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山珍海味

作者:陳秀竹(金門國家公園保育課)

去(94) 年,我們家種了不少芋頭,春天,我託在小金門上班的同事採購有名的小金門芋頭苗,想要好好的種出口味鬆又香的甜潤芋頭;當然有了理想之後,是要下功夫去栽 培的,於是我們到處取經,比如,我到斗門同事家,看他們田裡的芋頭,滿田大而飽滿的芋頭葉,在整畦的田裡,隨風搖曳,似乎很快樂!於是向同事請教,原來要 用做豆漿的黃豆煮熟來施肥,於是我和先生相偕去詢問豆子那裡有賣,我們買了回來,有些拿來自己做豆漿,早餐有香甜的豆漿可以喝,田裡的芋頭則有可口的肥料 可以養顏健身,眼看我們的芋頭好像喝了歐羅肥一般的強壯起來! 芋頭旁是大嫂種的甜玉米,已經開始結穗,我在澆水的時候,看那泥土乾乾的,心疼的也在甜玉米的身上灑水,它的葉子馬上昂首在晚風中輕搖,好像唱起小曲一般的快活!

為了讓芋頭有更足夠的營養,先生還特地向養豬的鄉親要來肥料,混在泥土裡,把芋頭的畦整高些,這樣養份才能留住,前些日子我們是專程向東堡種田高手的二姐 夫學習,他是那種「做什麼、像什麼」、「扮什麼、像什麼」,他的芋頭苗一定要挑小金門的,他的田土一定要培高到一定的高度,他田裡的周圍是他用心架起一排 排的竹籬笆圈起來的,去到東堡,就覺得好像到了陶淵明的世外桃源一般,「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樣的意境,自然縈繞在眼前,雞犬相聞的鄉村場景自然展 現!

盛夏的艷陽讓人受不了,但是海邊的沙灘卻是十分吸引人!我家大嫂尤其能幹,隨著潮汐的變化,她能下海取金門鮮美的蚵,要不就挖取沙灘的花蛤、撿拾泥灘地的 螺類,晚餐的桌上有剛剛從海上取來鮮美的海蚵煮黑豆豉,還有花蛤炒九層塔,另外有一盤紅蘿蔔沙玉米筍,難怪我在田裡澆水時,看見地上有剝下來的鬚和淺綠的 葉,我還以為玉米成熟了,原來是大嫂怕一株兩穗,果粒不夠飽滿,而我們正可以嚐最鮮嫩的玉米筍!

我望著自家栽種的空心菜那樣鮮嫩的模樣,胃口大開,還有小黃瓜炒蛋,嫩綠配鵝黃,真是秀色可餐啊!吃著黃心的地瓜,滿桌自家栽種的菜蔬,還有海邊生長的鮮 甜海味,覺得自己真是山海的孩子,這一桌不就可以叫做「山珍海味」!而且是最健康的食物,自己種的蔬菜是有機的哦!我們用金門高粱釀製的酒糟來施肥,而大 海取來的海產,是沒有汙染的海所提供的海之味,這樣的生活,多麼像「陶淵明的生活」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