完成面封閉工程,包括配合高雄都會公園第二期園區的設計,依據規劃的地形、地貌展開整地,另有獎勵民間投資興建的沼氣回收處理,以及發包施設格床式擋土牆工程、垃圾滲出水管線埋設與收集系統、鋪設不透水布、雨水截流設施,坡面截水溝、地下水監測井、沉陷觀測點,再最終覆土二公尺以上,並且進行水土保持的植草工作。在垃圾滲出水的處理方面,是由埋設於底部及邊坡之管線收集至位於場週界之6口集水井,再抽送或重力排水至容量1,500立方公尺的污水貯留池,早年除了以運送水車將滲出水運送至治平橋截流站投入口,匯入污下水道由中洲污水處理廠處理,最後併入海洋。並將少部分的滲出水返送入垃圾山中,以提供垃圾分解所需之適當水分,如此循環使用將使滲出水慢慢減少。目前,因有連續壁及垃圾層上方封閉面設置不透水層,致迄今滲出水量已很有限,僅污水返送至原垃圾層提供厭氧菌分解垃圾及降低分解熱。

二期園區東側從86年垃圾掩埋場到97年綠化情形。 97年高雄都會公園綠化情形。
二期園區東側從86年垃圾掩埋場到97年綠化情形。 97年高雄都會公園綠化情形。

沼氣回收全國綠色能源範例

在西青埔掩埋場功成身退之後的後續污染防治工程之中,以沼氣回收再利用最具有「物盡其用」的環保特色。封場之後的西青埔掩埋場,粗估已容納了900萬噸的垃圾量,數量龐大深厚的垃圾分解後,沼氣產量豐富,以往為了處理沼氣,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必須在場區內埋設密密麻麻的收集管及燃燒塔,所費不貲。為確保環境空氣品質及高雄都會公園安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甄選可寧衛能資公司(現為臺灣威立雅環境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以BOO民間投資方式負責沼氣回收再利用,轉化為電力出售,這是座全國規模最大的民間投資沼氣回收發電的範例。沼氣發電廠自民國89年6月至105年6月運轉以來,處理沼氣量高達22,095萬立方公尺,發電達35,352萬度,垃圾掩埋場廢棄物和土壤裡的微生物作用產生沼氣,沼氣含有高濃度的甲烷,若未妥善處理,易出現垃圾場悶燒、爆炸等危險,而且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4.5倍,對環境的危害相當大,過去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曾設置沼氣燃燒塔,將沼氣燃燒處理,如今回收沼氣發電,將污染源轉化為再生能源,更具環保功能。

目前沼氣量已逐年遞減當中,而發電機組仍有三部運轉,這座沼氣發電設施不須花到政府任何一分錢,卻可有效解決沼氣污染。以往西青埔掩埋場是附近居民心中的痛,發出陣陣惡臭及悶燒的威脅,讓居民嫌惡不已,在沼氣能源化再利用與高雄都會公園二期園區的綠美化成果下,為這座城市裡擁有一座讓眾人所嚮往的「都市之肺」,在此蘊育而生。

沼氣發電機組 沼氣發電機組
沼氣發電機組(一) 沼氣發電機組(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