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最新消息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帶著玄武岩走入校園 海管處紀錄片校園巡迴播映活動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辦理「紀錄片《岩/時:澎湖南方四島玄武岩與豐盛生命》澎湖縣校園巡迴活動」,3月至6月期間已預定辦理30場。活動係由環境教育種子教師帶著紀錄片、專屬環教課程及教具,進入澎湖縣各級學校,帶領學生認識玄武岩棲地的珍貴性,支持國家公園保育理念。

創意發想 岩時教案

臺灣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與人文資源,其中「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壯麗的玄武岩地景,深獲國內外遊客的喜愛,更有「天然的地質教室」讚譽。紀錄片《岩/時:澎湖南方四島玄武岩與豐盛生命》前於112年11月18日(六)辦理過特映會,獲得澎湖縣政府、學校校長教師及生態保育夥伴團體們熱情支持,活動人數超過150人次。

海管處為了讓海洋保育能扎根教育,多年透過「到校服務」模式,讓環教師與受過培訓的種子教師,辦理多場環境教育課程。擔任海管處解說導覽志工的陳慧靜環教師,針對紀錄片《岩/時:澎湖南方四島玄武岩與豐盛生命》設計課程,靈活運用六角砝碼、黏土、繪筆、玄武岩、咾咕石等素材,帶領學生進行五感體驗,體會玄武岩承載的豐富生態與人文風景。

校方支持 珍愛生態

海管處表示自開放澎湖縣各級學校預約活動場次後,收到許多學校積極詢問登記,3月~6月期間已排定30場,除馬公市的學校,亦將陸續走進西嶼、白沙、湖西、鳥嶼、虎井、望安及七美各校教室。

帶領活動的環教師都感受到校長老師的熱情支持,其中澎南國中藍淞地校長受過地理學系專業訓練,開場引導學生思考澎湖群島的方山地形;內垵國小校長鼓勵學生關懷海洋,未來以志工服務等方式為家鄉盡一份力。除了校長教師的支持,學生們對紀錄片中國家公園豐富的生態有熱情的迴應,以望安國中為例,學生們對家鄉有著濃厚感情,他們將生活所見運用六角砝碼、黏土、繪筆創造出豐富的玄武岩地景;中正國小及赤崁國小學生分別以「菜宅」、「手作步道」主題,復刻出玄武岩的人文風情。

海洋教育 從小做起

海管處提到國家公園除了第一線的經營管理工作,也持續推動以海洋為主題的環境教育,建立海洋、地質、人文等主題之環境教育平臺,蓄積環境教育的能量。運用「到校服務」的模式,建立與各級學校的合作關係,未來也將帶領學生走入國家公園,凝聚守護自然生態的決心。

澎南國中藍淞地校長鼓勵學生認真學習地質知識,引導學生思考澎湖方山地形的成因
澎南國中藍淞地校長鼓勵學生認真學習地質知識,引導學生思考澎湖方山地形的成因/海管處提供
赤崁國小學生積極提問與應答,讓授課的教師印象深刻
赤崁國小學生積極提問與應答,讓授課的教師印象深刻/海管處提供
望安國中同學對於家鄉有濃厚情感,將自身生活體驗呈現在作品中
望安國中同學對於家鄉有濃厚情感,將自身生活體驗呈現在作品中/海管處提供
內垵國小同學靈活運用多元教具,創造出海蝕拱門及豐富的海洋生態環境
內垵國小同學靈活運用多元教具,創造出海蝕拱門及豐富的海洋生態環境/海管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