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表揚與感謝 2017國際濕地日─濕地成果表揚大會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圖片:城鄉發展分署、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營建署署長致詞。(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營建署署長致詞。(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配合世界濕地日於1月20日舉辦「2017國際濕地日─推動重要濕地成果表揚大會」,以推廣濕地保育理念,並對長期耕耘濕地,對濕地復育付出極大心力及貢獻,以推廣環境友善的農、漁耕作的各單位及團體表達感謝及表揚。

 

2月2日世界濕地日 濕地保育重要性

全球三大生態系統之一的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天然水庫」和「天然物種庫」,顯見濕地在環境中所具有的重要代表性,而濕地教育也成為全球所重視的環境議題之一。

每年的2月2日被訂為世界濕地日(World Wetland Day),而世界濕地日這天的日期又是從何而來的呢?1971年2月2日,18個國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的一處海濱小城拉姆薩爾,共同簽署《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簡稱《拉姆薩公約》)。而後國際濕地組織為了能提升公眾對於濕地的保育意識及關懷,自1997年起,便將每年的2月2日訂為世界濕地日。

紅豔海邊-高美濕地。 (攝影:周民雄,城鄉發展分署提供)。
紅豔海邊-高美濕地。(攝影:周民雄,城鄉發展分署提供)。
綠水小天堂-四草濕地。 (攝影:周民雄,城鄉發展分署提供)。
綠水小天堂-四草濕地。(攝影:周民雄,城鄉發展分署提供)。

臺灣濕地保育推動 政府部門、在地社區及NGO組織三方協力

臺灣具有多處濕地棲地環境,對於濕地保育及復育的工作同樣不餘遺力。營建署署長許文龍表示,營建署自98年起致力於推動「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獎補助作業,透過立法及評選重要濕地,補助各縣市政府執行保育計畫與教育宣導等多面向的工作。藉由各地方政府部門、在地社區以及各NGO組織的緊密合作之下,持續提升地方參與及國內濕地保育的觀念宣導,落實濕地明智利用的目標。

在本年度的濕地日活動,各政府機關代表與NGO團體齊聚一堂,由許文龍署長頒獎表揚「104年度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評鑑成績優異的單位,包含獲得「特優等」的6案(分別為高雄市政府、南投縣政府及新竹縣政府3縣市)及「優等」28案。

同時為了感謝國內NGO團體對甫於去年落幕「2016國際濕地大會」的付出及促成,包含協助邀請國際重要組織代表來臺參訪交流、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及簽署濕地合作協議備忘錄MOU事宜,並感謝對我國濕地保育、復育長期付出與貢獻的團體及機關而進行表揚,包含臺灣濕地學會、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亞洲分會及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機關。想瞭解更多相關資訊,都可以於「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網站(http://wetland-tw.tcd.gov.tw)瀏覽。

表揚團體及機關與署長合影留念(城鄉發展分署提供)。
表揚團體及機關與署長合影留念(城鄉發展分署提供)。
表揚團體及機關大合照。(城鄉發展分署提供)。
表揚團體及機關大合照。(城鄉發展分署提供)。

濕地保育議題涵蓋許多層面,包含國土規劃、水資源管理、生態保育、產業管理、污染防治、環境教育及社區營造等,而這些都有賴於各相關部會機關及公私部門的共同協力,才能持續推動濕地環境的保育工作。許文龍署長說,政府會不斷與民間共同努力,以維護留存濕地完整生態系,「把濕地保育做的更好!」

 

延伸閱讀:

坔生方舟– 2016國際濕地大會

推動濕地保育永續經營

2008臺灣濕地年起跑 營建署長林欽榮邀媒體朋友領略濕地之美

從世界濕地日談臺灣的濕地保育

台江濕地學校環境教育新樂園

濕地學校開學囉~台江國家公園中的海岸濕地生態探討

2007全國公園綠地會議(2) - 2007全國公園綠地會議-綜合座談議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