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裁縫課第一堂:合歡北峰

作者:葉宜鳳
圖片:葉宜鳳

爬山的經歷很少、強度也弱。以裁縫來比喻,大概就是僅知道如何穿針一般。過去曾多次報名縫紉課程,卻總因氣候因素無法順利上課,只好偶爾在家中附近縫縫香包。終於,朋友說今年五月底要再開裁縫課,而這次的課表是百岳之一:合歡山北峰。

雖然興奮,但聽見百岳兩字還是很擔憂。開了電腦四處瀏覽後,才知道原來合歡山是親人的百岳,海拔雖高但路途不遠。而且,聽說這個時節拜訪可能還有機會抓住觀賞高山杜鵑的尾巴。想到路程不遠又有花可賞,忐忑不安的心馬上平靜許多,趕緊發送加入課程的訊息。報名過後,日子還是悠悠哉哉度過,直到發現距上課時間只剩一個月,才加緊運動,讓荒廢了一陣子的身體多儲備點氣力。

這次安排是週末五六日,週五下班先開車抵達中部的南投仁愛鄉休息一晚,隔天再前往登山口。每天待在城市裡總被熱氣熏得汗流浹背,但山中的夜晚卻是非常涼爽,風吹來竟夾帶些許寒意,讓人想起出發前,我曾一度懷疑過氣象局報導的溫度概況。

隔日雖起了個大早,但我們一行人總計12位,早上梳洗吃飯也需花費不少時間,抵達登山口已是上午9點鐘。山上的風雖然涼爽,但太陽照耀強烈,身體依舊感覺炙熱,這才體悟與太陽的距離遠近,是如此深刻影響身體曝曬的程度,好在已戴了帽子穿了薄外套,也沒有遺漏攜帶太陽眼鏡。

充分體驗太陽的強烈曝曬之後,開爬百岳的第100公尺,竟意外體驗偶爾會聽到新聞報導的「高山空氣稀薄」一事。由於空氣稀薄,原本嘰嘰喳喳一行人,突然間消沒了聲音,每個人開始努力調整呼吸,專注力全放在腳下,小心翼翼經過懸崖邊,生怕一不小心就坐上了溜滑梯滑下山坡。一路上走走停停,走不到幾十公尺就氣喘吁吁。於是,我們從一開始為了觀賞杜鵑花而停下腳步,逐漸變成為了停下休息而欣賞杜鵑花了。

合歡山上的杜鵑花美麗動人
合歡山上的杜鵑花美麗動人

走了好一陣子,階梯式的路終於告一段落,隨之而來卻是高高低低的緩坡,偶爾夾帶小小段平坦的甜頭,我把這段路稱之為「女人心坡」;再往前,看見傳說中在小山頭上的反射板,原以為是個即將抵達的指標物,於是拼命努力向前趕路。誰知接近卻看到指標寫著「北峰0.7K」,讓人眉頭不禁皺了一下,心想這堂裁縫課也太難熬了。不過說歸說,看見身後眾多七彩鮮豔的登山客,激起不想落後的決心,便還是繼續往前了。

早在開爬時,山邊已有些許雲朵聚集,登山途中,他們悄悄地捲了起來,抵達頂峰前的這一段路,逐漸匯聚成大朵大朵的棉花糖狀雲彩。這些棉花糖緩慢移動,讓幾座翠綠的大山頓時有了不同的繽紛層次,當下覺得好美好美;但又覺得雲彩陰影像是要籠罩著整片山林,心裡又有些恐懼。最後的這0.7公里,每100公尺看見的景色都不同。所以,儘管走到氣喘吁吁、大腿快使不上力,只要回頭顧望美景,心裡依然充滿動力地往上走。走著走著,前面的登山客喊著「到了!到了!」其實聽到的當下,情緒沒有特別的澎湃,反而顯得非常平靜,走得很慢很慢。

登頂途中雲朵聚集宛如一大朵棉花糖
登頂途中雲朵聚集宛如一大朵棉花糖

終於,抵達了山頂。

站在山頂,一時之間沒有感受到登高山而小天下的激昂心情,反而再次體會自己的渺小。放眼望去,翠綠的山、湛藍的天與雪白的雲,不禁讓人回憶小時候在電視偶然看見的油畫教學,這種筆觸下的臺灣,優美得不存在於天上人間的景物,但又明知一切是無比的真實。我坐在山頂的石頭上,睜大了雙眼,想要看得更清楚,此時有沒有跟登頂立牌拍照已經無所謂了。

我們在山頂待得不久,因為雲朵棉花糖已經越捲越大、風越來越強、陽光越來越弱,吃了簡單的麵包,便趕緊啟程下山。回程途中,我不斷抬頭仰望著這片山林,依依不捨,畢竟也不知下次的裁縫課會是什麼時候。!

每次拜訪臺灣山林,總覺得這塊土地好美,很慶幸自己生長在這個島上,被美麗的山海環繞。感謝合歡山有這樣一段登山路,讓我有機會能在百岳上劃一下筆紀錄。平日待在城市中,總對生活有些麻木疲憊,認為自己微不足道,對周遭環境也不太在意;但每每上山,便能再次自我提醒,儘管自己是微乎其微的存在,也要時時刻刻愛護這個島及這個地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