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日本的自然步道與生態旅遊--以上高地與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為例

撰  文:翁注賢
攝影圖片:翁注賢
 

上高地自然濕地明神池,背後山峰為西穗高岳(2,909公尺)
上高地自然濕地明神池,背後山峰為西穗
高岳(2,909公尺) 
上高地梓川清澈透明的溪流,背後是北阿爾卑斯連峰的明神岳(2,931公尺)及新穗高岳(3,090公尺)
上高地梓川清澈透明的溪流,背後是北阿爾
卑斯連峰的明神岳(2,931公尺)及新穗高岳
(3,090公尺)


     2007年10月3-8日藉參加在日本長野縣松本市舉行的國際山岳聯盟(UIAA)及亞洲山岳聯盟(UAAA)年會,參加主辦單位安排與會人員到安曇上高地健行,讓我有幸一賞嚮往已久的日本高原遊覽勝地。
 
     上高地位於日本中部北阿爾卑斯之南,海拔約1,500公尺,盆地狀地形屬國立公園範圍,因有特別天然紀念物,根據文化財產保護法為最嚴格保護的「特別名勝」區,被日本阿爾卑斯3,000公尺級高峰群山環抱的代表性山岳風景區,發源於北阿爾卑斯的清澈河流--梓川,流域中有明神池和田代濕地,以及1915年燒岳(2,455公尺)火山爆發,泥石溶漿堵塞梓川後形成的大正池。
 
     上高地有三條步道:一、河童橋為中心的小梨平、Welter Weston紀念浮雕園地(為紀念英國牧師Weston首登日本阿爾卑斯山,被譽為開拓之父)、日本山岳會上高地山岳研究所。二、大正池、田代池濕地步道。三、明神、德澤去探訪奧上高地步道,上高地也是登北阿爾卑斯山的重要入口之一。清新自然的U字型山谷冰河地形,令人印象深刻。
 
     2008年9月18~22日偷得五日閒,到日本走了一趟JR之旅,在東京買JR PASS,搭新幹線由南到北到青森落腳,再以青森為據點放射狀旅行,目標為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的東北自然步道、十和田湖,以及秋田縣的田澤湖。
 
     東北自然步道沿著從十和田湖流出的奧入瀨溪,從「子之口」到「燒山」的源流部分就是奧入瀨溪流,全長14公里,全程步程時間約5小時。在青森車站買一張3,000日幣的青森往十和田湖的Bus券進入步道範圍,沿途公車可自由上下(青森車站至萱野茶屋之間不可自由上下),它也是一條秋季紅葉繽紛時節,相當熱門的賞楓路線。
 
     我們的提前到來,享受到了意外的寧靜。雖然公路與步道、溪流併行,來往車輛之無聲無息,尊重環境、尊重行人,聞不到汽車排放的穢氣,耳聽流水潺潺,滿山滿谷的綠意,自然和諧的情境,讓人享受到山野環境脫俗的感覺。沿溪有大小瀑布,如25m的雲川瀑,水量豐沛的銚子瀑布,水流散成珠狀飛落而下的玉簾瀑布的白絲瀑布。自然步道的深度自然,在此得到體認。
 
     生態觀念的普遍在西方已有一、二十年以上的歷史。台灣近十年來漸為各界所重視,生態旅遊的定義國內外各說紛紜,但最終目的都是一致的。為尊重及保護自然生物不再被破壞的一種自然體驗和學習,自然步道就是盡量維持自然的步道。東北自然步道沒有太多的人工設施,永續管理維護,步道及林木監測都做得非常完美,值得我們參考和學習。生態旅遊如能做到安全、乾淨和誠實,我們的觀光事業必能創造佳績。 
 

東北自然步道公路、步道、溪流併行
東北自然步道公路、步道、溪流併行
東北自然步道木棧道護欄苔蘚
東北自然步道木棧道護欄苔蘚
東北自然步道風倒木自然倒在溪流中,倒在步道部分鋸放倒木邊
東北自然步道風倒木自然倒在溪流中
東北自然步道斜坡以鵝卵石防滑
東北自然步道斜坡以鵝卵石防滑
東北自然步道銚子大瀑布豐沛水量
東北自然步道銚子大瀑布豐沛水量
青森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東北自然步道一景
青森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東北自然步道一景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