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重返1879年歷史迴廊--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高雄古稱「打狗」,壽山亦稱作「打狗山」。1858年天津條約簽訂之後,臺灣被迫逐步開放通商口岸, 英國為拓展對臺灣貿易的經濟利益,於打狗設置領事館,並於1879年完工啟用,主要功能為保僑、商務、行使領事裁判權及地方交涉等事宜。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位在打狗山南側哨船頭山上,可以俯瞰打狗港,是臺灣第一座由英國工部出資興建的領事館舍(官邸),為獨立的紅磚木構迴廊建築物。打狗英國領事館辦公室(含巡捕區與監牢)則設於哨船頭海濱,兩棟建築物之間以登山古道聯結。

1910年英國領事館將官邸洋樓轉售日本政府,作為港口官舍;1931年改為「高雄海洋觀測所」,二戰後為「臺灣省氣象局高雄測候所」。1986 年重新修復,1987年內政部公告為第二級古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