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來去雪見

作者:李筱玲
照片提供:李筱玲

雪霸國家公園的雪見遊憩區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境內,兩次冬季跟著登山會前往時恰好都遇到李花季,行車途中經過李樹果園,整個果園的李花盛開,放眼望去彷彿下雪般的美麗,讓人為之驚艷,山友們紛紛下車與美花合影,開啟了一天的好心情。

「雪見」顧名思義即是在園區可望見山峰有白雪,想要前往雪見遊憩區進入司馬限林道享受森林浴,進而攀登北坑山、東洗水山及其他山等,需驅車前往,且要辦理甲種入山證的申請,可當天於管理處國家公園警察隊、大湖分局、中興檢查哨或大安派出所辦理。來到遊憩區服務中心停好車,隊伍可以稍事歇息一會,整整裝後展開一天的美好山林之旅。司馬限林道一路平緩,兩側多為參天的森林,行走其間可以盡情地大口深呼吸,聆聽蟲鳴鳥叫,吸收芬多精,淨化我們的身體和心靈。

園區的氣候受到森林的調節,即使冬季到訪,仍讓人感到溫和舒適;沿路林蔭多,也很適合夏季來這兒避暑,由此可知雪見是個一年四季都適合造訪的優美勝地。兩次前來,沿途都有不少來踏青或登山的民眾,大家一路談笑、閒話家常,親切地互相打招呼問好,悠閒地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風光。

行走於司馬限林道,途中可眺望層層山巒的美景以及聖稜線山峰之美,視野佳能望見大小霸,冬天還可欣賞到聖稜線峰頂白雪皓皓的景致,讓人看了心情為之興奮。北坑山及東洗水山,都是司馬限林道途中的小山,不難攀爬,路程不遠可到達三角點,故常為各登山會熱門安排的路線。在北坑山往樂山的方向還有棵大板根巨木,其板根比成人的身高還高,令人稱奇,堪稱全臺第一。但路途遙遠,若欲前往,需要事先做好功課,了解路線及路況,最好能跟著知道路的嚮導同行,且團體結伴前往為宜。沿途都是原始森林,生態豐富,也是林蔭的山道,是條健腳路線,如欲前往,領隊的時間掌控很重要,避免隊伍摸黑下山。拜訪山區,仍需有一定的裝備,長袖衣褲、有帽緣的帽子、禦寒衣物、雨具、適當的鞋子、登山杖、備糧、飲水、個人藥品、手電筒、哨子、充飽電的手機、相機…等,若有垃圾還是帶下山去丟吧!

登山活動,最好能結伴同行,可以互相有個照應,安全第一。前年得知國家公園設有登山學校,並選擇跟登山安全有關的議題來舉辦講座,這點非常重要!因為臺灣休閒運動風氣盛行,全島登山團體很多,不只登山會在登山,各機關團體、家庭、三五好友以及個人從事登山活動者相當多,有時都會從電視新聞中聽到不幸事件的發生,讓人不禁惋惜不已,因此非常推崇國家公園登山學校的設立,讓登山團體及大眾有機會重新認識山、了解親山有道、防範及處理意外的發生。

原來國家公園設有登山學校課程已數年,在100年時就舉辦過登山基礎風險管理與野外急救的課程;101年舉辦過登山領隊訓練課程,並全省多處開辦登山安全講座,免費提供大眾報名參加,講題很豐富,包括:中級山定位及探勘、登山技能/基本溯溪、高山縱走/登山安全、基本攀岩與確保、困難地形拖吊搬運、野外求生訓練、與山結緣、登山安全及裝備、海外遠征經驗談、登山通識課程。

102年有臺灣山岳導覽與登山入門、高海拔症狀認識、臺灣四季山岳與溪流之美、登山行前規劃與戶外風險評估管理、風險管理與野外急救、野外傷疾處置之法律風險及過去案例討論。103年則舉辦東臺灣山林悠遊經驗分享-中級山探索應注意事項、高山症與野外傷疾處置之法律風險與過去案例討論、登山美學、山難案件分析與危機自處、中部地區山域與一日裝備介紹、踏入臺灣最美麗的山岳殿堂-臺灣山岳導覽與山岳入門、風險管理與野外急救等講座。今年104年有高山症認識與加壓艙(PAC)教學、野外傷疾緊急處置、地圖與指北針應用教學、風險管理與野外急救等,看了讓人好心動。

每年的課程相當豐富且實用,身為護理人員兼登山會的嚮導,看到國家公園這麼注重國民的登山安全,並以行動擔負起登山教育之責感到很感動,登山活動的確需要做相關教育和宣導正確的觀念,因為臺灣是個多山脈之島,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超過百座,且國家公園境內就有不少高山,為了能教育民眾認識山且安全登山,一連好幾年開辦這麼多場次有意義的教育講座,不僅造福帶隊的領隊嚮導們,更造福了許多喜愛親近山林的民眾,每個上過課的民眾都是愛的種子,他們可以繼續影響周遭朋友,謝謝國家公園的用心!

眺望山稜
眺望山稜
李花盛開
李花盛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