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非洲吉力馬札羅山生態旅遊發展

資料來源:摘自2008,郭育任,高山型國家公園生態旅遊整體規劃及發展執行策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委託研究報告
編  輯:台灣國家公園編輯小組



吉力馬札羅山(Mt. Kilimanjaro)是火山噴發形成的高山,由烏魯峰等7座主要山峰組成,位於非洲坦尚尼亞西北方,鄰近肯亞邊界,1973年劃設為吉力馬札羅國家公園(KilimanjaroNational Park),其主峰烏魯峰(Uhuru Peak)海拔5,895公尺,為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在當地的斯瓦西利語為「白山」、「水山」或「閃亮」之意,當地的渣卡族(Crater)人視此山為聖山。

 

吉力馬札羅國家公園面積756平方公里,受印度洋季風影響及海拔高度、降雨量、溫度等變化,全山系形成山坡地帶、雨林帶、石南與荒野地帶、高地沙漠帶、峰頂寒地帶5個區帶,每區有不同的動植物生態,及高山、冰帽、火山口等獨特的地形景觀。其中雨林帶與石南荒野地帶(海拔1,800公尺至4,000公尺)的植被特色與台灣相近,尤其是一些草花植物和台灣的石松、白花三葉草、大薊、高山芒、籟簫、金絲桃、當歸等相似,但在4,000公尺以上有俗稱冰淇淋樹的Senecio Kilimanjari、帝王花Protea Kilimandscharicara及Lobeliadeckenii等,則為當地的特有種。還有多種鳥類(至少15種)、哺乳類(至少12種)、蝶類(至少2種)等動物在此棲息,造就此區豐富多樣的生態資源。

 

吉力馬札羅山之步道設施完善,管理服務良好健全,是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中最容易攀登的山峰,每年吸引約15,000人次登山遊憩,其中歐美人士最多,台灣人較少;其中最容易體驗、俗稱可樂路線的瑪蘭谷(Marangu Route)路線約需5天4夜的時間。

 

生態旅遊規劃

 

生態旅遊路線

 

吉力馬札羅山包括有Marangu Route、MwekaRoute、UmbweRoute、Machame Route、Shira Plateau及Kibo Crater等數條生態旅遊路線,每條步道至少均需花費4到5天的時間。

 

  1. Marangu路線:是最熱門的路線,全程都是緩坡向上爬升,且全程都有山屋可住宿,是所有路線中最為容易的,因此有可樂路線(Coca Cola route)之稱。
  2. Machame路線:這條線的起伏頗大,相較於Marangu的困難度高上許多,因此有威士忌路線(whiskey route)之稱,但風景也相對比較壯麗,更可以觀賞KIBO火山南面的全貌,雖然困難度高且全程都必須住帳棚,仍是所有路線中第二熱門的選擇。

  3. 吉力馬札羅山步道路線圖
    吉力馬札羅山步道路線圖
  4. Rongai路線:這也是條容易的路線,由吉力馬札羅山北面(肯亞的方向)進入,坡度起伏不大,後段會與 Marangu路線重疊,但全程皆須住帳棚。
  5. Umbwe路線:因為是六條路線中坡度最陡的路線,所以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登頂,但一般較少人選擇,後段路線會與 Machame路線重疊,全程皆須住帳棚。
  6. Shira路線:是六條路線中所需天數較長的路線,由吉力馬札羅山的西面上山,後段路線會與Machame路線重疊,全程皆須住帳棚,其特色是會在Shira火山下宿營一夜。
  7. Lemosho路線:是天數最長、坡度起伏最大且所需花費價格最高的路線,由吉力馬札羅山的西南面上山,後段路線會與Machame路線重疊,也會在Shira火山下宿營一夜,一般較少人走。

入山申請管制

 

至吉力馬札羅山進行生態旅遊體驗或登山健行活動,皆須於一個月前向國家公園管理處預約申請,依各山莊容量進行總量管制,需繳交入園費、山莊住宿費、登頂證明費、山難救援費等各項費用。

雖其收費制度與國內目前國家公園經營管理方式不同,但在政府經費與人力逐漸拮据之情況下,採取使用者付費之方式,由遊客一起來付費管理國家公園與保護區,不失為未來經營管理可行方向之一。

 

高山生態嚮導

 

依規定攀登吉力馬札羅山必須有高山嚮導帶領,高山嚮導非國家公園管理處員工,必須先擔任挑夫2年後,取得副嚮導資格實習帶隊1年後,再到國家之嚮導學校受訓1年考核通過後,才可取得嚮導證成為正式嚮導,如有不當行為將會撤銷資格。

 

緊急救難機制

 

因吉力馬札羅山海拔近6,000公尺,雖然登山服務設施完善,一般遊客在4,000公尺以上仍易發生高山症,少數遊客亦有失溫等意外發生,因此,為提供充分之登山資訊與即時山難救援服務,在入園收費時,需預先繳納山難救援費用,步道入口處設有登山裝備與預防高山症之解說告示牌,山莊除解說告示牌外亦備有救援推車,如有意外發生可立即由公園巡邏員指揮嚮導挑夫將傷患運送下山,再由國家公園專屬救護車轉送醫院醫治。這可作為國內目前在推動山難救助使用者付費制度之參考。

 

攀登證明書

 

吉力馬札羅山之攀登證明書有兩種,一種為登頂烏魯峰(5,895m)之證明書,一種是只到基爾曼岬(5,685m)之證明書,下山後由高山嚮導簽署後頒發,登山客可在下山後立即拿到證明書。

由嚮導親自簽名頒發,提高嚮導應有之責任感與榮譽感,可作為目前國內有辦理攀登證明書的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等路線,及未來要辦理攀登證明的相關管理機關參考。

 

生態旅遊服務及設施

 

解說、指標設施

 

除步道入口及山莊設置之登山裝備與預防高山症解說告示牌誌外,步道沿線設有方向指示牌誌,是以當地火成岩為材質,與整體環境景觀融合,另外亦印製有整體介紹之資訊摺頁。

 

休憩設施

路線沿途有多處休憩區、簡易廁所,但多未設有涼亭、座椅等休憩設施,故多數隊伍僱請之挑夫尚須背負桌椅上山。

 

住宿設施

 

吉力馬札羅山區之住宿以山莊為主,包括曼達拉山莊(2,700m,60個床位)、賀龍坡山莊(3,720m,120個床位,附設露營地及救難推車等設施)、奇寶山莊(4,700m,60個床位,附設露營地及救難推車等設施)等,皆有1名公園巡邏員、2~3名管理員,配有廚房、餐廳、太陽能發電、廁所等設備。其中,賀龍坡山莊是數條路線交會處,亦是登頂當日下山住宿地點,含營帳至少可容納200人,安排六天行程者多在此作高度適應,是吉力馬札羅山區最熱鬧的營地。

 

安全設施

 

步道入口處設有登山裝備與預防高山症之解說告示牌,山莊除解說告示牌外亦備有救援推車,國家公園管理處則配有專屬救護車。

 

生態環境維護與地方回饋

 

聘用當地高山嚮導、廚師、挑夫

國家公園管理處規定須有高山嚮導(Mountain Guide)帶隊,亦可以付費僱用挑夫及廚師來協助背負裝備糧食及炊煮,其收益除可回饋地方、協助當地生態環境維護,亦可推動其國際登山服務。

  1. 當地高山嚮導:高山嚮導負責統籌帶隊、解說、安全維護、溝通協調等活動中之各項事務,每日薪資約20美元。目前吉力馬札羅山區之帶隊嚮導約有80位,除了帶隊外,須負責沿途登山安全、環境解說及登山行為之糾正。
  2. 聘用當地廚師:廚師負責炊煮及用餐時的服務,每日薪資約10美元。
  3. 聘用當地挑夫:挑夫負責協助遊客裝備、糧食、器具之揹運,每日薪資約5美元,但國家公園管理單位為保護挑夫之安全及控制山區垃圾量,規定挑夫最多只能背負25公斤重,在登山口要一一檢查秤重,符合重量才可上山。

雇用當地住民進行步道之維護清潔

國家公園管理處僱用當地住民,每20~30天進行一次步道之清潔維護,嚮導亦會協助囑咐隊員及挑夫要把任何廢棄物都帶下山,因此,儘管每日都有上百人在吉力馬札羅山區裡活動,生態環境仍舊能保持。


可供台灣國家公園發展高山生態旅遊之參考

 

使用者付費制度

 

雖其收費制度與國內目前國家公園經營管理方式不同,但在政府經費與人力逐漸拮据之情況下,可參考需繳交入園費、山莊住宿費、登頂證明費、山難救援費等各項費用之精神,由遊客一起來付費管理國家公園與保護區,並作為目前推動山難救助使用者付費制度之參考。

 

嚴格的高山生態嚮導考核方式

 

未來台灣國家公園高山生態旅遊之辦理,可視路線之危險性、困難度及國外路線推動之必要性,適度考量高山嚮導之帶領,非洲吉力馬札羅高山嚮導嚴格之訓練考核方式,係確保生態旅遊安全的良好機制,應可列為借鏡。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