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玩轉今昔!太魯閣的歷史街道之旅

整作者:陳定揚

圖片:陳定揚

先前看過國外有人拍的一系列今昔對照的圖片,有時真的很感動,而臺灣在晚清以來開始進入有照片的時代,為何不能來玩玩看?花蓮剛好是這次春假家庭出遊的目的地,就想說擇日不如撞日,就來試試看吧!看能抓下多少回憶與變遷的感覺。處理方法很簡單,依照自己的旅遊路線,先去找出當地曾有的史蹟、照片,再按圖索驥囉~!隨著這次的行程,這次鎖定的景點是蘇花公路、橫貫公路入口處以及文天祥公園三處。

首先是蘇花公路。蘇花公路,舊稱臨海道,當然會有不錯的景~特別是清水斷崖海景,真的很棒。這次很可惜因為跟團前往,加上帶著年幼的孩子,所以沒辦法細細考察實景,只能先抓個大概位置。

蘇花公路今昔對比照。
蘇花公路今昔對比照。

上方畫面中最左為現在的景象,中間是老照片(搜尋google的圖片,關鍵字是「臨海道」),接著再依著山形,使用ppt合成,就可得到最右圖的合成圖片!這張其實感覺以後還有機會再去找找原拍攝點,應該會更好玩,只是舊公路很多都已經坍塌流失,不知願望能成真否?

車行進入太魯閣後,當然要在牌樓前來一張囉!其實去年已經有企圖嘗試過了,但回家想合成時,才發現取景點應該在牌樓之後較佳,且因觀光客超多,取景相對較難。今年有了上回的教訓後,直接衝殺至牌樓後方,利用左側懸崖、右側山壁上的背它痕跡對照,加上印下來的老照片(老照片取用《東臺灣展望》一書中的國立公園入口照),便得至下方圖左的合成照。回家後用一樣的方式,利用另外一張東海巴士渡河的老照片為底,便又將山壁重新合體了!

太魯閣入口今昔對比照。
太魯閣入口今昔對比照。

網路上有些文章把這當成日本人已經開橫貫公路的證據,但其實只是入口處相同,日本時代繼續往內的汽車道路只有到溪畔電廠,接下來就是步道而已了。

車行繼續前往天祥,許多人來天祥只會在飯店、周邊的廟、梅園繞繞,不知道天祥地名由來是後面有個「文天祥公園」,相傳當時是為了鎮煞而設立。而文天祥公園的原址,則是日本時代的「佐久間神社」,祭拜日本的前總督佐久間左馬太(1844-1915)。佐久間是臺灣第5任的總督,他的相關事蹟可參見維基百科,其中最重要的是針對太魯閣族原住民發動「理蕃戰役」,佐久間部隊於戰役中大量殺害太魯閣族原住民。佐久間總督本人也於戰役中受傷,後來因此亡故。

公園的位置在客運站後方山上,與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相鄰。由該地看下去其實風景不錯,接下來就是爬樓梯上去了。原本想說神社留下的照片不多,範圍也不大,應該很好找。可是上去後才發現變動好大,神社真的「毀屍滅跡」了!於是只好先拍了張簡單的手動合成圖。

文天祥公園今昔對比照。
文天祥公園今昔對比照。

拍好後,感覺還是怪怪的,而且因為樹多,加上旁邊的迴廊,位置更不好辨認。此時突然注意到右側邊坡上Y字型有棵樹,於是試著再往迴廊後探探。走上去後,發現樹、邊坡都還在!原來取景點是在上面的平台啊!只可惜這邊樹、迴廊已經不好取景了。正當帶著有些失望的心情離去時,突然發現告示牌上有張老照片,推斷這是左側的另外一景,於是再回頭取景(左),終於順利得到了完整的合成照!

文天祥公園今昔對比照。
文天祥公園今昔對比照。

這次行程因為有些匆忙,所以搜集的景點、照片還是很有限。希望下次能再來好好的把蘇花公路、吉安的移民村的找出來翻一翻,或許會有更多新的發現吧?至少這種方法感覺好像能讓自己與歷史更接近些。期待下次的旅行再次到來!

【愛戀公園誌徵稿】:在您的成長回憶裡,哪座國家公園也對您有著特殊意義呢?歡迎您將這些感動分享給更多人,投稿都會有稿費喔~(投稿說明請見:http://goo.gl/QNLPEX)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