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生態旅遊發展

 

尼泊爾境內喜馬拉雅山區的Sagarmatha國家公園
尼泊爾境內喜馬拉雅山區的Sagarmatha國家公園
撰  文:摘自2008,郭育任,高山型國家公園生態旅遊整體規劃及發展執行策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委託研究報告

編  輯:台灣國家公園編輯小組

 

     聖母峰基地營位在尼泊爾境內喜馬拉雅山區的Sagarmatha國家公園範圍內,屬於尼泊爾與西藏交界的地帶,一般通稱為昆布(Khumb)地區。

 

     Sagarmatha國家公園設立於1976年,並在1979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國家公園面積約1,200餘平方公里,當地的原住民族為有雷族(Rai)、雪巴族(Sherpas)等,而Sagarmatha一詞即是尼泊爾對於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的稱呼,西方國家稱為埃佛勒斯峰(Mt. Everest)、中國稱則為珠穆朗瑪峰(Qomolangma)。

 

     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Nepal Everest Base CampTrekking)生態旅遊路線,是Sagarmatha國家公園內健行路線的主軸,除了是尼泊爾境內最受歡迎的健行路線之一,亦為世界最著名的健行旅遊區域,步道路線沿河流與村莊一路延伸到基地營。較佳健行季節或高峰季節主要在9~12月,其次是在3~5月,整體來說乾季是最佳的選擇,一般安排約10~18天的健行行程,並可以依需求彈性安排Gokyo湖區路線,或攀登島峰等行程。

 

生態旅遊規劃


   
生態旅遊路線

 

     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主要生態旅遊路線(詳圖7)是自Lukla(2,850m)開始健行,沿著河谷約略向北健行爬升,主要路線沿途經過Phakding (2,640m)、Namche(3,440m)、Tengboche(3,860m)、Dingboche(4,350m)、Lobuche(4,910m)、Gorak Shep(5,160m),最後到Kala Patthar (5,545m,最佳展望點)及基地營(5,346m)。

 

生態旅遊規劃管理

 

     健行許可證:基本上在尼泊爾山區健行必須要辦健行許可證(Trekking permit),基本費用是2000盧比,而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在進入Sagarmatha國家公園則必須向國家公園申請入山許可證(1000盧比)及TIMS(Trekker's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才能入山。目前尚無承載量之限制,亦未強制要求必須要有高山嚮導隨行,健行遊客可以自行辦理許可證證件及食宿行程,亦可洽健行或旅遊公司代辦,不過大多數的健行模式,仍以透過健行登山公司安排許可證件申請及安排食宿,或自行僱用嚮導及挑夫處理相關事宜為主。

 

  • 登山許可檢查: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的登山管理,沿途除了在Jorsalle的Ticket counter辦理入山登記及繳交入山費用,另外就是在Namche 的入口處設有臨時的一處檢查站。
  • 高山生態嚮導:進入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及進入Sagarmatha國家公園並無強制一定需僱用嚮導,一般仍建議與旅行公司或健行公司聯繫,僱用較具規模公司提供的嚮導,除了基本的健行導遊與食宿安排以外,在健行安全上的維護與應變也較有保障。然而,受限於長期不穩定的國家政局與設社經環境背景,嚮導素質參差不齊,登山服務制度尚不健全,致使在生態導覽與環境解說服務能力仍相當欠缺。

 

生態旅遊服務及設施


   
交通接駁

 

     一般而言,至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之遊客多由旅行公司或健行公司代為安排,必須由加德滿都搭乘國內線班機到Lukla(2,850m)開始健行,惟航程常因山區天候不穩定之影響而停飛,另外,亦可由加德滿都搭車至Jiri(約10~12小時)再健行至Lukla,但則需增加一週以上的行程。

 

解說、指標設施

 

     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路線沿途重要聚落與據點有步道路線牌示及重要地標牌示,以指示性質居多,至Phakding途中有一處遊客中心,另外,在Namche有一處較具規模的遊客中心,內部有展示與解說設施,是健行路線中最具規模的一處解說服務據點。

 

休憩設施與住宿餐飲設施

     健行步道沿途主要以私人的Tea House或Guest House提供休憩、餐飲與住宿服務,步道沿途通常只要有聚落就一定會有提供餐飲及住宿的服務,幾乎沒有公部門設置之遊憩設施,因此Tea House成在尼泊爾健行為最重要的服務模式。

 

     Tea House大多收費低廉,簡單乾淨,餐飲服務也是透過政府輔導與訓練,以提供登山健行的遊客簡單的山區餐食。

 

安全設施

 

     健行步道在Jorsalle及Namche的入口處各有一處檢查站,但Namche檢查站僅為臨時檢查站。原則上健行安全的維護仍以防範高山症為重點,沿途的Tea House與隨行嚮導多能針對各項安全維護提供基本服務,一旦健行遊客性命安全有虞,各個Tea House或隨行嚮導可即予聯繫救援直昇機,緊急將傷患運送至加德滿都就醫。

 

生態環境維護與地方回饋

 

  • 聘用當地高山(生態)嚮導,如雷族、雪巴族。
  • 聘用當地住民挑夫幫遊客背行李。
  • 當地住民維護環境清潔與步道環境維護。
  • 餐飲、住宿安排於步道沿途當地居民經營之Tea House。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