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陽明山國家公園:夏日10大林蔭步道推薦!

作者:李筱玲

圖片提供:李筱玲

陽明山國家公園擁有許多得天獨厚的林蔭步道,相當適合夏天造訪
陽明山國家公園擁有許多得天獨厚的林蔭步道,相當適合夏天造訪

位居大臺北都會區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原始森林蓊鬱,有許多得天獨厚的林蔭步道適合夏天造訪。有時涼風吹拂,有時雲霧嬝繞,彷若置身仙境。或有溪水潺潺、鳥兒歌唱、蝴蝶飛舞、山花競豔,美不勝收。筆者在這裡介紹十條踏青路線,期望能對讀者有所幫助。

路線一:天溪園,位於臺北市至善路三段336巷,是個生態教育中心,園區自然生態豐富、溪瀑美麗。一天有2場解說導覽的服務,早上10點及下午2點,除了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一、農曆年除夕至初五、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及選舉日不開放外,每年1至2月會封園好讓園區內的動植物能休養生息。交通方式:可在劍潭捷運站或士林捷運站搭乘小18公車至聖人橋站,下車後右轉及上行約20分鐘可抵天溪園生態教育館,須留意的是由於園區生態豐富,不宜穿著涼鞋或拖鞋入園;部分步道長青苔,老人家、行動不便者、孕婦及5歲以下小孩,不建議前往。

路線二:坪頂水圳,位臺北市平等里,該步道可連走坪頂古圳、坪頂新圳及登峰圳三條水圳,其中前兩條水圳有超過150年的歷史,至今依舊供應該地居民的民生用水,圳旁溪流水質清澈,蜻蜓、蛙類及魚蝦豐富,是踏青及觀賞生態的好去處。交通方式:在劍潭捷運站搭小19公車至內厝站,或搭小18公車至坪頂古圳步道口站起登。

坪頂水圳水質清澈,是踏青及觀賞生態的好去處
坪頂水圳水質清澈,是踏青及觀賞生態的好去處

路線三:紗帽山,為七星山的寄生火山,因外型像古代烏紗帽而得名,有個美麗的m型弧度,是個容易攀登的小山,山頂展望佳。交通方式:搭乘往陽明山的公車到陽明山站,登山口在前山公園旁的紗帽路上。

路線四:苗圃---冷水坑步道,是一條蔭涼的步道,有時赤腹松鼠會爬下來跟你打招呼喔!交通方式:搭乘往陽明山的公車至管理處或遊園公車108至苗圃站,由苗圃登山口起登往冷水坑方向前行,或由冷水坑往苗圃方向下山。

路線五:二子坪森林步道→面天山→向天山→向天池→清天宮,二子坪有條五星級的無障礙步道,適合娃娃車或輪椅行走,老少咸宜。健腳者,除了走至生態池,還可沿著步道標示續登面天山、向天山及向天池,再下行至北投清天宮。向天池是個完整的火山口,雨後積水時會形成短暫的小型火口湖,內有非常特殊的生態---湖沼枝額蟲,又稱豐年蝦、向天蝦,能以休眠卵的型式度過平日的乾旱及低溫期。當豪雨過後,向天池會形成暫時性的水池,此時湖沼枝額蟲會在短時間內迅速孵化、成長、繁殖及產卵,以完成其生活史。交通方式:於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或區間車至二子坪站,清天宮有小6公車可至新北投及北投捷運站。

二子坪森林步道擁有五星級的無障礙步道
二子坪森林步道擁有五星級的無障礙步道
菜公坑山步道樹木繁密,綠蔭盎然
菜公坑山步道樹木繁密,綠蔭盎然

路線六:菜公坑山、大屯自然公園,在二子坪往淡水北新庄方向的百拉卡公路旁有個小山為菜公坑山,山頂展望良好,有反經石可使指南針偏移,步道樹木繁密。第二登山口的對面為大屯自然公園,有景致優美的大屯池,常有新人來此地拍婚紗。交通方式:於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或區間車至二子坪站,須留意的是,菜公坑山步道有一些青苔,不適合雨天前往。

路線七:冷水坑---擎天崗步道,這條路線上有牛奶湖、菁山吊橋、生態池、柳杉步道、野牡丹自然步道、小溪流等,景觀豐富。交通方式:於劍潭捷運站搭小15公車、或於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至冷水坑或擎天崗站。

路線八:冷水坑---絹絲瀑布,這條路線除了上述景觀,還有水圳及瀑布風光,是條清涼路線。交通方式:於劍潭捷運站搭小15公車至絹絲瀑布或冷水坑站,或於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至冷水坑。

絹絲瀑布步道平緩寬闊
絹絲瀑布步道平緩寬闊

路線九:魚路古道—擎天崗,步道途中有一些先民遺跡、番坑瀑布等,芒花季時尤其美麗。交通方式:於公園路搭皇家客運1717至上磺溪橋站起登至擎天崗,或由擎天崗城門往下行。

路線十:中正山,交通方式:於石牌捷運站搭小8公車至十八份福德宮站,於登山路往左方立祥商店登山口前行,登完山後可抵第一登山口,再左行下竹子湖產業區。

夏天造訪山林,筆者建議戴有帽緣的帽子,穿著透氣排汗材質的衣褲和一雙止滑的鞋子,視需要準備好飲食、扇子、毛巾、雨具、相機、登山杖和個人藥品等。拜訪山林宜結伴同行;如果獨自前往,請走有路標、規劃好的步道,如此可保障自身安全,筆者在此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夏日之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