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敬山,淨山,塔塔加

作者:徐清恬
照片提供:徐清恬

這是臺灣生態登山學校和玉管處合辦的四天營隊:「第七屆塔塔加野孩子」,學員皆是高中青少年,我擔任的是活動的助理輔導員,希望能帶著他們走進山、感受山、認識山、愛上山。除了協會的輔導員們,還有玉管處的職員及兩位解說員同行,一下車,深山鶯及冠羽畫眉的聲音便此起彼落,預示著接下來幾天將邂逅的豐富生態。

炊煮完晚餐後,便進行摸黑體驗,工作人員先行出發鹿林山,不開頭燈依靠著月光步行,每步都謹慎試探再踏出,內心緊張的程度應該不比學員們低,我在箭竹林前方留下,獨自待了好一陣子,如果不小心睡著的話,不知道會不會被人或動物踩過?月光穿透了五葉松灑在山徑上、樹林的身形更加清晰深刻,除了背後箭竹林偶傳來的悉悉窣窣聲,還有水鹿在不遠處的鳴聲。收隊時,夥伴說剛剛有一隻水鹿就在她身後約五步的叢中,可惜被腳步聲嚇走了而未見到,鹿林山啊……真是不虛其名。走在林道上,月光照見了遠處的重重山脊,驚嘆著山還有這樣的樣貌。

《阿拉斯加之死》中作者說道,他年輕爬山有著尋找自我的浪漫情懷,認為生命會有什麼重大的轉折,但他也發現,山並不會回應人類的想像與夢想。他所說的我有些同感,人們都投射了某部分的內在,遠離文明、遠眺美景、挑戰自我、開啟視野等等,欲將靈魂的碎片安置在山林的某一處,那我呢?又是為了什麼走進山?好像都是,又好像不完全是。在這裡,手機通訊時時滿格,飲水機打開就有熱水,雖然身在高海拔的地方,距離文明仍是太近了些。不過想想,都是一念之間的事,面對方便的資源,我們可以選擇珍惜與感謝,那手機螢幕與星空之間,也是可以選擇的。

白天在鹿林山與麟趾山的活動讓大家打開感官、腳步緩和下來,也更加留心周遭植物,有毛地黃、玉山薊、玉山龍膽、阿里山龍膽、虎杖、玉山金絲桃等等,有飽讀玉山生態的解說員可以解答心中的種種好奇,真是太滿足。離開麟趾山後,才見到傳說處處可見的金翼白眉,美麗的羽色和逗趣的白鬍子讓人印象深刻,牠們拾獲不少遊客留下的麵包屑,接下來的幾天也都不吝現身,不禁讓人想到植物園的赤腹松鼠、還有柴山的獼猴,這就是為甚麼之前一個討論人與動物關係的活動,我雖試著站在動物的角度,內心卻十分矛盾,說不出:「動物完全不歡迎人類!」這樣立場的原因之一。

出發玉山前鋒的早晨,吸入高山冷空氣而有些頭痛,抵塔塔加鞍部、進行入山儀式,我向山神祈禱:「保佑能順利完成此行……,最後謝謝山,容納我們走進去。」默念完,將米酒滴灑到地上,敬天、敬地、敬神靈。 一入山,便有野百合掛在山壁一側,陸續有玉山沙蔘、玉山小米草、玉山佛甲草、臺灣繡線菊、及森氏杜鵑等,那些只在月曆上見過的花卉就在路徑旁綻放,讓人不禁駐足,我開玩笑說體力都花費在這段走走停停上。調適好自己的身體狀況後,便過了石瀑區、登上前鋒,山頂艷陽高照,展望好而得以瀏覽群峰,能以自己的步調去認識山,真好。

下山至玉山登山口時,和山友聊起山上垃圾、衛生紙的問題,我們都為此不解,山容納了我們的腳印甚至排遺,為什麼不能順手將自己的垃圾帶下山呢?這趟塔塔加一行,一路上都在撿拾各種垃圾,除了後悔沒帶望遠鏡外,也惦念著家裡的那支垃圾長夾。

我們回程走在林道上,幾乎全然的放空,無法預測山林會創造甚麼樣的相遇,發現冠羽畫眉在覓食樹果,和遠方臉紅紅的獼猴對視並收到警告幾聲,而當中最驚喜的是,居然巧遇了黃鼠狼,我們屏息低語觀察著,牠像是在尋覓甚麼在路邊跳躍,最後鑽入叢中。餐後,我們夜行想尋訪水鹿,雖然判斷僅十幾步的距離,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在等待的過程,一旁的雨滴、風聲、甚至呼吸聲都放大了好幾倍,月出後,微弱的光才漸漸讓山林的輪廓現形,回程,我一邊聽著夜裡迴盪的松濤聲,一邊估量著山谷的深邃。

我和夥伴們晨遊,本想一探帝雉,沒見到主角卻意外撞見了兩次山羌,而冠羽畫眉、栗背林鴝、灰頭花翼熱鬧地飛跳樹梢林間,還有電報鳥之稱的臺灣叢樹鶯在歌唱,清晨是如此絕佳的賞鳥時機啊,再度悔恨沒把望遠鏡帶出門。

想起,徐仁修老師有一段話:「夥伴,春天來了,隨我賞花去吧!讓大自然無限的生命力帶給你浪漫與熱情,讓野花的悠閒自在,帶給你啟示與智慧,讓她們的綻放點燃你的行動力量,把她們無私的燦爛與芬芳,作為慶祝你精彩人生的煙火。不用問我她們的芳名,用你的觀察與感受,給她你們之間最浪漫與最美的小名,這是人生中最動人的邂逅之一! 」,有時,我會太用力使用腦袋與視覺,直到最近才明白:那就跟樹一起呼吸吧!期許自己能同時學習知識、得知動植物的名字,卻又不忘感知自然的信息與觸動,那樣的和諧。

舊日治前往玉山登山口
舊日治前往玉山登山口
舊攀爬玉山前峰石瀑區
攀爬玉山前峰石瀑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