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何妨來趟陽明山國家公園溪瀑之旅

作者:李筱玲

鄰近大臺北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擁有許多沁涼的溪瀑,例如:阿里磅瀑布、青山瀑布、絹絲瀑布、七星瀑布、行義瀑布、小隱潭瀑布、大屯瀑布群、陽明瀑布、楓林瀑布、番坑瀑布、天溪瀑布、翠峰瀑布、淞溪瀑布及聖人瀑布等,這些瀑布往往座落在蓊鬱的森林中,充滿對人體有益健康的負離子與芬多精。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何妨利用休閒假期來趟清涼的溪瀑之旅,讓心情放鬆、讓壓力釋放、讓思緒飛揚或沉澱,將身心體能調整好再繼續向前出發。

縱然有部分的瀑布在登山路線上,或者在需要申請的管制區,有的基於安全理由尚未開放,整體而言,大臺北地區交通相當便利,不少路線只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就能方便上山、輕裝而行,以下介紹幾條平易近人的賞瀑路線,提供大家四季皆可輕鬆踏青、賞瀑。

路線1:小隱潭瀑布、大屯瀑布群與陽明瀑布─在石牌捷運站搭乘公車小8、小9或128可到陽明公園站;或在劍潭捷運站搭紅5或260至終點站;在公園路則搭皇家客運至陽明山站,下車後走湖山路往陽明公園方向走。快到噴泉前有個小隱潭,那兒即是小隱潭瀑布的所在,小隱潭瀑布泉水為乳白色,也有人稱為牛奶瀑布。這是由於硫磺沉澱之故,小隱潭瀑布環境清幽,潭瀑光影相映,宛如置身國畫中。接著您還可以四處瀏覽陽明公園的美麗風光,若往花鐘方向走,在花鐘的右手邊有一條小馬路通往大屯瀑布群,請沿著指標向前走到大屯瀑布,在大屯瀑布的側邊有小步道可再繼續往下行,讓人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欣賞這多層的美麗飛瀑,這些美麗飛瀑足以讓人流連忘返,捨不得離去。大屯瀑布群的最下層為陽明瀑布,屬於幕簾式瀑布,在水量大的時候,瀑布顯得非常壯觀。

路線2:絹絲瀑布─在劍潭捷運站搭小15於絹絲瀑布站下車,下車點右手邊有步道通往絹絲瀑布及冷水坑。絹絲瀑布顧名思義即平時水量如絹絲般柔細而得名,冷水坑則鄰近夢幻湖、七星公園、七星山東峰等,冷水坑遊客服務站附近有免費的公共溫泉池、溫泉泡腳池、牛奶湖、菁山吊橋、生態池、柳杉步道、野牡丹步道及水杉林景觀。

路線3:七星瀑布─在陽金公路的小油坑附近,在公園路搭皇家客運至小油坑站,下車後沿著陽金公路向前行,不久可在右手邊欣賞到七星瀑布的美景。附近還有小油坑景點可欣賞後火山時期火山爆裂口的地質景觀及可踏青、望遠的箭竹林步道,由小油坑108公車候車亭旁登山口還可順登七星山主峰、東峰,七星山是臺北市第一高峰,標高1,120公尺,而從小油坑登頂最為便捷。

路線4:番坑瀑布─在魚路古道上,從公園路搭皇家客運至上磺溪橋站,沿著步道往擎天崗方向行進,就在步道的途中左手邊會經過番坑瀑布。魚路古道是早期金山地區漁民挑漁獲到大臺北地區販售及補給民生用品後返程所行之路,沿步道可上達擎天崗城門,循著擎天崗的環型步道大家可欣賞如丘陵地形的草原風光及感受牛群低頭吃草的愜意。

路線5:行義瀑布─在石牌捷運站搭往惇敘工商的公車,有很多公車路線可搭乘,坐到惇敘工商站下車,沿著行義路向前行不久,可看見路旁右手邊有一美麗瀑布,此瀑布常有新人來拍婚紗,附近還有龍鳳谷及硫磺谷,可欣賞到特殊的地熱景觀,硫磺谷則有溫泉泡腳池可幫助您退去雙腳的疲勞。

路線6:天溪瀑布─在劍潭捷運站搭小18至聖人橋站下車,沿右側小馬路步行約20分鐘,可達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天溪園解說教育時間一天有兩個場次,早上10點及下午2點,免費提供園區導覽解說服務。天溪園生態豐富,入園採上網申請或現場登記散客入園,內有內雙溪流及天溪瀑布的景觀。

以上路線為半日或一日遊行程,不管是只有自己出門或是與三五好友、家人同行都很適合,歡迎大家有空多多來陽明山國家公園從不同的角度與大自然親近、體會大自然之美。

陽明瀑布
陽明瀑布
天溪瀑布
天溪瀑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