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太魯閣國家公園同禮步道健行

作者:陳美
圖片:陳美

105年的玉山國家公園志工聯誼會東部分會主辦太魯閣同禮步道健行,由於首次聽聞此步道,好奇心驅使我不顧腳板裂傷初癒趕快報名。

來自全國各地志工聚集於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得卡倫步道(因太魯閣族得卡倫部落而命名)入口就在遊客中心對面。天啊!這是近乎垂直的峭壁,幸好是以之字型建設,中間一段更以木棧鋪設,沿途展望佳處設置景觀平臺,一旁木椅提供休息。站在平臺上可鳥瞰太管處河階地形全貌--錦文橋、立霧溪及對面被亞泥削去一半的山頭。

全程3公里我們走了3小時才抵達「同禮步道」交會點,大家揮汗如雨,我更是誇張到全身濕透的地步,彷彿剛從水中撈出一般。由於絕大多數人都是首次參加,根本設想不到路途竟如此陡峭。

一位嬌滴滴平日無運動習慣的志工眷屬,由於無法中途打退堂鼓,只能邊哭邊抱怨(都是老公害的,騙她來受苦受難,但其實她老公也不知此步道是如此陡峭啊)。最後一行人還是勉強爬上山,值得鼓勵的是回程雖晚了近3小時還是走回來了。不得不說人的潛力無窮,只要意志堅強就能完成挑戰。而幾位男志工雙腿痙攣,不良於行,幸好産業道路在旁,民宿莊主慷慨伸出援手將他們全數戴回。

走到得卡倫步道頂點正是同禮步道的起點,兵分2路,直走是7.3公里的同禮產業道路,整條道路以水泥砌成,海拔約1,000公尺,平緩易行,小車行駛方便戴貨。往左下走方20分鐘便可到大禮部落,來趟部落巡禮。

此地較有特色是參觀古色古香的大禮教堂,可惜房屋已荒廢無整修,可能是族人多外移的關係吧!若是只安排1天行程,此時便可打道回府。若安排2天行程,可考慮回程步行古道山路走3.5公里到大同部落,雖然里程數對比產業道路少一半,但要爬山涉水(瀑布之水),說不準整體耗費時間差不多。

古色古香的大禮教堂
古色古香的大禮教堂

我們去程走產業道路,回程走古道,個人感覺產業道路雖好走,但景致單調無趣,水泥地太硬容易傷膝蓋。古道則生態豐富,盛開的白鶴根結蘭令人驚豔,部落種植的桂竹林以及低海拔闊葉林,林木蓊鬱,蝴蝶翩翩,蟲吟鳥鳴,綠蔭夾道。

此2條步道皆位於砂卡噹步道正上方山中,是聯繫大禮部落與大同部落來往的交通要道。大同、大禮部落皆屬於太魯閣族,太魯閣族起源於南投,與賽德克族擁有共同的祖先。 16世紀翻山越嶺來到東部宜蘭、南澳、花蓮一帶發展出自己的文化。2004年1月爭取為臺灣第12族原住民,目前人口約3萬人。南投的賽德克族2007年也爭取成為第13族。

當晚,我們夜宿大同部落的張家莊,雖是大通舖,但有白日陽光照耀後的床褥溫暖潔淨,讓人—夜好眠,美夢連連。晚餐席開4桌,涼風徐徐,一邊享受美食,一邊談笑風生,還可抬頭仰望觀賞夏季大三角及天蠍座的風采。原住民風味餐端出豐盛菜餚,主食是美味竹筒飯,由於使用木柴燒飯的關係,還產生了幾十年未再品嘗過的副產品--鍋巴可享用。其他食材除卻自己養雞、種菜之外,其他物質包括瓦斯及米,皆需由山下揹上山,過程可想而知是相當辛苦哪!

完成艱辛的禮同步道之行志工們歡欣相聚於張家莊
完成艱辛的禮同步道之行,志工們歡欣相聚於張家莊

請人揹30公斤所費不貲,沿途皆是陡峭的路,揹負物資也是不好賺的錢呀!體會米飯粒粒皆辛苦,我們都該惜福感恩!另外,山上無電,尚需揹柴油來發電,以前有流籠搬運物質,如今流籠荒廢,只殘存遺址,真是令人不勝噓唏!

大同部落本有條古道可到5間屋、3間屋,之後再由砂卡噹步道進出即可,但如今步道損毀,若想享受原始美麗的桃花源,只有靠您堅強的意志力和體力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