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踏尋古道 陽明山秋芒之旅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道」自古以來所流傳的這句臺灣諺語,描繪出陽明山的自然風光。在不同季節、氣候之下,陽明山的氣候與人文總呈現出不同風情。到了秋高氣爽的秋季時分,更可見金包里大道上芒花紛飛,隨著秋風一同舞動。

金包里大路城門盛開的芒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包里大路城門盛開的芒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古道人文自然風情

金包里大路長達30餘公里,為清末民初先民往返濱海小漁村金山與士林的重要通道。由於金山漁民多藉此道路,將漁貨運送至日漸繁華的臺北府,因此又有「魚路古道」一稱。金包里大路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與景觀生態。沿著金包里大路健行,可見豐富的人文遺址,包括運白土礦的陶管、許顏橋、大路邊田等等,並且沿途能欣賞芒草、蕨類、筆筒樹夾道的自然生態。

從清末民初先民的漁獲運輸要道,到現今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古道遺址,隨著時代更迭,金包里大路的種種歷史與文化仍未被遺忘。循著古道慢行,不僅能感受先民辛勤連夜挑魚的腳步外,同時也能更加體會大自然間的芬芳與奧祕。

「芒」裡偷閒遊古道

佔據山頭的成片芒花、伸展的紅色花穗,在秋風的伴隨之下,一片紅暈色的海浪隨之起伏。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所推出的「古道秋芒之旅」,讓民眾不僅能欣賞遍地芒花搖曳生姿的的美景,也能在踏尋金包里大路的同時領略先民的歷史人文。

「古道秋芒之旅」將從上磺溪停車場出發,途經擎天崗感受風吹秋芒,最後一路至冷水坑遊客服務站,並沿途解說員的說明,更能帶領民眾對古道的歷史人文與自然生態有近一步的認識。本活動自106日(星期二)上午9時起受理網路報名,報名費每人新臺幣700元整,每梯次50人(額滿為止),活動日期為1021日(五)、115日(六)、116日(日),有興趣的民眾歡迎至陽明山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http://www.ymsnp.gov.tw/ )瀏覽活動資訊,或洽詢電話:(022861-6341轉分機850805,一同「芒」裡偷閒遊古道。

挑魚體驗(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挑魚體驗(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