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戀戀合歡山

作者:李筱玲

照片提供:李筱玲

 

想到全臺灣交通最便捷,且有公路可直接到達的3,000公尺以上山區,就是合歡山了。這是國人的驕傲,很感恩前人的辛勞開路以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管理,讓我們得以親近這美好的大自然,不管是欣賞青山綠樹、花草昆蟲,或是迷人的雪景、登山健身,內心充滿著欣喜。

合歡山有很多登山步道可以攀登,其中包括合歡山主峰、北峰、西峰、東峰及石門山等,皆有列入百岳的名單中,是登山客熱門安排探訪的路線,附近還可延伸前往畢祿山、羊頭山、雪山、武陵四秀以及奇萊群峰等,適合健腳的登山團體拜訪,但山區多變化,登山前也需注意步道是否開放。

由於合歡山的海拔高,空氣較稀薄,因此走路會較喘,需放慢腳步、調整呼吸,以預防高山症的發生。此外,高山氣溫較低,每上升1,000公尺,氣溫下降約6度,即使非冬季拜訪,也一定要備禦寒衣物;而且,由於山上風強,要特別注意頭部的保暖。還有,高山紫外線較強,提醒大家盡量穿著長袖衣褲、備防曬用品,做好防曬的保護。

我喜歡合歡山,民國77年還是個大學生的時候,與社團伙伴們第一次造訪,從大禹嶺走到合歡山武嶺,這9公里的路程;但當時沒有公車可到達,路面也不是柏油路,一行人憑著堅定的毅力慢慢登高終於到達,留下美麗的倩影與美好的回憶依舊歷歷在目。結婚後,與家人開車前往,已可直接上達武嶺停車場,舊地重遊之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昔日夥伴已各奔東西,如今與不同的人共遊,心情自是不同。我和家人沿著步道輕鬆健行逐步登上主峰留影,這老少咸宜的路線,讓我覺得合歡山真是最好登的百岳之一。

前年與登山會伙伴同行,欲觀賞粉紅的高山杜鵑與群山相輝映的極致美景,不巧天候欠佳,頻頻下雨,高山杜鵑稀稀落落且凋萎,一行人登了主峰之後只好改變行程下山去。當時有位山友回到民宿後,下午午休中突然心悸不適,脈搏強而有力的每分鐘達160次,十分驚人。幸好民宿附近有假日緊急醫療服務站,由我們同行山友一起陪同就醫,經醫師診療後,仍表示須搭救護車送下山作詳細檢查,身為護理人員的我自動肩負起一路護送及就醫服務,並隨時跟家屬報告狀況,期能降低家屬焦慮、讓家屬安心。經由這次際遇讓我瞭解到衛生福利部在全臺數個觀光地區設有假日急診醫療站的重要,於是邀請當地醫院的優秀醫護人員駐守,合歡山裡面的緊急醫療設備相當棒,簡直像一個小急診室,服務時間自假日前一天傍晚至假日當天晚上,這讓我深深感佩臺灣的醫療體系如此貼心守護民眾的健康。

去年與自然觀察團的伙伴再度拜訪合歡山,這次天公作美,不但賞給我們晴朗的好天氣,而且山區繁花盛開,一路與伙伴們拍花認草十分快樂!最近與生態專家來到合歡山協助生態調查工作,能在這寧靜的山區留宿一晚多麼難能可貴,一早太陽照進我的房間,我起身拍下內心的感動,從陽臺眺望山霧、陽光、空氣與寧靜,此時同行伙伴還在睡夢中,我揹著相機出門去體會這晨間的合歡山之美,沿著馬路步行與拍攝,懷念過去到訪的美麗時光,從前走過的地方再次踏上去極目四望,此時開花的植物已更換,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花草相迎。晨間很寧靜,少少的車輛,地面及山間有霧氣升起及流動,陽光開始溫暖四周。我沿著馬路走怎麼看都是美景,我盡情地拍攝,並靜心地體會大自然豐盛的賜予,我望見眼前特有生物保育與研究中心高海拔試驗站的主任與其愛狗巡山回來,不到6點半就出門巡視再回去用早餐,以愛與關懷守護這塊大地,令我敬佩。我向他打聲招呼,然後繼續向前行,隨著調查活動的結束,雖依依不捨地離開,我在內心告訴自己,下次還要再來。

合歡山上眺望
合歡山上眺望
獨佔晨間的馬路
獨佔晨間的馬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